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饺子的代价

(2021-11-14 18:20:04) 下一个

花了近4个小时, 终于把厨房收拾干净,我一瘸一拐走到后院, 瘫倒在椅子里。

客人只有两位, 膝盖就痛到这个地步, 难以想象那些经常在家里宾朋满座的人到底是怎样应付的。 关系没到一定程度, 断然不会请到家里,因为要付出很多时间和劳动。

首先要花时间把家里打扫干净,再去另一个城市的亚洲超市买菜,烹调, 清理,整个过程至少需要我连续3天全力投入。上一次请人到家里, 好像还是在读研的时候。四年多第一次在家里请客,主要是为了还一份沉甸甸的人情。

George是老公的旧同事,以前到我家里,都是帮忙干活, 我只负责从书房伸出脑袋问声好就行。 他和老婆Sara为我们搬家出了很多力,但不接受现金感谢。本想请人家去餐馆吃饭, 可这对夫妇对健康饮食纪律严明,定期断食, 平时就不怎么去餐馆, 疫情下就更没兴趣了。Sara曾向我老公打听如何包饺子, 可我都是凭感觉, 很难报出精确的数字,于是我决定在包饺子的时候, 邀请她到家里观摩我的操作。这个主意在半年后终于得到执行。

昨天George和Sara一进来, 我就说:“欢迎来到我们臭烘烘的新家!”

    这不是夸张的玩笑, 因为韭菜和葱的味道怎么也藏不住。老公很好商量, 每天吃中餐也不会抱怨,但他就是受不了韭菜,每次从亚洲超市出来,他就皱起鼻子:“你的韭菜把我的车弄得这么臭!”

    去亚洲超市前, 征求菜单意见,George和Sara说愿意尝试韭菜, 我就给4个人准备了3种馅。客人是少量韭菜,香菇, 鸡蛋, 粉丝,绿豆芽;我的和客人几乎一样, 只是韭菜比例很高。 老公是葱,豆腐,香菇, 粉丝,绿豆芽。

    Sara的观摩非常认真, 她特意带了笔和本, 可惜她从我的嘴里只能得到大概数字:冷水与面的比例大概是0.5比1,粘手了就加面, 掉面絮就加水。和馅的时候, 先放少量盐,不断用嘴尝到满意为止。但尽量不要太咸, 因为烧熟后如果觉得味道淡, 还可以在蘸汁里加酱油来补救。

    我准备的蘸汁是家里常备的“三角黄金组合”:日本米醋,油泼蒜末芝麻, 油泼辣椒芝麻。这三样是我吃面食的必须,烹调简单, 热油烧一次就能享受好几周。George和Sara很喜欢蘸汁, 3种馅都尝试,我们4个人很快就吃完了一袋饺子面粉。馅还剩很多, 老公建议我再和一袋饺子面, 因为我们每次包饺子, 都意犹未尽, 第二天如果在冰箱里找不到剩下的饺子,就很失望。

    老公包的饺子会破, 所以他只能帮着烧。Sara说自己包的不好看, 我说不管长什么样, 反正吃起来味道都一样。在美国超过12年了, 找不到一家中餐馆有手工饺子, 所以我这种在国内不做饭的人,会包饺子完全是被环境逼出来的,只要能吃到那个味, 就心满意足, 哪还顾得上是否好看?我郑重其事地发表饺子声明:“以后你们如果去中餐馆能点到饺子, 千万别跟人家辩论说那盘饺子和你在我家吃的不一样。我包的饺子, 根本不敢给中国人看, 肯定会被嘲笑, 只能用来糊弄那些没吃过饺子的人。 我的饺子个大, 因为想早点吃到嘴;皮厚,因为我对自己的技术没信心, 害怕皮薄会露馅。我来自中国, 但我包的饺子, 根本代表不了中国饺子。你们如果不喜欢, 千万别假装,尝一个就行, 否则自己受罪还浪费, 还不如留给我享受。” 

    为了应对客人不喜欢饺子的可能性, 我让老公特意烤了全麦面包和桃子做的甜点。一袋大约6杯的饺子面粉,我忙得只吃了3个,盘子里只剩下几个(所以我继续和面), 这就说明George和Sara每人至少吃了3个,看来是接受了韭菜,被我拿不出手的厨艺糊弄了过去。

    除了水果沙拉, 自己做的果汁,George和Sara还带来了一张100美金的礼物卡。我这次招待本来是还人情债, 这下可好,一来一往,又欠了新的人情, 因为我那些饺子, 肯定不值100美金。

    每包一次饺子, 我至少需要4个月来恢复做饺子的动力。我和老公都好清净,请人到家里做客, 一年两次应该是极限,所以我佩服那些有体力和热情去大宴宾客的人。

    来美国前, 我每周至少吃两次饺子, 因为我只需要走到单位对面的饺子馆就行。而现在,饺子的代价太大了, 只有对饺子的渴望战胜惰性和其他需求, 我才有毅力在厨房站到膝盖痛。一个月前我就想饺子了, 可周末为了搜索开会时听到的一个术语, 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视频, 比如特斯拉线圈的发明,为什么闪电大都象弯弯曲曲的树枝, 很少有一条直线?

