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要染绿头发——家有鹦鹉哥1(图)

(2011-02-10 09:06:38) 下一个

二月白雪映衬着五年级儿子喷染的荧光绿的头发,生机盎然。今天是他十一岁生日,为了这头绿发,他期待了将近一年。他说这个生日很重要,这是他人生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冰天雪地气候,掩不住少儿春意昂扬的情绪,他在上学的一路上不停地说:妈妈我真是开心,好开心啊,今天是我生日,所有人都会记得一个绿头发的男孩。今晚学校还有音乐会,我会坐在第一小提琴手位置上,向台下观众鞠躬”。

相信当中国孩子提出要染绿头发的时候,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行”。当我十岁时的儿子提出这个要求时,自然被他老爸一口否决,因为我们中国父母不喜欢标新立异,更不习惯鹤立鸡群。再当他祈求的眼神转向老妈时,老妈没敢全盘否定,只是敷衍说了句:“等着吧,那天你会有世界上最绿的头发”。心中其实是暗暗希望孩子过一段时间会改变主意。

结果是随着时间推移,儿子越发把染绿头发的事当事,时不时挂在嘴上,离生日还有半个月了,儿子不仅决定那天要染绿头发上学,而且还要带着绿头发上台参加演奏会。没退路了,老妈只有买瓶绿色喷发剂了,还有竖起头发的强力胶。生日那天,他果然成为全校明星,所有认识不认识的老师同学都夸他的头发~酷毙了!他用“大逆不道”的创意赢得了自己第一次做人的“尊严”。大人看不到这“尊严”有多大价值,但对孩子,可能是他一辈子的珍贵记忆。我仅仅给个宽松政策就缔造了孩子一个很幸福,很快乐的生日。虽然这一天,爸爸不在家,没给他买生日蛋糕蜡烛,也没有生日礼物送给他,他全都不在乎。这头鹦鹉绿发很重要,这是一个小孩争取人权扯起的第一面绿色旗帜。

男孩子过了十岁就开始讲究起个人形象了,他们也要试图挣脱父母对他的管辖,自我尊严前所未有地强烈起来。以前从来不照镜子的小男生,现在开始在卫生间里流连忘返起来,他们唯一能瞎折腾的就是那点刺猬头发,生物钟真是奇妙。眼看顽皮小童就变成小小心事少年,做父母的在培养男孩子这件终身大事上,应该怎样如履薄冰呀。

晚上妈妈帮他冲洗掉绿发,孩子带着心满意足熟睡了,爸爸出差回来,看见孩子梦中的笑容都满是得意,虽然他至今也不理解:就是一个绿头发,有那么重要吗?父母们,理解孩子心理是很重要的,既然我们养了鹩哥儿们,就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饲养员。
生日演奏会前,老师同学都赞:酷!
Photobucket

第一小提琴手,家有鹦鹉哥
Photobuck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老二的神情里有姐姐的影子。祝福姐姐情人节快乐,深夜的玫瑰在枕边怒放如美丽的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