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与不确定共存

(2023-07-03 12:48:39) 下一个

 

和同事不经意的聊天,我们俩都被对方震惊。

同事不敢相信我每年只买两次衣服, 一次是圣诞节后, 一次是独立日假期。他说他老婆总在买东西,给他买的衣服经常不合适, 让他哭笑不得。我突然提高嗓门:“哎呀!我好像从来不给我老公买东西!结婚十几年, 一件都没买过!”

他瞪大了眼睛:“你们从来不给彼此送礼物?圣诞节,生日, 结婚纪念日,你们从来不庆祝?”

“我们会去餐馆, 或者公园, 旅游等, 把钱花在体验上。物件带来的快乐很短暂,而且很容易变成负担, 比如有些旅游纪念品, 很可爱, 我的确想买,可一想到如果买回去, 我得定期打扫上面的灰尘,购买欲就大大降低。至于生活必需品,只有你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直接买就行,没必要等到对方为自己买。我从来没想过要给老公买衣服, 也因为他比我品味高。很少花时间购物, 不仅因为不需要那么多东西, 也因为没时间,太忙。”

”下班时间你都在忙什么?“

”锻炼, 家务,还要不停地学习。“

”你学习的动力是什么?“

”恐惧, 害怕自己被社会淘汰, 缺乏安全感。你孩子早就独立了, 我不知道你老婆为什么可以长年做家庭主妇,而对未来没有恐惧。没钱百事哀, 有钱也无法摆脱烦恼: 银行可能倒闭, 股市恐怕崩盘,房市会被套牢,谁知道华尔街那帮人精,什么时候又弄出个花样, 和政客一起, 把我积攒几十年的养老金,合法地转移到私人游艇或飞机? 你能预测下一个经济危机什么时候到来?不论我老公有多爱我, 哪怕他有几十套房产,可以留下足够的遗产让我衣食无忧,我依然要工作,下班后继续学习, 以保证将来有人愿意购买我的知识和技能。经济独立很重要, 但这不是生命的全部。如果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豪门恩怨, 甚至为了争夺家产而把亲人绑架到精神病院?”

同事陷入了沉默,看来我的焦虑把他给吓住了。过了一会, 他说:“我很想把你介绍给我老婆。你俩应该多相处。”

我哈哈一笑:“我知道你打的什么算盘, 我的忧患意识可能会让你老婆减少消费欲望, 对吧?算了吧, 弄不好, 你老婆会把我变成变成购物狂, 到时候我老公可就头大了。”

嘴上这么说,但我心里清楚他老婆是不会把我变成购物狂的, 因为我从一开始就不想在物质欲极强的人身上浪费时间。 另一方面, 不论他老婆怎样安慰我及时行乐的重要, 我也依旧为自己的近忧远虑而忙碌,毕竟我从小就缺乏安全感,不停奔跑早就成了我性格的一部分。

重男轻女的父母让我上小学就有了无依无靠的感觉。既然父母都不管我的死活, 别人凭什么要帮我?正是这种对世界的绝望,鞭策我不停努力自我拯救。从当年没有户口导致在老家找不到工作,到现在担心人工智能会把我从这个岗位, 职业和行业彻底淘汰, 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总让我思考如何调整学习计划。这些努力同时也让我尝到了主动适应的甜头。老板和同事在绩效考核中,都在表扬我的勤学好问,说我为了解决问题,主动和各方协调沟通, “毫无畏惧地提问, 质疑,在完成任务的同时, 努力做正确的事。这样的职业道德,很有感染力,让其他同事都想帮她,继续和她合作。”

有天经理说Jack的妈妈想要我。我一头雾水:“啥意思?”

“Jack和他妈妈吃饭时说你活干的漂亮,他妈负责的项目正好需要这方面的经验,所以他妈就想把你挖过去。”

 我笑了: “你知道吗?最近科技行业大裁员, 市场动荡也许会冲击到我们公司,我们部门, 万一预算吃紧, 我又得继续找工作了,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下个学习目标,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

经理说:“你在公司和这个行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好名声,所以选择就多了。”

我和Jack工作上打交道不多, 最近才见了一面,他有时根本不理我的邮件和短信, 让我以为自己不小心得罪了他, 所以他根本算不上是我的人脉。万万没想到, 他居然帮我找了一份新工作!感动的我赶紧给他写邮件, 说我们只见过一面,所以对这个新机遇非常惊喜。他说:“我推荐你, 不是因为我们见过一面, 而是因为你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你是这个项目的新人,对很多技术不熟悉,但你能问正确的问题, 这一点非常少见。”

原以为这个同事不喜欢我, 没想到人家背地里给我介绍新工作!这个意外的惊喜, 让我发现身边的理工科专业,至少90%都非常专业。也许因为内向的工程师有很多,很少聊天,以至于让你觉得人家可能不喜欢你,但谁在干活, 是否优秀, 大家心里都清楚,依旧会毫不犹豫地举荐你, 觉得这是你应得的机会,是你的努力和成绩争取到的。 

经理一直高度评价我主动写程序,以提高自动化,其实这个技能是我在以前的工作中, 利用下班时间训练出来的。 很多个周末,我在书房安静地思考,看到程序将自己从那些单调重复的任务中解放出来,那份成就感和喜悦,是任何购物都无法给与的。一个小小的程序,带给我的快乐, 远远大过一只名牌包。比起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别人眼里的羡慕或鄙视, 又算得了什么?

不停努力, 首先是因为外部世界的不确定, 逼我奔跑。而在奔跑的过程中, 我活得踏实,自信,快乐, 享受到与不确定共存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的标题:与不确定共存。因为不确定是生命的本质(除了衰老死亡以外)。如果追求一切确定,一定会被击得惨败。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完全苟同楼主所说的:物件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人们所说的:爱不释手,时常把玩,就是指物件带来的长久快乐。刚到手时兴趣昂然,日久天长后仍不时欣赏。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旅游高的今天,我有我的看法。旅游和买奢侈品都是物欲,无谁高谁低,无档次之分。因为维持基本生活以外的花费,都可以认为是追求奢侈。只要花自己的钱,就是合理的。最重要的是不论旅游还是买东西,一定要自己真心喜欢,真心想要的。很多人旅游,是走形式。买奢侈品,是攀比,虽然花自己的钱,但实质上是被强迫花的。所以,不论怎样消费,只有能使自己陶醉,才是值得的。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辈子活得挺累的,最终也是个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