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用物理思考人生

(2022-06-05 12:17:51) 下一个

 

每个周末, 我都习惯搜索工作中碰到的新术语。在沙发上看完一个和专业有关的讲座, 突然想起该洗菜了, 赶紧去厨房。

油管自动播放了一个关于能量的视频。 这些概念我在大一的物理课上就学过了, 所以忙着洗菜的我也没有特别用心去听。不知为什么, 那个物理教授的讲解让我突然有种醍醐灌顶的顿悟。

重力潜能的计算公式里有高度。从山顶到山脚骑自行车, 几乎不用力气, 因为自行车的动能是从重力潜能转化而来。山越高, 重力潜能也就越大。而在动能的计算公式里,有质量和速度。 一辆超速的大卡车可以制造车毁人亡的悲剧, 就是因为巨大的动能。

这些物理公式, 让恍然大悟的我一身轻松, 备受鼓舞,也许是因为最近和组长接连发生冲突。起初我挺喜欢他,他的基本人品还是信得过的, 尤其是出了问题不让下属背黑锅。

但后来, 我觉得他这个退伍军人太粗线条, 对细节不够耐心, 有点一介武夫的感觉。我们之间第一次冲突争执了一个小时左右, 他说:“这封邮件我抄送给你, 只是给你信息, 不需要你的批准。”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 我还能怎么样?我没有放弃, 因为这件事直接影响到与客户的下一轮谈判。我立刻打电话给另一个级别更高的同事,对方马上质疑:“谁改动了这一段?这和我们原来的谈判立场完全不同。”

我也叫了起来:“你也觉得有问题?那说明我不是在胡搅蛮缠, 可组长说这份定稿不需要我的意见。”

那个同事说:“我现在就邀请组长, 必须重新讨论这一段,以免让我们在谈判中陷于被动。”

那件事组长肯定不爽,而后来我和他的冲突越来越多,所以有些邮件我故意没有抄送给他, 只是在最后得出结论时才抄送。有天早上他质问我:“你为什么要去打搅那个部门?现在人家要求我们部门对这个任务提供预算。”

我说因为这个逻辑链有一环比较薄弱,需要那个部门提供更多数据。他没说什么, 但脸色很不好看。

几个小时后, 我开完会回到格子间, 组长脸上阴转晴:“你在挖掘资料方面,真的很有毅力。我终于读完了那封长邮件, 你发现的那些问题我以前也没有意识到。”

他觉得我太过仔细,可正是为了解答心中的疑惑, 我才发现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合同中的一项条款, 目前没有一个部门在执行,因为大家都以为其他部门在承担这份责任。

这个发现并没有证明我有多厉害, 只是因为我想弄明白逻辑链的每个环节。以前的物理教授说我是他教过的学生中,少有的认真阅读教材的人。正是我的那些问题, 让教授发现了教材中的错误, 他开玩笑说我应该给教材的作者写信, 我摇摇头:“现在搞明白了那些问题,我心里就舒坦了。 其他的, 我也懒得折腾。”

有些道理没搞明白,我会搜索折腾,但有些事情,我只是想耸耸肩,一笑而过。公司常邀请一些高层举办圆桌会议, 但不是强制性的, 因此要用个人时间。在个人职业发展上, 我肯定朝技术方向努力, 因为管人的烦心事太多,但我乐意用个人时间学习别人的领导和沟通艺术。

在提问环节中, 我担心首席工程师会认出我的声音,就发短信提问:“如果直接领导忽略我的意见,我还有哪些沟通渠道?”

