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意义

(2021-10-02 12:26:07) 下一个

 

昨晚9点多,一则消息让我非常奇怪:这个时间段还有同事找我?

非常意外是同事H,更意外的是他的短信没有具体工作内容,只是说:“该过周末了, 你还在工作?关掉电脑吧。 我在另外一个州出差。”

他能用公司电脑和我联系, 说明他也在工作。我惊讶, 首先是远程工作让同事之间很少聊天, 最多是在聊某项具体任务时顺便拉些家常, 但专门聊天,在我这特别罕见。 也许这就是在家上班和去公司的最大区别:去公司肯定和同事的互动更多。 比如我总在洗手间碰到另外一个部门经理。不同项目之间,什么该说, 什么不该说, 都有严格规定,加上我们的工作没有任何交集,所以我俩几乎从来不聊工作,但无论我们的聊天气氛如何融洽, 如果不是碰到, 我们谁也不会主动去联系对方,我们的友谊生存空间,只是局限在公司那个特定的洗手间。

我很享受在家上班, 但有些外向的人, 却总想回到公司,因为对于这些人, 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养家糊口, 也是排遣寂寞的社交机会,所以即便没有升职加薪, 但如果老板和同事容易相处, 这些人也照样忠诚于公司。

惊讶的第二个原因, 是我和H并没有走的那么近。真人只听过声音,模样只见过他的邮件头像。他在另外一个州, 有段时间我需要经常和他开会, 但在过去几个月里, 我们从来没有联系过,以至于我几乎忘了世界上还有H这个人。 他的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出差,在疫情期间出差不仅辛苦, 也挺危险。作为退伍军人,H定期还要飞到我们这个州, 完成国民警卫队的训练任务。也许,只有军人的责任感,才会让他承受这样的工作和训练强度。

还有一个同事W,几个项目的首席工程师都想全职要他,因为他本事大, 脾气小, 甚至可以说没脾气,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他发火,电话里总能听到他的理性分析和爽朗笑声。有些老好人, 怕得罪人, 缺乏担当, 但W却能在笑声中保证完成工作。有次他领导我们几个人在半个月内完成一项任务, 每隔一天他就开会询问进度。最近他被另一个首席工程师征用, 我就没好意思去打搅他, 没想到有天他发来消息,说他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有15分钟空余, 就问我有什么问题或者困难。我说你好像从早到晚都在工作, 怎么能找到时间做饭呢?他哈哈一笑:“我有微波炉呀。”

的确,美国有很多象他这样没时间做饭, 总是用微波炉烧速冻食品。不论每周工作多少小时, 他从不抱怨, 总是乐呵呵的, 说明工作对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公司里那些拥有专利的技术大拿, 更让我佩服, 对于这类同事, 工作的意义,就是发明创造,推动社会进步。每次听到人家演讲, 我的敬仰之情,如同涛涛江水, 虽不能至, 心向往之。

虽然是颗小土豆,但工作对于我, 也有着重要的人生意义。除了经济独立带来的安全感和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工作中认识的这些出色同事,总是给我新的启发和激励。

同事, 朋友和家人,都很重要, 但只有“可遇而不可求”的随缘,才能让人际关系多些轻松美好, 少些争吵烦恼。不论身边的人对我什么态度, 美丽的大自然总能让我感到放松和解脱, 所以每天散步的时候, 飞舞的蜻蜓, 蝴蝶, 还有蟋蟀的轻轻吟唱, 总让清风拂面的我, 身心愉快,神采飞扬。

当然, 不论世事如何变幻,学习永远都赋予我人生的意义。有些知识用来救命, 比如打雷的时候, 不要躲在树下, 而是要弯腰,双手紧抱胸前, 让头和心脏低于后背的位置, 这样如果真被闪电击中, 后背也许被烧伤, 但能保护更重要的大脑和心脏。有些知识用来付账单,所以对很多人, 上大学的首要目的是将来能找到一份工作,以避免自己成为社会公众的负担。有些知识让人憧憬未来,忍受并超越现实。从学ABC开始, 我就喜欢上了英语, 也许是因为英语给我打开一扇窗户, 让在贫穷与绝望中挣扎的我,向往远方,更加努力地改变现实。有些知识似乎实用性不强, 但却能帮我们去除浮躁,洗涤灵魂, 享受内心的宁静。以前在杭州时, 周末我常在浙大图书馆的回廊里流连忘返, 时而低头读诗词, 时而对着江南的雨发呆, 那些雨打芭蕉的浪漫, 成了我回味一生的美好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