个人资料
正文

美人难道只能用来形容女人吗?

(2019-09-22 14:09:17) 下一个

前两天把楚国八百年看完了。我为什么对这个国家感兴趣呢?是因为屈原还有他写的湘夫人的故事让我觉得这个国家是那么浪漫而美好。另外我还比较喜欢"楚"字,看到这个字就会联想起楚楚动人的美人风姿。

但是看完记录片以后发现故事和现实还是差距很大。

首先我以为楚国和中原的各诸侯国一样是礼仪文化之国,其实不然。在商王朝期间,楚人就因为不属于王族血脉,所以备受冷落。到了周王朝,楚人和鲜卑人一样被称为蛮夷。

那么楚人为何得名为"楚"呢?有人说楚字象征着一个人跋涉在灌木从中,这种说法表示楚人跋山涉水才找到安居的地点。还有一种说法是妣厉生子时难产,剖腹产后妣厉死去,孩子存活。巫师用荆条将妣厉裂开的腹部包裹后将她安葬。为了纪念这位为生育而献出生命的伟大母亲,这个部族后来自名为"楚",也就是荆条的意思。

去年从中国背回来了一本楚辞,今天上午翻阅了一下,发现几个有趣的内容:

1 朕的称呼在秦始皇以前是第一代名词,表示我。

2 美人在离骚中可以表示美好的人。

3 屈原其实是个十分自恋的人。

https://bbs.wenxuecity.com/rdzn/406342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