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罢不能了(liao)--- 回罢了先生“网恋觉醒” 评论

(2007-09-19 05:56:59) 下一个

网恋觉醒”链接地址: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1005
罢了先生的点评:

还是那句老话,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坐怀不乱,关键是看谁来坐,是坐谁的怀。就像电影“IndecentProposal”中说的,如果价钱合适,每一个人都是可以被收买的。不为五斗米折腰,我罢了能做到;不为五十斗米折腰,这衣食无忧、生活小康的罢了或许也能做到;但要做到不为五百斗米折腰,罢了对自己没有信心。
你说:你羞愧难耐写下这篇短文,你说:你在奇异恩典中,罪已得赦免,然而,我对你明天是否能不再重蹈覆辙没有信心。接受光的人,照样会在黑暗里行走,因为我们是人而不是神,我们不能保证自己能抵挡得住生活中的所有诱惑,至少我做不到。我们都明白,为网恋这种虚拟的感情而抛弃家庭,不但不值得,而且很愚蠢。然而,我们什么时候聪明过?如果我们不能AvoidTemptation,我们就不能AvoidSin,而那句“喜泣明日来临,又可以做皎洁的女人”,将会成为一个自欺欺人,可笑的童话。”


鱼饵将罢了先生的评语分成几个小标题来谈谈自己的回应。首先,罢了先生是真实坦诚的,从真实地球人的角度来评论,而且论点有理有据,无慵置疑。
那篇文章是一个小小基督徒悔悟的心声,基督徒也是人,他们常常在世界的试探中挣扎,但不同的是,他们不仅是属地的人,还是属天的人。既然他们有两种属性,就不能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完全用属地人的理性来分析。让我试着用属天人的角度来看罢了先生的几个观点。

罢了先生说:
1。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坐怀不乱,关键是看谁来坐,是坐谁的怀。
评论里指的男女之事。在那种事上,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只要有一个“正确”的人坐在“正确”的怀里,那就乱定了,这是先生的结论。每个得救重生的基督徒都有一个保惠师(圣灵)在他身体里,也就是神的生命。如果这个基督徒的心灵是苏醒的,他的保惠师就会管束他的行为,让他在不正确的时间里坐不下那个不属于他的怀。如果他的心灵是昏睡的,当然他就和属地的人一样,该咋坐咋坐。

2。如果价钱合适,每一个人都是可以被收买的。如果不为五百斗米折腰,罢了没有信心。

价钱是撒但的杀手锏。能拒绝金钱的人的确微乎其微,但耶稣在受撒但试探的时候拒绝了万国的荣华富贵(马太福音4:8),所以他的门徒也肯定可以不同程度地做到。且不说特丽莎修女死时的全部个人财产是三件换洗衣服和一双鞋(她名下的慈善基金有四亿美元),但说那赤身露体的宣教士,甘于贫寒的牧师,和许许多多自愿每月十一奉献的普通基督徒。在属天的人那里,金钱带不进天堂,多多不亦善,五万斗米也未必能让他们折腰。

3。我对你明天是否能不再重蹈覆辙没有信心。我们不能保证自己能抵挡得住生活中的所有诱惑。

和你一样,我对自己也没有信心,我是一个有卑情下品的人,任何时候都可能重新犯罪。正因为信不过自己,又信不过别人,基督徒才去信仰伟大的神。对自己没信心没关系,只要对基督徒的保惠师有信心,圣灵绝对会以自己的名引导信他走义路。信是“所见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

4. 如果我们不能AvoidTemptation,我们就不能AvoidSin,“喜泣明日来临,又可以做皎洁的女人”,将会成为一个自欺欺人,可笑的童话。

知道我们人罪身软弱,经常会胜不过,所以神说,你们要远离试探!人可以自欺欺人,但神不会被欺,他知道我们靠自己修行不成正果(和佛家相反),所以才让自己的儿子代替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义人的血遮盖了不义人的罪,神审判SIN的时候,要看你额上有没有耶稣宝血的印记(逾越节的预表)。
“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么。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 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
(林前69-11
鱼饵和许多基督徒一样,从前就是上面圣经指出那类人的光景,但如今悬崖勒马,认罪悔改了。因着有神称我们为义了,她自然可以自称为“皎洁的女人”!首先,主观不想再犯罪,其次,再犯了罪只要籍着认罪悔改,并宝血(神的公义)不断地洗净,神会再次地赦免她(神的爱)。因为基督徒能够避免试探,洗净罪恶,所以他们的生活是充满喜乐的,你说这是“自欺欺人,可笑童话”,都不要紧,要紧的是神怎么说,因为每个人死后后要到他那里接受审判。

