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鸭的理由 (好吃组图)

(2007-06-04 12:20:54) 下一个

鸭是我最爱的动物之一,唐老鸭的顶顶大名就不说了,那可爱的海蓝色水手装,聪明绝顶的说话对白,夸张的大扁嘴造型,真是怎么爱它都不为过。丑小鸭的故事也是自小铭心刻骨的记忆,她自惭形秽的心理,大概是每个花季少女的内心写照,尽管事实证明她后来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所以喜欢安徒生的童话就从这鸭开始。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小时候邻居是一位国画师,最喜欢画这句唐诗的意境,我常趴在他的大画桌旁,看他用黄色的颜料涂抹水面的小鸭,心里憧憬着桃花春暖的景象。鸭毛由于防水,透气被充进羽绒服是八十年代初,女孩子最抢手的衣物,虽然那年代,里面充塞得一半是鸭毛,仔细摸能摸到一根一根的鸭毛管,但它轻暖滑爽的感觉,在改革的八十年代一下就替代了厚重陈旧的老式棉袄,一窝风似地造成中国人手一件羽绒服的流行奇迹。记得我用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给妈妈买一件鸭绒背心,被她珍藏了二十多年。结婚时好朋友送的一对鸭绒枕头,睡起来太松软,就改当座椅垫子了,很多年后在美国舒适的暖气房子里还时常回忆那座垫上的柔情温暖。来美国时,母亲塞进我跨国行李箱的鸭绒被,是我至今不离不弃的床上伴侣。

在美国生过孩子的母亲,想让宝宝在澡盆里把澡洗利索了,恐怕全都要靠那只会喷水的黄身红嘴胶皮鸭。宝宝长大一点刚会走路,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到小区池塘里去看鸭鸭,那五颜六色的野鸭,在清澈的池塘里悠闲地浮游着,寻食宝宝们手里扔下去的面包屑,同时他们最先学会的中文就包括“鸭鸭”二字。相信每个妈妈拍下的童趣照片中,宝宝喂鸭鸭是最多的一类。到了宝宝学写字,除了 1 ,最先学会的就是 2 字,因为只要宝宝写出 2 字,妈妈就鼓励地将 2 字画成个小鸭子,鸭鸭也成为宝宝最熟悉的动物之一,然后唐老鸭,丑小鸭又成为新一代人重复老调故事,启蒙又一批新新人类的童年生涯。

谈鸭,自然不能不提吃鸭的美味。且不说北京烤鸭一提起,就让人口水分泌加速滋味,南京板鸭其实才是我的最爱。其特色是“咸”香,尝过一口就让人难以忘却,走到天涯海角都忘不了盐水鸭的口味。琵琶鸭则是另一种风腊美味,斩段清蒸或红烧干笋,那种特殊土家风味实在是没齿难忘。柚皮扒鸭是我广东老父待贵客的家传手艺,我一辈子就吃过两次,分别是他招待两个女婿时,亲手下厨炮制的,为的是给女婿们做好男人的榜样?自从当年谈恋爱时淮河岸边长大的老公在大学食堂门口卖卤菜的摊位上,教我学会了吃卤鸭头,卤鸭脖子,他以后在吃卤鸭美味之事上,就只有第二优先的份了。两情相悦的小情人喝一口啤酒,撕一口卤鸭翅,谈恋爱的味道里,鸭的功劳绝不可没。

母亲腌的红心流油的高邮咸鸭蛋,是填送泡饭的最佳小菜。至于放在广式月饼里的双黄蛋,更是身在海外的我每年中秋时的思乡之念。在美国我们家经常请客,若有人带自制桂花盐水鸭参加聚会,总是倍受欢迎的佳肴之一。至于咸鸭舌,鸭胗,鸭肝,鸭蹼,鸭肠等小吃,现在回国都是老同学请我吃饭的上等佳肴。小时候在家乡城隍庙小摊上吃的酸辣鸭血糊,清炖老鸭汤,鸭架糯米粥等,想起来都让我已到中年的肠胃感到不胜温暖。

如果说人生是由一连串美好记忆串起来的项链,而鸭则是我这串项链里的一颗玉坠。希望这篇小文也能引发你的爱好联想,秀出你项链上的那颗小锦坠儿。

看烤鸭(口水直流)

看酱鸭(手指直舔)

看烧鸭(肚腹大快)

卤鸭翅膀(想念啤酒啊)

咸鲜鸭胗(回味那个嚼头)

(盐水鸭, 不要太贵族哦)
鸭掌一贵族化, 就缺乏滋味了

(喔, 我的最爱来了~咸鸭蛋)

注: 本图片均偷自私房小菜, 如有不愿被赏味的原作者, 请QQH, 偶会将您的好菜及时撤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你说的男妓呢。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