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一刻,还有什么放不下?

(2020-03-06 20:48:53) 下一个

我一个人从来不敢开高速, 有时梦见稀里糊涂上了高速,都会被自己吓醒。今天出去办事,那条路不熟,还象九曲十八弯一样, 绕得我有些紧张。左拐到了桥上, 高速路标让我突然有些慌乱:难道换错了车道?这车道不会是通往高速的吧?

正害怕的时候, 绿灯亮了, 只能硬着头皮开。谢天谢地, 刚才的慌乱让我以为自己错了, 其实都是自己吓自己。

回来的时候, 为了避开车流, 我特意开进社区。 虽然安静了许多, 风景好, 可停牌到处都是, 感觉刚发动车子, 又要很快刹车, 还要注意是否会有小孩或者宠物突然跑出来。有次经过学校, 一辆车根本不管我的直行权,虽然速度很慢,急刹之后我和那车的距离不到半米左右! 被惊吓的我开到一个停车场,休息了一会才敢继续开。 开车对我一点都不放松,感觉哪怕走神一两秒, 都会出事,所以我实在想不通有些人开车居然能低头玩手机。

回到家,迫切需要放松的我, 选择了最能让我放松的散步。不带手机, 也不带水, 连一串钥匙我都觉得重,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 一个孤单的钥匙,就是我唯一想承受的。

同样的社区, 我刚刚开车经过, 可感受的心情却大不相同。开车要操心, 再美的风景, 我也只能匆匆瞥一眼。而现在, 我不紧不慢地晃悠,还能停下来闻花香,和猫说几句话。水仙现在是社区里的主角, 还有一些紫色的小花。有家院子前面有几颗玉兰。那满树的繁花, 让人心花怒放。

在小巷里晃悠, 鼻子忽然闻到了熟悉的金银花,这是我今年第一次看到盛开的金银花,忍不住停下脚步, 贪婪地闻花。 忙碌的蜜蜂,让我想起了工作状态中的自己。

昨天打算去问一个同事,突然想起自己得在几小时内完成一个任务,于是打算左拐去找另外一个部门的经理, 可同时我又觉得自己应该先问同事,因为人家呆会可能要去开会。纠结着到底该先找谁,我就站在那里, 左右为难。

经理正巧走了过来, 他一脸惊讶地看着我:“你在和谁说话呢?”

“我?说话?”他的惊讶让我更加惊讶, 转身一看, 附近只有我们俩人。我突然意识到什么, 立刻笑弯了腰。

在经理出现之前, 我都没有察觉到自己看似有些疯狂的举止:我一边问自己:“到底先找谁才能提高效率?”一边用右手在太阳穴附近划圈,这是我着急思考时的身体语言,用手绕圈的动作仿佛是我在搅动大脑里的一台机器,让自己快速思考决策。

午饭后, 我在走廊碰到组长, 就问他工作上的事情。经理走了过来, 一边用拳头去砸组长的肚子, 一边问我:“你想让我揍他吗?”

我哈哈大笑:“从记事起, 都是别人打我, 我不知道打别人是怎样一种感觉。”

经理对组长说:“你猜她早上干什么?她一个人站在那里, 一边自言自语, 一边用手划圈,我以为是工作压力大, 把她给逼疯了,这就意味着我这个经理失职了, 因为我要对你们的身心健康负责。”

工作的确很忙,所以下班后, 我一点也不想继续高速运转。在社区里随意晃悠,成了我缓解压力的必需。有天经过篱笆, 突然看到一个大狗,全身都是白色,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没有杂色的狗, 也是第一次碰到不对陌生人叫的狗,就特意停下来。狗依旧懒洋洋地趴在草地上,偶尔不经意地看我一眼, 似乎对我一点兴趣都没有,这让我对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至少和狗对视了10分钟, 可人家依旧不起身。

后来经过那家后院很多次, 不论离我有多远,那只狗都是沉默是金, 偶尔瞥我一眼, 仿佛看尽了世间百态,沧海桑田,对什么都不在乎。压力大的时候, 我就会想起那只狗,一脸淡定:“世间还有什么放不下的?这会我只想懒洋洋地晒太阳。 ”

是啊, 暖暖的阳光, 蓝蓝的天空,灿烂的的花儿, 一地的青草,动听的鸟儿,淡定的狗,这一刻,还有什么放不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活着真好!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聊天时, 我对同事说:“不论发生什么, 我保证你在上班时看不到我的眼泪。不是因为我要强, 而是怕麻烦。”

他不理解, 我就说:“比如现在, 我们俩正说话, 我突然哭了, 你会怎么想?”

“我会想自己可能说错了话, 得罪了你。”

“瞧, 你这种解读可能完全错误。 我哭,可能是想起了和你毫不相关的事情,或者只是因为眼睛痛。可你却自作多情地认为你伤害到了我, 不安和猜忌开始加重, 以后你和我说话, 就会有很多顾忌。”

所以, 我快乐的第一源泉是大自然, 第二是学习。至今都能回忆起, 老家风儿送来的阵阵麦香, 也总怀念在杭州时, 周末花一整天爬山。爬到山顶, 一边俯瞰大地, 一边休息读书。 广阔的天地, 会让我感到自己的渺小,那些心事突然也就不值得烦恼。

一个人安静地走, 我不觉得寂寞哀伤,反而感到轻松和自由。远离人群, 尤其在难过的时候, 因为我不知道人家会怎么解读我的负面情绪。不仅得不到想要的安慰, 反而会有更多的误解和猜忌。但我如果对着花儿哭, 就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清冽加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回忆和憧憬起美好季节,有了希望瞬间治愈现时的抑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