如果以上回应得罪了先生,我很难过,请您饶恕。基督徒的属天世界观经常是不容易被人的理性和属地世界观接受。最后谢谢先生对我文章的评论,仰慕您的大名已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啊--不过罢了兄这“少年英才”看起来实在别扭啊,看来要处理一下:

--先把“英才”毫无疑问地去掉吧,
--这“少年”嘛--看看最近的医学研究和上次回国买的《黄氏圈论》,从中到西,无一不认为人的正常寿命应该是在一百二十岁到一百四十岁之间--刚从洗手间回来,又盯了镜子里的那个家伙一眼,按这个前瞻的理论,狠了狠心--“少年就少年吧!”

鱼饵,罢了,尔尔和幽梦以及那么多没有留言的网友,中秋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北鹤兄过奖了,我罢了哪里有你说得那么好。北鹤心气高,人聪颖,有激情,有爱心,是不可多得的少年英才啊!(嗨嗨嗨,不是互相吹捧,全市肺腑之言!)

其实呢,说句老实话,我绝对不是活雷锋,我这个人做事凭得全是感情上的“一时冲动”(当然比较持久),都是为了成全自己的一种情怀和意向,在不断付出和给与的过程中得到一种满足,这些行为完全和境界无关,只和秉性及基因有关。不了解我的人会觉得我说这些话是矫情,了解我的人则会觉得我这些话说得太对了,不信的话可以问问阁老,秀才和大雪。

能在城里结识你们这样的朋友,我真得很高兴。这人图得到底是什么呢?不就是被人读懂被人接受吗?网上的交流从形式看是虚拟的,然而对我们的心灵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馈赠,为此,我非常珍惜网友间这种真诚的交流,有时候我也会走下网去见见网友。譬如去年见了阁老、微风、楚天和沈漓,今年见了满望,下个月还会去云南见秀才,回美国后说不定还会去加拿大的温哥华见杨子。很幸运,和这些网友见面的经验都很positive,对彼此的印象比网上还好。朋友从来就是我的半壁江山,与其说他们需要我,不如说我更需要他们。

明天是中秋节,借鱼饵家一块宝地,祝鱼饵,尔尔,北鹤和幽梦中秋节快乐!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遭了,我还没有像你们这样轰轰烈烈地网恋过呢。。。罢了兄送的这顶高帽子我看还是不戴好,为了虚名把自己的网恋自由给交出去可不划算,我是铁定心思要至少网恋几次呢。。。

心下对鱼饵和罢了兄的爱心佩服得紧,不过我知道无论我或者他人如何为你们的善行感动,也不及你们自己内心的充实和感动之万一。罢了兄如此繁忙还能够日理万机,兼顾外面的其他孩子,抽空儿还做个好父亲,好丈夫,对网友和朋友真诚以待,对大雪兄和李国参前辈的关爱,文学城有目共睹。更难得的是每时每刻都以真诚对待自己-在我看来,能够真诚对他人还不是最高,能够正视自己而不欺骗自己,才是更高一层的思想中的高手。其他的不说了,在我看来,罢了兄对这个世界的最大贡献也许是他在文学城上的留言了。我上网的目的,就是希望 share our wisdom, bring us upward (当然除了你们批判的网恋之外)。罢了兄的文字给人就是这个意境,对苦难的理解,对困境的解脱,对弱者的同情,对需要帮助者的爱心,对强权的愤慨,对爱的高歌。。。性爱,这里是多麽的微不足道,我觉得我们好像给了它不应该有的重视程度。如果有人做一个统计,比一比网友留言或者文字的含金量的话,文学城乃至美华文学和其他国外的网站,如果不是被网友选为冠军的话,罢了兄也应该是名列前几名的了。

心里有些嘀咕,我这么一回忆认识罢了这家伙一年多,居然没注意罢了兄怎么像个活雷锋似的 咱们从来没有开发过断臂的资源,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顶风作案,又在搞网恋呢。。。

