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面筋里的真情

(2020-04-18 14:10:03) 下一个

 

从小就物质缺乏, 穷怕了的我, 应该是个贪吃的人. 可小时候一到过年,我却经常放弃走亲戚的机会.我哥老说我傻, 因为走亲戚是享受, 穿上新衣服, 什么活都不用干, 张嘴吃就行. 我宁愿留在家里,虽然要完成一些家务, 但可以一边啃馒头, 喝白开水, 一边不受干扰地享受精神食粮. 正是那一本本书, 让我有意识不去学做饭, 立下了长大赚钱直接买饭的志向. 

可最近因为疫情, 几乎每顿饭都要亲自动手,我变成了一个嘴馋的人.吃饭的时候, 总是看那些关于肉加馍, 臊子面的视频.老公说:"你这样隔着屏幕留口水,解不了谗, 只能越看越想老家."

忍无可忍的我终于动手了. 我喜欢吃臊子面,可从来不爱烧肉, 因为受不了一开始的肉腥味,所以只要烧肉, 肯定是老公动手.可惜他没本事做臊子, 所以我就选择做凉皮.家里只有烤面包的粉, 一开始就作好了失败的准备.

洗面要花很多时间, 所以就利用这些时间看<鬓边不是海棠红>,家务放松两不误. 梨园新魁商细蕊和新派富商程凤台之间到底什么关系?有人说是同性恋, 有人说是哥们义气, 有人说是亲人. 不论给这段关系如何定位,但他俩的交情让我感动.商细蕊的狂是出了名的. 梨园老大因为嫉妒,陷害商细蕊,以"欺师灭祖"的恶名, 想把商细蕊赶出北平.商细蕊没有丝毫害怕,痛打扑上来的打手, 然后一甩头:"爷一身的本事, 还在乎这轻飘飘一张纸?"

可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有多少人能容忍这个清高的戏痴?军阀用枪顶着商细蕊,问他要戏还是要命. 商细蕊回答:"要戏."

不怕威胁的商细蕊,却因为交不起房租,被迫带着需要他养活的戏班子,离开北平.即便走投无路, 他也叮嘱手下, 不能向程凤台求救.怎么能和知音谈钱这样的俗事?

有人说程凤台对商细蕊是真爱, 宠爱.他挽救了已经断粮的水云楼,盘下了贝勒爷家的戏楼, 就因为商细蕊喜欢.而当程凤台因为误会净身出户的时候, 商细蕊一脸欢喜地迎接:"你还有我呢!我养你.水云楼就是摇钱树,现在到了收成的时候,你就只管站在树下, 等我哗啦啦给你掉钱."

商细蕊的头, 在达观贵人前, 昂得很高,可他却一脸高兴地为来投奔他的程凤台端洗脚水.不论是友情, 爱情, 还是亲情, 人间最可贵的, 就是在你走投无路的时候, 有人能依然把你当宝,满心欢喜地迎接落魄的你.

可是,多少人能享受这样的真情?浓厚的血缘关系,有时都难以抵挡逐渐淡漠的亲情, 更何况在一定条件下建立的友情和爱情? 商细蕊和程凤台的圈子里, 有满清遗老,军阀财主, 十里洋场,日本汉奸.人会变, 社会也在变, 在时代大浪的冲击下,多少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一边看两个男人随着近代中国的纷纭变换起起伏伏,一边用力挤压搓洗面团. 很大的一个面团, 变成了在指缝间溜走的面絮.有些失望, 看来用面包粉做的凉皮注定失败. 虽然胳膊已经发酸, 但我不甘心, 继续搓洗,大约过了两小时,那些四处游走的分散面絮,竟然重新组合成一个整体! 两手拉扯,居然没有扯断! 这, 就是传说中的面筋啊!

之所以能享受向往已久的面筋, 是因为我付出的时间,耐心和苦力. 那么大的一个面团, 经过两小时的洗礼, 只剩下很小一块面筋.人世间的真情, 不也如此吗?通讯录里也许有上百个名字, 可在岁月洗礼之后, 你能拨通的号码, 或许只剩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Amazon 可以买到面筋粉。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yes!forget about gluten-free; i love glu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