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偷得一年一周闲

(2023-10-07 20:03:17) 下一个

         离上次度假有一年了, 所以对这次旅行期盼已久,尤其是想到下一次出远门, 又要等一年。

这几个月每个周末,我几乎都在书房加班。 客厅沙发, 经常匆匆路过,因为我在整整一周里,只能找到一个小时在沙发上躺平。在整整一年里, 我只能有一周时间旅行。

阿肯色州温泉城早期因为温泉而出名, 这里的公园也吸引很多游客。很多老年人在房车旁边休息, 阅读。碰到一只拴在房车上的狗, 可能是因为太安静了, 连狗都不好意思叫, 只是友好地摇着尾巴。

爬山的时候, 最喜欢“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阳光穿过幽深的树林, 温暖着嫩绿的青苔,让我的心既安静又温暖。

走累了, 就从车里搬出休闲椅,坐在湖边,在凉风和鸟鸣中,聊会天, 看看书,或者对着远方发呆。 

 

不论走到哪, 植物园都是我的必选项。除了绿茵, 鲜花, 鸟鸣,温泉城植物园最让我留恋的, 则是电动小火车。 除了各种迷你卡通人物, 小火车载满了象征金秋收获的南瓜,枫叶等。几辆电动小火车在一个迷你城市里穿梭, 把我带到一个可爱神奇的童话世界。

 

这儿有很多房子建在湖边,有些地方的坡度看样子超过45度, 我爬坡的时候脚都不知道怎么放, 开车就更要小心,尤其是冰天雪地的时候。这次选的酒店算是在半山腰,从凉台的喷泉出发, 延着花园里的小溪走几步,就到了湖边。

花园绿荫遍地,溪流潺潺,所以即便呆在酒店, 也能享受近在咫尺的湖光山色。 在花园里吃早餐,看朝阳, 感受到久违的放松和惬意。

下雨天, 在凉台一边听雨, 一边远眺烟雨蒙蒙。这份诗意让我想起了西湖, 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生活的杭州。

酒店不大, 所以安静温馨,尤其是公共休息区,感觉就象自家客厅,每天晚上我去那,都看不到其他人, 所以我一点也不用客气, 在沙发上想怎么躺就怎么躺,这解决了我旅行途中总感觉空间不够的那份不自在。

第一天晚上, 老公在看球赛, 我拿起书, 想找个安静的角落。休息区一个人都没有, 我高兴地坐下, 可马上就失望了:我不知道如何关掉正在播放的歌曲!轻音乐我勉强能接受, 可我无法一边听歌, 一边读书。所有工作人员7点以后都下班了, 晚上好像只有保安定期巡逻, 我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 

前台说公共区一直都在播放音乐, 到时候她叮嘱最后下班的人把音量调低。 我说昨晚只有我一人, 能否把那里的音乐完全关掉,这样我就能集中精力学习。

其实我当时也没抱多大希望, 可第二天晚上却惊喜地发现,公共区的英语歌变成了轻音乐, 音量低了很多。更重要的是, 我最喜欢的那个“客厅”, 音乐完全被关掉!于是, 我每天晚上都能在那里安静地读书。 

现在除了工作, 即便能找到时间学习, 也都是在网上搜索和工作专业相关的内容。很久没有拿起书本,尤其是关于诗歌的,所以感觉很幸福, 好像回到了很多年前, 周末泡在图书馆, 随意地翻阅感兴趣的书。

 

短暂的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回家时经过一个小镇, 老公建议去公墓休息, 因为那里有很多大树, 在树荫下野餐, 再好不过。公墓的碧绿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脚下, 最后变成山顶的蓝天白云。不用咨询风水大师, 谁都会同意这儿风水不错。

中国人对墓地总感觉不好, 依然记得小时候走亲戚, 每次经过那些坟地我都要东张西望, 有时干脆在恐惧中狂奔。 可到了美国后, 我对墓地不再恐惧, 有时甚至特意去公墓。 不仅因为墓地有树, 一片碧绿, 也因为那份静谧让我能沉淀下来, 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开始的时候就要想到结束。”这在系统思维里很重要。设计产品一开始, 就要思考终端客户需求,以及产品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最后退出市场。 

    不论是事业, 还是感情, 尽可能多想几步:几年之后, 几十年之后,尤其当生命快到终点的时候, 我会为今天的这个决定而后悔吗?短期利益背后可能会有哪些长期风险?

    当然, 高瞻远瞩没有那么容易,  很多时候视线会被现实遮挡羁绊, 但多想一下下, 也会有帮助。 一个同事说他老婆是购物狂, 给他买的衣服不合身, 冰箱里很多菜还没吃就烂掉, 冲动之下买回来的花草, 放在车库任其枯死, 因为她的情绪和决定捉摸不定。我说减少冲动消费有个好办法:多问自己真的值得吗?我买贵重衣服前, 先作个简单的数学题:这件衣服需要我在忽略其他账单的情况下, 工作多少小时?就这一个简单的问题, 会把我对新衣服的向往, 迅速转化为眼睛, 脖子, 肩膀的酸痛:“老天, 我要盯着电脑那么久?就为了这一件衣服?不行, 这样的辛苦不划算。”

 

    忘了叫什么, 但我记得美国一位作家说,他觉得事业成功的两个关键词是peace and focus( 安宁与专注)。这两个词同时也是家庭幸福的保障。 比如和配偶相处时,能否放下手机, 专著聆听?和配偶分离时,是否能忽略其他异性的热情,依旧专注思念那个正在思念你的人?安宁的重要,连不会说话的孩子都会明白,谁愿意生活在一个冲突不断,鸡犬不宁的家里? 

我发现很多中国人, 尤其是从穷地方出来的, 似乎总有一种衣锦还乡的情结。我却从来没有。“还乡”让我压力倍增, 何谈享受?刚一进村口, 很多人我已经认不出, 记不得,可人家冲上来就对我指责审判:“怎么只和你老公俩个人回来?孩子呢?什么?你没有孩子?因为不想要孩子?这怎么行?生儿育女是你的责任!老了谁管你?"

可以说,每次探亲, 我都希望村里人无视我的存在, 这样我就不用硬着头皮去应对新一轮质问。如果在国内陌生的城市旅游,我为了耳根清静, 经常指着老公说:“他是我老板,雇我当临时翻译,你们的问题属于隐私,我不知道, 也不敢问我老板。再见。”

为了安宁, 我躲避家人亲戚, 跟陌生人撒谎。有人说我总不探亲, 是因为在美国混得不好, 连路费都没攒够;也有人说我在美国享受生活, 早就忘了本。所有这些, 我都懒得去搭理, 在没有伤天害理的前提下, 别人眼里的我, 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只知道在下班后,在大自然中找个安静的角落, 专注于读书, 思考, 放松。毕竟, 对于我们这些为了生活四处奔波的小老百姓, 这样的闲暇真的很奢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