嘉宾有好几个项目的首席工程师,其中一个我不认识, 回答了我的问题,这让我庆幸自己的首席工程师可能没注意到那个问题是我发的。

当天下午,首席工程师突然打我电话, 说在早上的圆桌会议上, 他看到了我的问题,所以问我在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具体困难,是否需要他的帮助。

我当时心里一惊,告诫自己不要打组长的小报告。 因为我和组长之间,主要是性格冲突, 就算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或者总统颁布行政令, 也无法在短期内改变我和组长的性格,杜绝下一次冲突, 更何况是首席工程师 。

快速调整思路后, 我说:“我们公司雇佣了一些退伍军人, 所以我观察到一个现象, 这些同事依旧保持军队里 ‘下级服从上级’的习惯:命令是用来执行的, 不需要质疑。另外军队里男多女少, 多少有些性别歧视。 幸好, 目前在我们团队, 我还没有亲身经历性别歧视, 但在一次女工程师座谈会上, 有人说她是团队里唯一的女人,开会时她的提议总被忽略, 而旁边的男同事只是重复了她的话, 却立刻迎来掌声:‘这个主意好极了!’”

首席工程师说:“首先, 如果对同一问题, 提出完全相同的解决方案, 而唯一的变量只是双方性别不同, 这就是性别歧视,必须零容忍, 我会当场采取行动。其次, 你说的退伍军人的服从习惯, 在我们公司的确存在, 但这不是军队, 是私营企业,如果你觉得自己反应问题被忽略, 而这个问题又非常重大,尤其涉及到产品安全, 那么越级报告就是你的职责,你可以直接来找我。”

我知道自己和组长的长期冲突难以避免, 但目前我从来没有去打他的小报告, 一方面觉得没用,另一方面是我不怕他。很多活, 他需要我干。有次组长和另外一个同事来到我跟前, 商量一个任务。我突然眼睛一亮:“等等, 也许我可以写个小程序?”

其实当时写程序的时候, 我也心里没底,毕竟,需要写程序的任务不多。 没想到10分钟后, 我居然试验成功!组长由衷地说:“太好了, 这下我们不用点击上千次。看来我也该花时间学习如何写程序, 以提高效率。”

虽然我写程序也是三脚猫功夫,但这功夫是我用周末自学来的。组长这种对细节缺乏耐心的人, 也主动承认编程让他头疼。所以不爽归不爽, 他也不会怎么过分。 也许他已经去向经理告状说我不听话,那我就后发制人, 等待经理来找我谈话,我再不慌不忙摆事实讲道理。

不指望组长会改变, 我也不会改变自己去迎合他, 所以上周五在我们新一轮冲突中, 我说:“我无法说服你, 你也无法说服我, 但你是我的上级, 我不会因为这件事去越级报告, 而你可以绕过我,让其他人去做。今天不论你说什么, 我都不会去做。”

他的脸色当然很难看:“如果你不想在数据库里留下自己的名字, 害怕到时候会怪你, 你放心, 你把所有的责任推给我就行。毕竟, 作为你的组长, 我都要担当一些责任。”

我依旧很固执:“如果到时候我真的被指责, 我不会委屈地掉泪。 我脸皮没那么薄。 毕竟我是在周围人的质疑, 讽刺, 和打击中长大的。当年我在医院实习的时候, 因为自学英语被很多人骂做疯子,讽刺我一个农村出来的穷丫头, 还异想天开想出国。医生, 护士, 实习生, 家人, 亲戚,同学,朋友, 轮番轰炸, 骂我不务正业。 就算全世界反对, 我也朝着自己认准的方向前进:我没有任何关系人脉, 在看重户口的北方医院根本找不到工作, 所以我必须立刻行动,用自学来的英语, 将来去南方谋生。 后来我在南方,真的靠英语养活了自己8年。 我没有异想, 但天却开了, 竟然还有机会在美国度过余生。”

虽然和组长的冲突, 没有给我太大压力, 但心情多少会被影响。 而今天这个短暂的物理复习, 却让我想通了很多。 职场上人际关系虽然复杂, 但不必耗掉太多精力, 比起取悦组长, 更加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同时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把所有的能量都集中在如何提高自己的潜能和动能上:一方面, 提高自己的境界, 培养潜能;另一方面, 不要安于现状, 而要积极思考,努力行动:今天的我, 如何通过不断学习来为明天的我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