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搬家的心情

(2020-12-14 20:56:48) 下一个

搬家的心情

小时候, 大家都盼着过年能暂时摆脱贫穷, 我却主动放弃走亲戚吃美食, 一个人呆在家里,啃馒头, 喝白开水, 就是为了能不受干扰地看书。时间如此宝贵, 我舍不得浪费在做饭上。象我这样在农村长大的女孩,很多年不会做饭, 非常少见。

在很多人眼里,我挺懒。很多年前, 曾有人在夜里打电话, 让我第2天一早去机场接他的客户,我很不情愿。对方说:“你是不是嫌钱少?说吧,这次口译费你要多少?”

我说:“明天我定好的计划是先爬山, 再去图书馆。明天是锻炼学习的日子, 跟赚钱无关。”

他叫了起来:“到手的钱为什么不赚?不用再学习了, 你的知识够多了, 现在是把知识转化为财富的时候。 ”

那个商人肯定觉得我懒,他想不通有些时候, 我就是懒得工作,只想安静地看会书。

人生的很多烦恼, 都来自于欲望。“吾之大患, 在之吾身。”我们每天的奔波, 大都为了伺候自己的身体, 不仅要吃饱穿暖, 还要吃的可口, 穿的好看, 住的舒服。

为了减少烦恼, 我懒得折腾,觉得买一次房就够了。 可上个月冰灾导致的断电,逼的我认真思考换房子。这里的老房子, 电线都在空中, 很多树都快100年了, 所以维修成本很高。邻居的地基被树根破坏, 水管被堵,有次还导致天然气泄露。

老公先看中了一套, 大致算了一下, 在未来的30年里, 银行利息几乎是贷款的一半!我坚决反对:“欠30年的债!我还能活30年吗?这样子活着和奴隶有什么区别?”

找房子和找对象一样, 要投缘不容易。担心邻居抽烟或者吵闹,所以多少得有个院子, 可市里面院子大的当然要贵很多。 去乡下图个清静吧,又太偏,晚上有些路段甚至没路灯。万一我喊救命, 恐怕连个目击者都找不到。  很小的社区, 很多都没有人行道,出去锻炼只能转圈,象被困在孤岛上。最头疼的, 我得学会打枪, 甚至是猎枪, 以对付院子里突然入侵的动物。

    有阵子, 我感觉找到合适房子的可能性似乎为零。快要放弃的时候,老公找到了一套,地段,价位,大小都合适。周一上市的房子, 我们周四和中介去看房, 周五晚上签合同。如果后面手续顺利, 新年就能搬家了!

    在为新家兴奋的同时, 我对这个住了近9年的老社区有些不舍。人行道四通八达,我平常看牙医, 都是走路。那些参天大树,在夏天让我留恋,却因为冰灾让我心有余悸:整整11天的断电, 让我下决心搬家。

    最近的心情, 有点象出国前那段时间。 虽然当时不确定签证是否顺利, 但总算盼来了签证面试的确定日期。一方面憧憬在美国的新生活,另一方面有些感伤:单位旁边那家饺子馆,每去一次,就感觉享受的机会又少了一次:哎,以后在美国, 肯定不能随心所欲吃饺子。

    来美国超过10年了,没有一家餐馆的饺子能让我动心。 好不容易在菜单上看到饺子,却发现都是超市买来的速冻饺子。为了解馋, 以前在国内懒得做饭的我, 只能自己动手。

    搬家是断舍离的最佳时机。犹豫着是否要扔掉以前的笔记和作业,老公说:“扔吧。一个硕士, 三个本科,够了, 我估计你不会再参加物理考试了。 ”

    翻看以前的卷子,一方面为自己曾经居然能搞懂那些公式而自豪, 另一方面又想掉泪:这一页页的笔记和作业, 记录了寒窗苦读的艰难与挣扎, 而今, 我只能全部丢进回收垃圾筒,轻装前进,开始新的奔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downsize从大豪斯搬到了小房子,真的断舍离,很多东西都是满满的回忆,一去不复返。不过人总是要往前看,无论那个年纪,都要往前看。
jmadele 回复 悄悄话 我搬家一个月了,仍然怀念老房子,虽然那个房子很小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去年我们搬家的时候,也是和你一样的心情。合同到手了,心中却对老房子依依不舍,怀疑自己是否该搬。也是整理了一大堆上学时的笔记。看着数学笔记,怀疑自己之前真的学过这些:)这一切在你搬到新家后,慢慢都会好的。虽然我现在还会怀恋在老房子的点点滴滴,但还是更enjoy在新房子里的生活。总是越搬越好嘛。恭喜楼主喜得新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