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块六毛六那点事>

(2019-09-27 22:29:14) 下一个

 

下午组长过来问工作进度,我汇报完毕,立刻埋头准备下一场会议。他说:“你最近怎么了?为什么很少说话?”

邻居V指着我说:“她恨我们。”

组长说:“看来你一直在感情上虐待V。”

我奇怪的问:“我干什么了?”

“就因为你什么都没干。”组长说:“你应该多关心他。”

“你知道吗?就因为你不理我, 我哭了很多次。”V说。

我说:“小朋友, 看来你需要个保姆。”

“你就是保姆。”V说。

一直在追求V的那个女同事说:“对呀, 你不是一直说你是我们的Lily阿姨嘛。”

她只要一张嘴, 至少会用10分钟婆婆妈妈。别人怎么活, 与我无关,但如果对方浪费我的时间, 我会果断采取行动。为了不被她烦, 我也远离近在咫尺的V,把交流局限在工作。

当然, 我也没心思闲聊, 因为我最近的心思集中在两件事: 上班忙工作, 下班看《六块六毛六那点事》。

无意中点击了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集,立刻被语言吸引。老格格吵架时满脸怒气,但骂功卓绝的她却总能把人逗乐。臭子妈瘫痪在床, 但骂人很难听,是“身残嘴不残”。

背景是文革, 自然就充满了悲剧, 但感觉是部喜剧, 我跟着剧中人物或悲或喜。最喜欢老格格和男主人公武越。他一开始就是个油腔滑调的公子哥,后来却把我给迷住了。 比起无赖臭子,武越有勇有谋, 我很欣赏他对事业和爱情的那种拼劲。一次次政治运动要制他于死地,他却总是能笑得很爽朗。只要他一出现, 我就很认真地盯着电脑, 老公说话我也听不见。 他追问我为何不理他, 我指着电脑说:“我已经爱上这个中国男人了。 ”

他瞪了我一眼:“那我得揍他一顿。”

爱情到底是什么?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人着迷, 和沉醉于一首歌, 一本小说,一部电影, 或者一个游戏, 到底有什么区别?一段恋情结束, 是否也就等于看完了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

女主人公小勤的残废哥哥结了两次婚, 都是为了拯救对方。 他知道自己被利用, 但心甘情愿,因为善良的他想用假结婚去帮助两个善良的女人度过浩劫。他说这就象两只鸟为了躲避暴风雨, 临时偎依在一起, 给予彼此短暂的温暖。雨过天晴, 鸟儿还是要回到自己固有的栖息地。

小勤一家都很善良, 但小勤的善良却让很多观众指责。虽然精豆是个自私的反面角色, 但也许正是她的自私, 才没有走进无赖臭子设计好的圈套,而仗义的小勤却不顾众人反对, 毅然决然地跳进了火坑。她的“愚善”被无赖一次次操纵, 不仅自己痛苦不堪, 也拖累了身边爱她的家人朋友。

主人公的命运和缘分,起源于六块六毛六。《六块六毛六那点事》除了让我笑, 让我爱, 也让我思考,什么是爱情, 哪里才是善良的界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踢断父亲的肋骨。——薄熙来
揭发老公的反党言论
把子女赶出去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yy2047' 的评论 : 搜索“米尔格拉姆服从实验”,就会对人性的恶不寒而栗:如果条件成熟, 很多普通人都会变成恶魔。
另外, 忘了在哪听到这句话:忠诚只能说明诱惑还不够强大。 懒惰和贪婪谁都有, 只不过每个人的控制能力不一样。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去看了这部剧,因为我和你一样都是文革后出生的,对那个时代的人的一些行为很不能理解,难道人性真是恶的吗?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集很诡异,好像是活了, 可能是为了结尾大团圆吧。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小勤最后是死是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