还是那句话,做爱做的事,交配交的人。。。你们几位都是值得交的人. Ok, shoot, we've got work to do!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说老实话,我的爱心也不少,两个女儿学校里的爱心活动我每次都参加,另外我还长期捐助四个贫困学生,只要我力所能及,对朋友,对家人,我也都能感动以后有行动。说起生活忙碌,我每天清晨六点多出门到傍晚五点多回家,做饭,清洁,和家人在一起,spend quality time,然后或上网写文章,或做研究,再读一些闲书,一直忙到晚上十二点才上床。周末一天用来洗衣、打扫、购物,另一天完全属于孩子和家人,在众人眼里,我也算得上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亲戚,好朋友了,但就我的个人的经验而言,我身上人性的弱点一点也不会因为我的爱心和努力而减弱。当然,有爱心好过没爱心,生活充实好过生活空虚,鱼饵和北鹤的爱心我是很欣赏,很钦佩的,也相信你们都是从善向上的好人,也许你们在诱惑面前比我坚强,也许你们的爱心和信仰给了你们拒腐蚀的力量,但是我看到许多人,在教堂里是一个样,出了教堂又是一个样,我倒不认为他们这样反常,反而觉得更贴近人的本性。

谢谢鱼饵,北鹤和尔尔,很高兴能和你们做这样坦诚的交流。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重新贴一次,作为本裁判工作圆满结束的总结。。。

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在爱的生命面前 信仰变得苍白!

I wish I lived closer so I can be part of the party, enjoy the food and the company.

I was doing a volunteer work for my daughter's school this morning. While I was really enjoying myself being helpful to others, I would never forget the appreciation and admiration from my daughter's eyes on what I was doing. I think that alone, is enough for me to do more, not just for my own deeds, but for her. I would really want my daughter feel that, some of the kind heart actions and loving deeds that one day she would possess, was instilled in her early age, from book loving, helping others, to being honest and truthful, to many layers of life. To me, that would be the biggest reward!

You are living in love, which you have attributed to your God. However, to any standard, that is a great deed. Happy loving and happy living!

I am sure 罢了兄 和 尔尔 would agree, action is always better than words, this is a much better answer than I expected, You go, girl!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在爱的生命面前 信仰变得苍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33343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For Beihe:

“人也是这个世界的圣灵”--很有创意的说法。其实人让自己谦卑下去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常常无助和迷茫。

人生该有追求,否则意义何在?追求的崇高与否,看情形,看缘分。

你说“左手如来, 右手基督”是因为你在界外,始终不曾全身进来。信仰是可遇不可求的。

“正如贝多芬说过的:头顶有星光璀璨,心中有道德法庭”-这样的境界下走完一生,很有指引,很有轨迹,很有照耀。

For Baliao:

虽然我承认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可是对女人来说天长地久和安全感,熟悉感也十分重要,那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事实上婚姻制度对男性的好处比对女性的还来得多呢。比如,已婚男人比未婚男人活得长,活得好,已婚男人和未婚男人的区别比女人的大,等等。

For 楼主:

对不起,鱼饵姑娘,在你的地盘上啰嗦了一大通,希望你不介意。都是你的文章写得好,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呢。 :) Thanks!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鱼饵和罢了也许都在表达一种对信仰的景仰和虔诚吧!

我想虔诚应该有不同的方式,认知自己的短处而毫无保留地五体投地,或者想要用稍微麻烦的方式,用思考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无知和卑微--前者可能会有因为思考而带来的信仰的反复和摇疑不定,后者则会冒着穷尽一生也不可以找到出口的危险,但是一旦被他发现说追求的是真理,可以想像得到他心中的喜悦是无人能够取代。

有哲人说过,由于人的思考的狭隘性,我们只能够谈论人,而不能够谈论神--即是我们试着在谈论神,其实也是一种谈论人的方式罢了。信仰是心中的光芒,能够照亮我们的生命道路。可是圣灵的光芒似乎在遥远的天际,左手如来, 右手基督,我们可以兼得吗?我们应该何去何从,应该向那个方向?

