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

(2020-05-03 15:56:20) 下一个

 

 

以前经理每周开一次会,自从在家上班后, 经理坚持每天早上开会,他说增加开会频率,不仅仅是为了工作,  也是为了及时了解每个人的身心健康。首先当然要问是否有人被传染,如果没染病, 也要注意精神健康。

很多人都羡慕在家上班的机会, 但对有些人, 在家里上班反而容易压力大。有次给一个同事打电话,听到小孩哭, 我赶紧说:“我等会再跟你联系。”

刚摘掉耳机, 他就给我发短信道歉:“一个小房子里, 有两个小孩。”

这个同事和我一点都不熟。 在此之前, 我们之间的交往, 仅限于一封邮件。所以很惊讶他给我讲家里的烦恼。电话里的哭声象是婴儿, 也许他左手抱孩子, 右手敲键盘。 孩子在哭闹的时候,老板打电话催进度, 在这样的压力下, 有人宁愿赶高峰去上班。有个同事就说:“公司里人际关系当然复杂, 但肯定没有一个同事,会象我的孩子那样, 在地上打滚, 歇斯底里。所以, 面对孩子的哭闹,尿布,和堆在水池里的脏碗,去公司上班就是一种解脱。”

有个同事问我是否已经厌倦在家上班。我说:“我很享受在家上班啊。 格子间那么吵, 而家里没有小孩, 也没有宠物, 内向的老公就算回家, 也不会到轻易到书房来打搅我。正是这种绝对安静, 让我的工作效率反而更高。”

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出台后, 一个同事就指着我说:“你很擅长保持社交距离。 平时老不理我们, 下班后也不和我们一起去玩。”

上班不爱闲聊, 一是我想早点交差,避免加班。二是觉得那些话题没意思,能躲则躲。另外一个部门的人和我谈工作, 突然问:“你旁边那两个邻居是情侣还是夫妻?”

这个话题让我楞了一下, 难道对方不知道我们所有的邮件和电话公司都在监控?我想了想说:“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可我好几次去你格子间,那两个人就在你旁边拥抱, 你居然毫无察觉?”

很显然, 这个同事觉得我在撒谎。 我当然察觉到那两个人很亲密。公司对性骚扰有明文规定,曾有人因此而被解雇。 两年多了, 我也只是看到这一对在上班时举动过于亲密,  但我的确不知道人家到底是情侣还是夫妻。因为那是人家的私生活, 与我何干?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避免在下班后交往,我才没那闲工夫去当电灯泡和狗仔队。 

也许我是那种“鸵鸟”型的人, 很多时候,只想一头扎进沙堆,以逃避现实。我刻意不怎么看新闻, 以远离焦虑和恐惧。用工作和学习来使自己忙得没有时间发愁。 

居家令让人无法去餐馆和商场吃喝玩乐, 所以每天出去锻炼就成了我唯一的放松机会。幸好,我没有住在大城市,在疫情爆发前, 我有时走好几个街区, 都碰不到一个人。 现在就更安静了, 有时看到6米远的地方出现行人, 我就调整路线, 到对面的人行道。 想去更远的地方, 我就骑车。这个小城市有很多大树, 有些树都快90岁了。 正是这些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让骑着单车的我, 回忆起以前的美好旅途。那些怒放的姹紫嫣红,让我一次次怦然心动。 一种正在青山绿水中旅游的错觉,让我暂时忘记短期无法旅游的苦闷。  在鸟语花香中,享受风一样的自由。  在远离人群的清静里, 感受这边独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