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生日, 竟能过得如此可爱 (图)

(2007-01-02 06:18:48) 下一个

 

今天做寿星的我,没有任何生日的计划,准备,操办或打算,因为我实在想不出需要要什么物件做生日礼物,该有的都有了,不该有的也有了。只需要要一声“XX生日快乐!”就让我今天能足够感到快乐,因为那空格里分别是“妈妈”,“女儿”,“太太”, 我的三个头衔。有健在的父母称我为女儿,有疼我的老公称我为太太,有爱我的儿子称我为妈妈,女人一生如此,复欲何求?

其实昨晚我看完一篇长文,到很晚才迷糊入睡,似乎刚睡着,手机铃声就把我吵醒了,感觉应该是从中国打来的,半睡未醒状态下刚摸到电话,铃声就止住了,想必是父母打来祝我生日快乐的电话,估计他们没有算到美国改冬令时了,还地以为掐算好在我起床后的第一时间打过来,给我一个惊喜,可此刻是纽约早晨六点半啊。小时候,最痛苦的事就是冬天早晨被妈妈叫起床,现在离开家二十多年,而且离开父母远逃到了美国,还依然是她老人家在我生日这天,又一次叫醒我,好象是前世欠下的。去年的生日,我专程赶回中国,在父母身边过的,因为自己已十多年没和家人在一起过我的生日了。一切都好象还是昨天,今年的生日又追着打上门来。

放下电话,重缩回温暖的被窝想再迷糊几分钟回笼觉,手机的音乐又讨厌地唱起来,七点钟,要拾掇孩子们上学啦。打着哈欠,走到了厨房,等我的第一份生日礼物竟是满池的脏碗。通常一般晚上是大儿子洗碗,但因为我临时加班,他爸爸可能忘了督促,儿子就乘机偷懒。我吃过晚饭很累,也懒得洗了,大家晚上偷懒的结果是早上留下这生日礼物。还好水池边上有一双胶手套,让我的不快心情好转一点。我拧开热水,倒上洗涤液,心中就慢慢温暖起来,想起小时候在冬天里没有手套,没有洗洁精,全靠妈妈烧壶热水给我洗碗的情形。她虽然自己舍不得用热水洗衣服,两只手冻的通红,还要在刺骨的冷风中凉晒被单,却总是让我用热水洗碗。后来雇了保姆,再后来买了洗衣机,我长这么大,竟没有在冷水中洗过东西,我的双手被母亲的爱滋润得温馨柔嫩,它们以后又成为我的孩子和爱人寻求爱意的地方。

以前过生日没有蛋糕,但我家每一年的这个冬晨,妈妈都会一早哈着寒气,披衣起床捅开煤炉,为我煮生日鸡蛋。记得有一个生日,妈妈给我煮了鸡蛋,老爸好心帮我剥掉蛋壳晾着,我一看鸡蛋没有壳了,再不能体验享受热鸡蛋捂在手里,揣在妈妈做的花棉袄口袋好长时间都不会凉的温暖,又不敢要求重新煮一个,就失望地大哭起来,家人都不明白我为什么哭,认为是我无理取闹,就不理睬我。其实小小的我哭的不是鸡蛋,而是一年才盼到一次的手里攥着母亲用煮鸡蛋温暖我生日的那种感觉。那是一种被疼爱着的特殊感觉,如果知道每年一次伴我走过寒冷上学路的那只热鸡蛋,会成为温暖我一生的记忆,爸爸也绝对不会多余剥了那惹我大哭的生日鸡蛋。因为我深深地记得爸爸说过:孩子的生日,是母亲产难的日子。我的生日在十二月份,想象着自己出生的那个寒冷的冬夜,妈妈是怎样在雪地里忍着产痛,步行到医院生出我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如今我又该如何学习疼爱别人?

今天上班时,我没有跟美国同事提起过生日的事,因为怕怕美国人对生日礼物的郑重和唱生日歌的夸张,我今天只想悄悄地单独享受并纪念母亲数十年前给我生命和温暖的这个特殊的日子。但下班时,经理送给我一小袋沉香熏料,说是美国老奶奶们冬天节日期间熬来熏香屋子用的。我一看,此香料竟都是桂皮,胡椒,桔皮,茴香,丁香等中国人做五香粉用的原料。谢过他带回家,装在佐料球里,开始香熏屋子,熟悉的五香气味,让我忍不住就放了几枚生鸡蛋进去,我没有为自己煮过生日鸡蛋,今天在美国,不期然间竟接续了母亲煮蛋过生日的家风。

我一个人的生日午餐是泡饭,雪菜毛豆炒干子和肉松,突然发现每样竟都是妈妈一辈子爱吃的小菜。血液承传,让人不禁眼角潮湿。小时候记得每到冬天,妈妈都会腌一坛雪里荭,积一坛酸白菜,在秋冬的寒风,凉水里买,洗,晾这些菜是异常辛苦的,尤其是每年都做同样的功课,就更不容易。但为了冬天酸菜火锅和饺子温馨,夏天毛豆炒干子的清爽,妈妈无怨无悔地在一年又一年平凡的日子重复劳作。还记得,每次在我患感冒的日子,妈妈会体贴地买来梳打饼干,苹果和装在棕色纸袋里的肉松,熬一碗白米粥让我拌起来一块吃,说如此病就好了。肉松不能治感冒,但我相信母亲的爱,能够医治孩子的百病!就是这一点一滴的温柔,化作女儿海外寒冷季节的记忆。今天我明白了,不要再抱怨每天生活里的琐碎小事,不知道哪一件,将来就会在我孩子最寒冷的时候,成为温暖他心灵的一豆烛火。

在这生日之时,忘掉闹哄哄的生日派对,贵而无用的生日礼物,有酒菜没胃口的大餐,只用美丽安静的回忆,写下对母亲的给予生命,生日的感恩,是一道怎样特殊美丽的风景,何况,这颂文是写在母亲还健在,能在彼岸的网上看我博客,感受到女儿用笔传递的感激,不等到母亲过世后才写纪念文章的孝敬,又是何等的缠绵暖人,看到这里,母亲们会流泪的。我生日这天,思念着母爱度过,竟是格外温暖兼可爱!

PS:老公今天悄悄在网上为我生日订购一个PDS,在可爱处加了个意外 :}

PPS:发稿时,一只怒放的花蓝摆在我的桌上,是同事第二天一致要为我补送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