也许真正的信仰不在于是相信佛或者上帝,或者阿拉,也许其他的什么神,也许真正的信仰在于相信人生应该有崇高的追求,应该相信人也是这个世界的圣灵,no more noble, but no less feeble, we are all human. 对于孜孜以求的云云众生来说, 神就是照耀在头顶的灿烂星空,只要你抬头仰望, 无论那个方向都是光芒万丈!

正如贝多芬说过的:头顶有星光璀璨,心中有道德法庭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和罢了的评论:
“北鹤,你这个裁判只是在一旁跳跳不够有趣,也该显山露水地跳上擂台忽悠一下下。呵呵。:)”

为了维护比赛的公正,公平, 本裁判需要严格保持中间立场,并且不时地给双方加油,灌水,以保证比赛顺利进行下去,主要是要对得起广大pay-per-view的观众和文学城的广告东主们。。。

鱼饵,“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应该是你渔家的传家根本吧。。。千万别被些小风小浪, 猾拳锈腿给迷惑了,继续加油!

我想混水摸鱼也不会是在这里呀--这里已经有鱼钩了。。。

现在比赛进入第二轮,各位观众应该踊跃上场,也别管什么规矩了,(我转过身子假装看不到),你们就冲上来吧, 记住,“乱拳”也可以“打死老拳师”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尔尔好!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我一直认为,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是违背人的天性的"--尤其是男人的天性吧?] --- 不苟同;对那些有才华有美丽的女人亦如此。

[“在我眼里,大部分婚姻虽都始于爱情,但到最后往往和爱情无关" --对罢了这样的男人,一生只有一次爱情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上天安排了你不凡的生命过程,包括爱与不爱,婚与不婚。] -- 赞同。所以,我一生谈过三次恋爱,很可能还会有第四次。和道德无关,只和人的机遇和本性有关。


["凡是身心健康的男女,在和异性接触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感受"--这个实在是不敢苟同。在“异性”前面加四个字就苟同了:“有魅力的”当然了,魅力一说是极主观的。] -- 赞同。这段话中所指的异性就是你说的“有魅力的”异性。

["在任何情形下我们都找不到一个万无一失、能确保婚姻绝对安全的方法。”--百分之一百地同意!] -- 握手!

得干活去了,一会再来看。

北鹤,你这个裁判只是在一旁跳跳不够有趣,也该显山露水地跳上擂台忽悠一下下。呵呵。:)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Gosh, 顺着北鹤的指引来这儿看看,真是热闹!

罢了和诸位的话让我在这个明媚的早上忍不住捧腹大笑!

别的不谈,先说说罢了的这几句,

"我一直认为,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是违背人的天性的"--尤其是男人的天性吧?嘻嘻......

“在我眼里,大部分婚姻虽都始于爱情,但到最后往往和爱情无关" --对罢了这样的男人,一生只有一次爱情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上天安排了你不凡的生命过程,包括爱与不爱,婚与不婚。

"凡是身心健康的男女,在和异性接触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感受"--这个实在是不敢苟同。在“异性”前面加四个字就苟同了:“有魅力的”当然了,魅力一说是极主观的。

"在任何情形下我们都找不到一个万无一失、能确保婚姻绝对安全的方法。”--百分之一百地同意!

北鹤,你这个裁判只是在一旁跳跳不够有趣,也该显山露水地跳上擂台忽悠一下下。呵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北鹤这小子尽想混水摸鱼,哈哈哈。。。

其实,宗教从来就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我并没有否认上帝存在之心,尽管我本人没有任何宗教倾向,我只不过是想对人性的弱点做一些解剖和分析罢了。

谈到网恋,虽然我并不赞同,但我却能理解。我一直认为,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是违背人的天性的。关于婚姻,我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

“在我眼里,大部分婚姻虽都始于爱情,但到最后往往和爱情无关。家庭最终会成为一个给我们提供方便,休息养生,繁衍下一代的驿站。婚姻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双方间保持恰当的距离。婚姻最忌捆绑,捆绑的结果只有两种:或是成全了一个缺乏生机平庸的婚姻,或是一方或双方不甘平庸而使婚姻终于破裂。我们一定要意识到,两个人无论多么相爱,仍然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不可能变成同一个人。所以,必要的距离与私域,以及把对方作为独立的个人来尊重,是维持婚姻的关键。

