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谁的忠诚没有条件?

(2021-01-01 21:51:55) 下一个

 

老公比我有耐心, 所以钱都由他管。几号该付哪些账单,我不用操心。有天我突然问他:“哎呀, 我几乎从来不查我的工资。万一公司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给我少发工资怎么办?”

他用左手拍拍自己的右肩:“放心吧,发工资那天, 我都会检查。”

老公是掌柜的, 但有时需要我的数学知识帮忙。关于新房的贷款, 我列了个表格,计算每月房贷以及相应的利息。他说:“原来我想用自己的薪水还房贷,可为了少交利息,只能用你的薪水了。”

“有些男人难以接受老婆的薪水更高,你呢?”

“我高兴还来不及呢。你赚的比我多, 这就意味着我们能早点还清房贷, 多好啊。”

“对了, 我突然想起, 很多年前,你的一个同事曾对你说:‘你供老婆上大学, 将来她有了高学历,高薪水, 会把你淘汰掉。’”

“哦, 是有这么回事。他转组了, 我好几年都没联系到他了。 ”

“当时你怎么回应他的?”

“只是耸耸肩, 我跟那个同事不怎么来往, 他挺怪的。 ”

“是挺怪, 从来没见过我, 只知道我来自中国,就立刻断定我发达后会甩掉你。 不过,当时你有没有担心?”我问老公。

“担心有什么用?要真发生了, 也只能面对。这也是一个社会现象。”

“那现在你还担心吗?”

他摇摇头:“你这个人, 其实挺忠诚的。当然,你的忠诚也是有条件的。”

“什么条件?”

“条件是我不惹你生气。”

老公的回答让我在大笑的同时,陷入了思考:谁的忠诚没有条件?

有些恋人会说自己的忠诚没有条件---哪怕对方背叛自己。这听上去有些感人, 有种近乎圣人的伟大---尽管自己的感情被玩弄,人格被践踏。 有些父母对子女也是无条件忠诚:不论孩子怎样骄横,制造多大的麻烦, 父母都会摆平。另一方面, 有些子女对父母是无条件忠诚,因为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然而, 不论是恋人, 父母,或者子女, 都是人, 而人都有自私贪婪的一面,捞到好处的窃喜会变成理所当然的习惯。正是没有底线的宽容, 没有条件的忠诚, 才产生了巨婴,家庭暴力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同一个屋檐下的亲人, 本应相亲相爱, 可一旦爱变成了恨, 比心狠手辣的的黑帮还可怕。所以,美国警察在处理家庭暴力时, 面对的危险要高出与黑帮火拼。 

从家庭延伸到社会, 很多社会乱象,都是因为没有条件的忠诚。川普总骂别人对他不忠, 可他对人家忠诚了吗?他总是要求别人给他帮忙, 为他服务, 如果人家说我不能再帮你了,因为我害怕坐牢, 他立刻骂人家叛徒。曾经捍卫川普的人, 比如说前司法部长巴尔,还有副总统彭斯,现在都被川粉骂为叛徒。可如果那些人真的被川粉的狂热冲昏了头脑, 甚至动用军队推翻选举结果,恐怕要赶紧咨询律师是否会面临牢狱之灾。

川普觉得做为三军统帅, 军队肯定要听自己派遣,任性罢免了不听话的前国防部长。  美军最高官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站在新上任的代理国防部长旁边, 向全世界宣告:“ 我们不向国王或女王、暴君或独裁者宣誓。我们不向某个人宣誓。我们不向一个国家、一个部落或宗教宣誓,我们只对宪法宣誓。而站在这个博物馆里的每一个士兵,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 海岸警卫队队员,我们每个人都将不计个人代价保护和捍卫宪法。"

如果有人还是听不出这段声明是特意讲给川普听, 那么米利将军为示威中与川普同行而道歉就再明白不过了, 作为高级军事将领,自己一言一行被密切关注,不应该去拉斐特广场,让人认为军方介入政治。”

如果川普一意孤行,美军将领就要面临抉择:不听总统的话,当场会丢了工作;可如果服从命令,就有坐牢的风险。如果真要发动内乱, 用军队来保证自己连任,别说军队将领面临牢狱之灾,川普自己,可能得想像美国史无前例的画面:美国前总统享受特勤局的终身保护, 可如果前总统被定罪坐牢, 有多少特勤局的人需要在牢狱里继续保护前任总统, 现任囚犯?特勤局需要时刻为总统挡子弹, 可如果总统犯了罪, 还能以囚犯的身份要求特勤局无条件忠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