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以家人之名》

(2021-02-27 16:12:01) 下一个

         今天散步时, 老公问:“你一脸严肃, 有什么心事?”

我说:“做午饭的时候, 我看完了最后一集《以家人之名》,里面的人物和场景总在眼前晃悠, 可能这部电视剧唤醒了我的很多记忆。”

很惊讶油管上有那么多英文评论,有个网友问:“有多少观众是外国人?”答复里有印度, 叙利亚,澳大利亚等。 我真佩服这些外国人能坚持看字幕, 因为如果听不懂, 我就放弃, 光看字幕很难受。

 很多中国人觉得《以家人之名》里面的亲情太真实, 好像就是在演自己家里的事情。外国人能对这部中文电视剧感兴趣,也许说明不论种族和国籍, 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 家人是陪伴,回报和拯救, 也是控制, 压榨和折磨。

3个没有妈妈的小孩,互相依靠,一起面对大人一次次的伤害。敏感自卑的贺子秋,焦虑抑郁的凌霄,让人心疼。父母一吵架,凌霄就一个人躲在楼梯里看书,这勾起我很多回忆。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我对过节一直不怎么热衷。要想在记忆中挑选一个美好幸福的节日, 真的很难。很多人的春节, 等于新衣,美食,压岁钱, 而我的春节记忆里, 有冰锅冷灶,咒骂打斗,和摔碎的碗碟。 许多个春节,我选择不回老家,但也没有觉得“独在异乡为异客”有多少凄凉,反尔感到一种庆幸和解脱:一个人真好, 没人和我吵架,能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既然往事不堪回首,那就只能向前走。除夕夜里鞭炮太吵,我就选择不怎么需要集中思考的背单词。大年初一我照例去爬山,累了就坐下来看书。我的高级口译证书, 就是在春节长假之后考出来的。

总是沉默读书的凌霄成了学霸,可不论别人眼里的他是多么英俊优秀,光芒万丈, 他都感觉自己生活在沼泽里。每次被吸血鬼一样的母亲折磨, 心力交瘁的他都会紧紧抱着李尖尖,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不会沉下去。李尖尖是治疗他焦虑抑郁的药, 是救命稻草,是他的全世界。他说:“小时候你把我捡回家,我这辈子都是你的人了。 ”

有观众说导演或者编剧的母亲肯定有问题, 因为这部电视剧里几乎找不到一个好妈妈, 尤其是凌霄的母亲陈婷,她一出场, 感觉自己在看鬼片。陈婷的笑,都让人毛骨悚然。

李尖尖没有妈妈, 可李爸的温柔善良,给了她一个完整安全的精神世界。两个爸爸, 两个哥哥,这四个男人的宠爱,让她随心所欲地上课睡觉, 下课闯祸,把爱好变成了事业。

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后者就是幸运的李尖尖。两个异父异母的哥哥, 因为各自家庭的威胁,无奈离开,9年后都要做她的邻居。两个哥哥都被亲生母亲抛弃,后来又无奈抛弃了李尖尖,一直都想回来照顾李尖尖,以从“白眼狼”的愧疚中解脱。9年的分离, 避免不了生疏和尴尬,但幸福的家就象是鸟巢,鸟儿都想飞回来。而靠血缘维系的家, 如果不幸福,那就是鸟笼, 鸟儿都想飞出去。

大哥管着李尖尖,因为她小时候害怕牙医而变成了牙医,让她看牙时会少些痛苦;小哥惯着李尖尖,专门为爱吃甜食的她开了甜品店,重逢后为她做了9道甜点,似乎是在弥补9年错过的妹妹生日。两个男人不论怎样付出, 都觉得亏欠妹妹。这个娇小善良可爱的妹妹,是大家的加油站。两个哥哥被大人伤害的身心疲惫, 妹妹总是能给哥哥依靠, 温暖,和支撑下去的能量。

儿子凌霄被李尖尖拯救,陈婷却恨李尖尖。因为李尖尖知道她阴暗的过去,真实的邪恶。把两个孩子反锁在家里, 自己出去打麻将,导致女儿意外窒息后无法及时获救,她却指责儿子害死了女儿,让凌霄一生都活在阴影里。在美国,把一定年龄以下的孩子独自留在家里,不仅可能会被剥夺抚养权,还会坐牢。 可陈婷却在女儿死亡,抛弃儿子后, 变成新加坡贵妇,继续生孩子, 祸害自己,家人和社会。面对这样的毒蛇母亲,还有多少中国人相信“天下无不是的父母”?难道所有的伤害,触犯法律,都能用“毕竟是父母”而一笔勾销?

李尖尖的闺密齐明月,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可母亲的长期控制, 让她连点菜的自信都没有。她隐忍已久的反叛,道出了很多中国家庭的普遍问题:母亲嘴上说着好听的民主, 行动上却专制独裁。父亲为了避免冲突, 干脆做撒手掌柜,以逃避现实。她知道父亲不会帮她一起反抗母亲, 只能采取“杀敌一千, 自伤八百”的双输策略-----高考时,故意少填一张答题卡。

面对原生家庭的伤害,凌霄隐忍,齐明月最终起义, 而我不论逃到哪里, 都不敢让家里知道我的真实地址。在国际长途中, 母亲照例威胁要扇我耳光, 又一次心寒的我,终于感到一丝解脱:再也不要担心挨打了, 因为我们中间隔着太平洋。躲在地球另一端的我, 终于飞出了鸟笼,永久逃离以家人之名的伤害和控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以家人之名的伤害和控制太惨了。
你苦难的童年终于过去,苦尽甘来,好好享受Jeff对你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