其次,我们应该对人的本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凡是身心健康的男女,在和异性接触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感受,在和有些异性接触时这种感受还会比较强烈,成为特别的好感,这是一种性别生理差异的必然倾向,这个倾向不会因为一个人已经有了情人或结了婚而完全改变。事实上,专一的爱情是靠了克制人性的天然倾向才得以成全的,若是双方都珍惜现有的家庭,这种克制就成了不是勉强的自愿。当然,也有一方没有克制住的情形,我认为,如果另一方对于彼此的感情仍然怀有基本的信心,那就应该本着对人性的理解而予以原谅。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一种绝对符合定义的完美的爱情或婚姻关系,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和婚姻关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当然,万事都有一个限度,我这里所指的是偶尔出轨。事实是,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在任何情形下我们都找不到一个万无一失、能确保婚姻绝对安全的方法。”

如北鹤小弟所说,这个世界是由普通人和圣人组成的,圣人能为普通人所不能为,他们可以通过克制人性的天然倾向来成全他们的精神追求,然而我和鱼饵毕,无论我们有无信仰,毕竟都是些普通人;不说鱼饵就说我吧,若是我碰到一个合适的“坐怀人”,我虽然不至于心中“大乱”,但我一定会动心,若是不用承担后果,我一定会去追求这份我认为是极其真实的,值得追求的感情。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唉,算了, 看看你们两个的表演,真令人失望,哪里有要比赛的味道,反而想要交起朋友来了,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完全忘记了这里的游戏规则是“比赛第一,友谊第二”。。。既然双方无心恋战,就暂时勉强打个比分, 1:1, 算打个平手了。。。
本来这个题目就是个不解的东西,信仰是理性推论不出来的东西,所以不管罢了兄如何鼓动如簧之舌,写下如何富于哲理的论断,本裁判还是不能给予高分,因为鱼饵就是闭上眼睛任死一个理儿。。。
最近突然对帕斯卡感起极大的兴趣。 帕斯卡在他的《沉思录》里面写了很多精彩的命题, 成为宗教明辨的一大主力。 他认为宗教寻求理性基础是不明智的;理性不能证明上帝,也不能证明永生。任何地方,如果我们依靠理性,我们便发现信仰基础的不可理解性。试问谁又能够了解一个人由物质的身体与非物质的心灵的结合而产生的作用和共鸣?“没有任何事比物质能自觉其自身更难以理解。”帕斯卡认为世界上有两种智慧:一是那种简单“无知”的大众,他们生活在传统与想象的智慧中,抱死一个理儿,通过即礼俗与神话来巩固自己的信念;另一种是圣人,那是通过科学,理性与哲学认识自己的无知。因此,两种貌似矛盾的智慧得以共存,产生了“最合理性的事情莫过于否认理性”以及“无视哲学才能成为真正的哲学家”。
我似乎看到了这两种智慧在对待同一问题上的不同侧面的阐述。。。
(反正网恋已经被某些人给判了无期徒刑,所以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萎,在这里顶风作案,只好在这里扇扇阴风,点点鬼火了,我倒是希望你们继续讨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鱼饵姑娘,让我们来握握手,交个朋友!君子和而不同,你有你的信仰,我有我的良知,只是生活太强大,现实中的诱惑太多,所以,这种不信任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而是一种对人类弱点的正视。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梦游到此,到此一游。
本来想留些许足迹,但北鹤一句“
鱼饵这个钩下的比较高级,可以预见人模狗样的网虫们都会在这里出现了”
吓得我赶紧溜之大吉,嘻嘻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良知和责任感的人,很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这些方面犯同样的错误,因为他的良心会不安,他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罢语)

上帝的孩子更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那是将他自己的主---耶稣一二再,再而三地重复钉上羞辱的十字架.(饵语)

基督的全部爱和恩典就浓缩成四个字"因信称义",信不信由君自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补充:

你说“首先,主观不想再犯罪,其次,再犯了罪只要籍着认罪悔改,并宝血(神的公义)不断地洗净,神会再次地赦免她(神的爱)。。。都不要紧,要紧的是神怎么说,因为每个人死后后要到他那里接受审判。”按照你的说法,犯错误没有关系,只要你相信上帝你就会得到赦免,上帝会替你洗净你身上所有的罪恶,不管你犯下任种滔天大罪,只要你临死前真心忏悔,你依然能够进天堂。而我,因为不信上帝,不管我活着的时候做了多少好事,死后依然不能进天堂,只能下地狱。哈哈哈。。。如果你的上帝真如你所说,这样的上帝我还真不屑于信了!