    最终, 我对精神食粮的渴望战胜了对饺子的思念, 饺子计划就继续延后。精神当然需要物质的支撑, 但并不需要很多物质。 就像有些工作任务, 没有奖金,加薪和赞美, 我照样会很开心。 有时候, 物质奖励并不一定会带来那份专注思考的乐趣,还有发现并解决问题带来的成就感。

    几周前, 我们发现为了履行与客户的合同,似乎要改变设计, 如果部门甲不改变设计, 部门乙就得改变设计。一个方案在解决问题A的同时, 可能会引发B,就像药物的副作用难以避免。一个部门改变设计, 除了相应的成本,还有很多可以预料或者暂时无法预料的影响,所以要慎之又慎。

    这个问题要牵扯到几个部门的专家, 所以没有人指望我能提供解决方案。除了协调各部门,领导也没给我下达直接任务,我不知道自己具体目标是什么, 只是抱着学习的态度, 阅读了很多文件,把自己认为相关的部分拷贝到文档。 先是与客户的合同, 然后是每个部门的相关资料, 最后是和几个供应商的合同。

    一份供应商合同引起了我的注意, 其中一段让我莫名激动:就是这, 这里有情况!

    可我又说不出具体是什么情况,算是直觉, 或者瞎激动。 我把自己从各个文件摘抄的笔记又看了一遍, 思路逐渐清晰起来。等我把这些文件相关部分的分析写出来后, 心跳加速:如果我的逻辑正确, 我们任何部门都不需要改变设计!

    激动的我赶紧打V的电话。 虽然被分到了别的项目, 但他总能迅速指出我的逻辑错误, 所以我很信任他的判断。

    “我害怕自己的逻辑会有偏见,所以我在等待你说我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我疯了。”

    他读完我的分析说:“不, 你没疯, 这次我没有发现你的任何逻辑错误。”

     高兴的我又找导师,以确认我摘抄的技术部分没有出错, 他说我不用改变设计的结论说服了他。

    有些底气的我, 暂时不敢和那两个部门分享, 因为不到万不得已, 谁都不想改变设计, 我担心对方在没有反复思考的情况下, 立刻接受我的分析。 

    于是, 我给我们部门所有人发了邮件, 如果大家都觉得我说的有理, 我再和相关部门分享。 

    突然收到了经理的短信:“你这会不是应该在休假吗?”

    “的确, 我每周都要提醒自己需要用掉的年假。可今天这个发现太让我激动了,所以想一鼓作气完成整个逻辑链。对了,你对我刚发的邮件有何看法?”

“首先, 我想表扬你主动去阅读那些文件。其次, 我觉得你的逻辑没有问题,你的这个新发现棒极了。所以下一步你把邮件发给相关部门, 看那些专家是否赞同。”

经过开会讨论后, 几个部门没有找出我的逻辑破绽,目前为止,大家都接受了我关于不用改变设计的结论。

这件事尘埃落定后, 兴奋而又疲惫的我躺在沙发上, 想看些不怎么用脑的视频。 油管推送了豪宅, 富人的豪华当然提高了我的想象力, 但家里那上百只手表和成堆的首饰让我禁不住嘀咕:富人出门之前, 光在手表和首饰的搭配上,就要花费多少时间?

刚开始上班,总为该穿哪套衣服烦恼, 为了能避开早高峰, 5分钟都很宝贵,所以我在周末逐一试穿后, 根据老公的反馈做了个表格, 把搭配好的衣服根据温度晴雨等分好类。  早上起床后,先查天气, 再查表格, 选择的时间成本就少了很多。

富人有选择的自由, 当然也就伴随选择的烦恼。有人享受这些烦恼, 会在镜子前留恋几个小时, 但这意味着, 做其他事情的时间, 也就少了几个小时。

当然, 富人能享受保姆,厨师, 司机等标配, 很多事用钱就能摆平,不需要亲自辛苦。可钱在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 也会带来新的问题, 比如羡慕嫉妒恨, 甚至到了谋财害命的地步。有些富人为了对付保姆盗窃, 给家里放贵重物品的地方都装了摄像头,这就意味着自己也会被录像,这些录像资料最终会流向哪里?会不会引起黑客或者竞争对手注意,以此要挟勒索?

大千世界, 五彩斑斓,芸芸众生都为自己的渴望而忙碌。不论对方如何炫耀, 都很难让我羡慕, 因为我知道, 不论怎样的渴望, 都有相应的代价,就像如今的我要吃饺子, 就必须站到膝盖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