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给首席工程师做报告

(2022-01-27 19:39:03) 下一个

 

早上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就把心情搞坏了。这个同事的名字会触发很多人的负面情绪,因为他要么推脱责任, 要么指责别人。我好像有半年没和他联系了, 刚听他抱怨了几分钟, 我就憋了很多闷气,以至于我无法继续工作。正好我有些必须用掉的年假,就用2小时年假出去散心,以为下午的工作调整好状态。

在冬天散步,最让人享受的, 就是阳光照在后背的温暖幸福。新鲜的空气让我感觉好了很多,开始冷静分析。那个同事总是推卸责任, 也许因为水平不高导致的不自信。可水平的提高正是在一次次承担责任中锻炼出来的。 想到这里, 我明白了下一步该如何打交道。如果他懒得查资料, 我就问他具体需要什么, 我去查,正好这也是我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如果他抱怨我的资料不对, 那个时候, 仁至义尽的我就能对经理有个交代。

之所以用年假及时调整心情, 主要是因为下午有个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是我第一次为首席工程师做报告,出席的有好多部门的专家和经理,所以我多少有些紧张。散步的时候, 我告诉自己:不要期望会得到赞美, 也不要害怕被当众批评。别人的褒贬我无法掌控, 只能把精力集中在冷静展示和分析数据上。

首席工程师对我报告的评价是“ thourough(透彻)”。大学里有些教授也常用这个单词来形容我。会议结束后, 我们组的人留下来,继续讨论如何理解并执行首席工程师的指示。我突然觉得说话有些吃力, 就说:“哎呀, 我嘴巴开始痛了。”所有人都笑了, 经理说:“你已经连续讲了一个多小时。应该累了。”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说话多了会嘴巴累。可我常有这个症状, 就像走路多了腿会累一样。有时连开几个会, 嘴巴累的感觉要掉了似地, 我得用手托着下巴,按摩发酸的脸部肌肉。这也是我不爱社交的原因之一:费时费力。至于吵架, 我就更没有体力了。 生气的时候, 我要么出去散心, 要么在书房学习。

准备下班的时候, 另外一个部门经理打来电话。他说今天的会比他预期好很多。首席工程师如果对会议内容不感兴趣,会立刻结束会议,或者当场发难:“你到底想说些什么?”。而今天的会, 超过一小时, 首席工程师居然坚持到了最后, 而我, 也没有感受到任何刁难, 大部分问题, 我都给出了答案。当然,我得感谢那个经理,他曾和我单独就幻灯片讨论近两个小时, 当时我都有些不耐烦了。他给我最重要的建议是:首席工程师没有时间和耐心听你打擦边球, 必须直奔主题。所有展示的资料要有很高的相关性。

当然,这次报告成功, 主要是因为我花了很多工夫搜集资料。 周末我先用油管了解基本知识, 上班时用公司资料库。最重要的资料,居然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这个偶然的背后, 却是因为我想多学些知识的必然性。

一般情况下, 各个领域的专家会直接告诉我们部门用哪一份文件的哪一段, 但我主动要求那个专家把将近1000页的文件发给我。 在找到关于问题A的相关章节后, 我浏览了目录,想看看有那些有趣的章节能让我长知识。突然, 我两眼放光:“这里居然提到问题B!”

激动的我顺藤摸瓜, 找到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这些资料让经理都很受教育:“看来我以前对这个概念也理解错了。”

周一早上开例会,经理说他的老板需要一份旧文件, 我们都傻眼了,因为当时负责这个阶段的同事都已经不在这个州了。

“Lily, 你平时在搜集资料时, 有没有碰到这份文件?”

我说没有。

“我看这个任务就交给你吧。”经理说。

我看了一眼邮件,叫了起来:“明天就要交差!”

“是的, 这个很紧急, 希望其他人也能协助Lily 。”

还好, 相关同事虽然已经离职, 但在公司其他分部, 所以还能联系上。得到初步线索后, 我埋头苦干,虽然经理做好了找不到的准备,但我在几个小时后, 居然找到了!

这个任务被经理点将,看来他好像知道我擅长搜索资料。正是因为搜集到的有力证据, 我给首席工程师的报告, 才首战告捷。所有幕后的孜孜不倦, 终于等到了上台展示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茂盛的葱 回复 悄悄话 不需要迷信所谓的首席工程师,如果你在某个专题上做足功课,有逻辑,数据支持你的观点,就该自信,你是对这个专题最了解的。
即使某些观点不被首席接受,也该刨根问底,到底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还是他的个人选择倾向,这点很重要。他的个人倾向不一定就是对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hx, very interesting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