你上面的这段话让我感到,我心里那一把量着做人的尺实要比你的信仰强多了。对我而言,神怎么说并不要紧,死后能不能去天堂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自己要能够被自己接受;做人有无宗教信仰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做人一定要有良知和责任感。一个有良知和责任感的人,很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这些方面犯同样的错误,因为他的良心会不安,他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就我个人而言,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和倾向,我有的只是做人的准则;当然,对于别人的宗教信仰,我一贯持尊重态度。我不怀疑一个真正的信仰者具有远离诱惑,洁身自好,守一方净土的能力,如特丽莎修女这样的人。但是,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人,包括你我,虽然内心有从善向上的愿望,但是要把这些愿望转化成现实,却是一个十分艰巨和艰难的过程。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信仰者在我的眼里不是真正的信仰者,而是假信仰者,我对他们没有信心,当然,这个“他们”既包括你,也包括我(虽然你我的信仰的内涵有所不同)。

我曾经在一位网友的文章后写过一篇跟帖,跟帖中有一段我对信仰和智慧的阐述,我把它贴在这里与大家商榷。

“人的精神性自我有两种状态;当你站在高处俯视尘世时,你看到了人生的有限性,局限性,和必然性,因而有了一种达观的认识和超脱的心情,这就是智慧。当你站在尘世仰望天空时,你因永恒的缺陷而向往完满,因肉身的限制而寻求超越,这就是信仰。

然而,信仰有真假之分,它的分界在于你有没有内在的精神生活。伟大的信徒都是那些有着伟大的内心世界的人,相反,一个全心全意相信天国或者来世的人,如果他没有内心生活,那么他就不是一个真实的信仰者。

如果说,认识到人的无知是智慧的起点,那么,觉悟到人的不完美便是信仰的起点。 凡真正的信仰,那核心的东西必是一种内在的觉醒,是灵魂对肉身生活的超越以及对最高精神价值的追寻和领悟。 唯有锺爱精神价值本身而不要求看见其实际效果的人,才能够走上信仰之路。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我所见到的大部分信仰者,都是属于那些能希望见到实际效果的人。由此推断,做一个真正的信仰者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并不否认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信仰者,是否是一个真正的信仰者,并不是他自己说了就能算数的。一个真正的信仰者要具备许多条件,这些条件中包括:胸怀、正直、深刻、执著、自律、富有牺牲精神、悲天悯人、博爱忘我等。很不幸的是,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所谓的“信仰者”很难达到以上这些条件,因此,我才会说,我很难相信你是一个真正的信仰者。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没有辩论起来?本来要间接给罢了兄捎一封鸡毛信的。。。按我看来, 鱼饵是在守城,不过胆子居然比较大,敢于招呼他人来攻城--不是有句话说, don't throw stone at others when you live in a glass house? 我等着看的就是, 看看这个城池是否是glass house 了。。。

喜欢有思想的精彩辩论,而不是市井之徒的骂街--不过这个题目是非常难的,尺寸掌握要拿捏得恰到好处--不管罢了兄信与不信,他还是有自己的reputation要保护的(奸笑中。。。),这个高难动作,文学城也只有罢了兄来挥洒一下了。。。

拭目以待。这不,罢了兄已经兵临城下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鱼饵回答得好。不久要回国,这几天很忙,抽空一定会回一帖。

北鹤小子唯恐天下不乱,想浑水摸鱼是吧,小心被鱼钩伤了。哈哈哈。。。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仰慕您的小/大名已久。

很佩服你的精神。

你们要远离试探。

正因为信不过自己,又信不过别人,基督徒才去信仰伟大的神。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难度比较大--又要讲得精彩,又不能把彼此深信的信仰给否决,但是不否决又说不明白事理--否决了又会有另外一套麻烦---嗯, 这事儿闹得越来越大了---这是个典型的“比赛第一友谊第二”的话题。

既然罢了兄被应邀上擂台,哪有不应之理--咱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看看热闹了。。。

鱼饵这个钩下的比较高级,可以预见人模狗样的网虫们都会在这里出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