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随手撒一些种子,竟然还会看到新芽...

(2005-05-11 01:06:55) 下一个

 

 

1 15, 2004

 

说起早教,想到当初接触到DOMAN的书时,最吸引我的是他教小孩学数学的独特方法,觉得简直太神奇了,可惜玫瑰已经快四岁了,远过了可以教会的年龄.不过我还是不死心,拿数点卡教了她几天,顺便也拿LG做了试验.试验结果是失败的,两个人都学不会,数点一多两人就餐傻眼了,乱说一通.没办法,退而求其次,之后教了玫瑰100以内的数字和加法口诀,就停了.我那时的打算是凡是要在学校里学的,顶多帮她开个头,以后是不会手把手教她的.

过了半年,我发现她把加法口诀基本上全忘了,也没在意,本来就是教她玩的.当初教了她数字和加法的概念,虽然她对加法理解了,但似乎还有点似通非通,但半年之后,我发现她概念很清楚,连减法也琢磨出来了.减法有两种,一种是"原来有X个东西,拿掉Y,还有几个",一种是"XY多几个",第一种比较直观,第二种孩子比较难理解,但是那时她都知道了,不过只能做数字很小的减法,数字一大,就糊涂了.以后又发现她慢慢把大数字也琢磨出来了,而且有趣的是,虽然她不会加法口诀,她从来也不用手指来算,都是在心里一个一个加,一个一个减,而且她的加法也不是从头加的,比如说5+8,她不是数1,2,3...13, 而是从5开始数 6,7,8...13.所以我跟我LG:"玫瑰做10以内的加法,手指头就够用了,不需要把脚趾放在一起数." 玫瑰对数字的理解比较晚,记得有个比她小一岁的小女孩知道一栋楼有几层,要到第几层去时,她还只知道3. 我觉得以前教她的那些东西,帮助她对数字有了认识,有点"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意思.

另有一次,她要我教她画画,我坐下来,认真地教了她一次,告诉她画画就是画形状,物体都是不同形状的组合,并把基本的几个形状教给她,教她照着画了一些形状和形状的组合,最后是画了一只鸟.以后没再教过她,因为我自己也不会画.寒假她又让我教她时,我就把她的glue stick摆在桌上,教她观察: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形状,她觉得非常新奇,眼睛睁得大大的,当我把glue stick画出来,还有阴影什么的,让她非常兴奋.她一兴奋,就给我画了很多东西,蜗牛了,老鼠了,兔子了,等等,还真是画得挺象的,都是她自己从图画书里照着画学会的.这下轮到我吃惊了,因为玫瑰动手能力比较差,写字画画对她来说比较难,没想到她自己还学会画这么多小动物.看来当初那一课真是没有白上. 现在我就坐等我这次上课的成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