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和糟糕说再见

(2023-01-22 10:30:29) 下一个

 

早上醒来后, 在厨房忙碌的老公走过来,伸开双臂:“你昨晚没睡好?”

他已经习惯了我每年农历春节时的伤悲,知道拨通那个一年一次的国际长途,对我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折磨。

我一直在努力回忆,是否有一个春节家里不吵架。可我一个都想不起来, 只记得我奶在别人的鞭炮声中,拄着拐杖去厨房, 做好了玉米稀饭, 我端着碗,打算安慰咕咕叫的肚子, 我妈却怒气冲冲地把碗摔了一地,恶狠狠地说:“我不吃, 谁都别想吃!”

很多年后, 全家一起去上坟。在奶奶的墓前, 我妈一边烧纸, 一边说希望我奶能给我托梦, 帮她教育我这个没良心的女儿。看着她假装慈母的表演, 我无比愤怒:当年你是怎么虐待我奶的?现在居然还想让我奶从阴间穿越到阳间,帮你继续控制我?

昨晚一直强忍的泪水, 终于流了下来,对老公说:“谢谢你把我从中国拯救出来!”

他说:“可很多都是靠你自己努力的呀。学位是你自己读的, 工作是你自己找的, 我能帮上的,也很有限。”

“昨晚我爸又骂我让他丢脸, 说全村人都以为他能定期收到美元。我差点回了一句:‘你是不是觉得你骂得越难听, 我给你的美元就越多?’以前觉得和两个儿子比起来, 我这个女儿什么都不是, 现在又总是把女儿和美元划上等号,什么时候考虑过我的感受?他那么爱钱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会缺钱?不论我现在寄多少美元, 将来所有的遗产,肯定全都是儿子的,我从哪里去找思念故土的理由?”

老公叹了一口气:“在你们中国文化里, 重男轻女的确糟透了。”

    除了重男轻女, 中国文化里, 还有其他糟粕, 比如觉得亲人的付出都是里所当然。不管当年抚养子女是否尽到了该有的责任, 老了就想躺在床上, 一边呻吟衰老带来的病痛, 一边骂子女是白眼狼。

    圣诞节去看婆婆时, 膝盖痛让她惨叫一声,我赶紧去扶她, 她却咬着嘴唇摇头:“不用, 让我在地上缓一会。我会自己爬起来的。”

    再有几个月,婆婆就80岁了, 说她还是喜欢在乡下的树林里独居。去年膝盖动手术, 老公说请假去照顾她, 她却拒绝了, 说自己会联系好司机,护士。她在遗嘱里已经把很多事情交代清楚了, 包括葬礼费用。可以说, 不论是在经济上, 还是在生活上, 她好像从来没有要靠子女的想法。

    相比之下, 多少中国家庭陷入永无休止的纠缠谩骂,这样的糟糕文化,我还是挥手道别吧, 反正地球那边的唾沫星子, 也没法飘过太平洋淹死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不过这种爹妈是稀罕物,没见过。即使不是自己亲生的也不该这样待吧。在坟地上咒孩子、贪婪的向孩子要美金,什么人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别理他们。不寄钱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Tell them how you feel in their face. What you got to lose? 信不信,做了之后 心里会满足, 我做了我能做的。事已至此,你还怕闹翻了吗?欺负人,有时候也是受者不肯 take a stand. The abuser didn’t even realize how wrong it was. Do not allow them to walk all over you.
ahniu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less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