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用学习填补空虚

(2019-02-25 20:02:17) 下一个

 

 

上周经理逐个找人谈话, 主要是关于奖金和加薪(根据公司整体盈利和个人表现来决定),大家都很开心。老公也很高兴:“你赚得比我更多了!这样我们就能早点换个大房子了!”

但我却不怎么开心, 不是因为我贪心, 嫌涨幅太少。 钱对我的刺激作用并不是很大, 只要薪水不减, 我就很满足了。最近士气有些低落,主要是因为那些重复性较强的工作, 让我觉得学不到多少东西。 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 我周末还特意做数学题。有些怀念读研的日子, 压力大, 但每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有些人用物质来建立安全感, 而对于我, 只有从学习才能获得永恒的安全感。

惆怅没用, 我得采取行动。第一件事就是控制闲谈时间。依旧主动打招呼, 但限于不需要深度沟通的小话题, 控制在5到10分钟左右。对于话多的同事, 我开始装聋作哑。第二件是不主动找活干,尤其是那些技术含量低的活。 这样的坏处是表现不积极, 影响加薪和晋升。 当然, 如果人家把活派到我头上, 自然责无旁贷。可为了增长才干的长远利益, 我只能舍弃一部分眼前利益。前两件事的最终目的是第三件事:用程序把日常工作自动化,这样不仅我会收益, 也能提高其他同事的效率。

自动化当然省时,省力, 但为了钻研出那些程序, 我却要花很多时间和心思。第一步是把近1000页的软件手册过一遍打基础,然后复习以前V 帮我写的那些程序。 这两步完成后, 我叫V给自己一些简单的练习。他说:“这样吧, 我正好有个任务, 还没想好怎么做, 干脆交给你好了。”

这个任务是一次性打开和母文件相关的所有子文件, 我立刻傻眼了:“这可是高级别的作业啊!我目前水平只能是初级。”

虽然一开始,我没有丝毫信心, 但想这个任务能逼着自己去自学很多东西, 就一点点摸索。 我先按照他的建议, 读完了手册有关章节,终于有了一点思路, 去问V,他说估计行不通,因为他也用相同的方法尝试过, 但卡了壳, 加上手上有其他活, 在这个任务上也没有什么进展。

虽然被V这个编程天才否定, 但那是我唯一的思路, 不知怎的, 我感觉应该能行的通。我想像这个任务就象跳杆:用一个方程从母文件跳到子文件,有了第一个落脚点, 再继续跳到“孙子文件”;接着用第二个落脚点, 跳到“重孙文件”。 终于,所有子文件全都打开了! 那些在瞬间打开的一个个窗口, 就象怒放的烟花, 让我心花怒放!连日来低落的士气, 一下子达到了成就感的巅峰状态!

我赶紧去要V的程序, 想和他比较。他说:“我还没写出来呢。 再说, 这个活给了你, 我为什么还要写?”

“老天, 你怎么能指望我呢?当初我觉得自己根本没本事写出这样的程序。”

“你不是大功告成了吗?真棒!对了,你周末和我们一起去玩吗?”

我摇摇头:“你们年轻人在一起有共同话题, 我这个阿姨去瞎凑什么热闹?没有我,你们会玩得更开心!”

“这从来都不是真的!我们每个人都想邀请你。”

虽然V对我的又一次拒绝气得直瞪眼, 我还是坚定地摇头。他问我为什么, 我说内向的我周末要在家陪内向的老公。

“你又找借口。”

我当然不能告诉他真实的原因:我不想浪费时间和精力。几个月前, 我答应了那几个小男生的邀请, 可后来那个多嘴的女同事让我打了退堂鼓。这种社交, 她是一定要去的。她很多次肉麻地表示喜欢我, 可我不怎么喜欢她。我真的老了, 越来越好静,实在忍受不了喋喋不休的人。 管不住嘴巴的人, 总想让别人都注意到自己。她总是粘着V,也难怪,因为大家都喜欢聪明可爱帅气的他。为了能让她独享男生的所有注意力,我全线撤退。开会时, 我刻意提前到, 以占到离V最远的位置。可V一进会议室, 却放弃了他经常做的位子, 坐到了我旁边, 而那个女同事, 自然又一次坐到了V旁边,让我再一次看到我们之间的代沟:青春年少的她, 在追逐享受男人的目光;而人到中年的我, 已经不在乎谁喜欢或者讨厌我。加薪和男同事的关注, 对于我都是可有可无, 虚无缥缈,如浮云一般。只有面对自己, 安静地学习,享受思考的乐趣, 才能填补内心的空虚,给我永恒的充实与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Lily,从你读书到现在工作,你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一百分的态度,是我和孩子们的榜样。
跟随自己的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加油,你生命的每一天都很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