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让我莫名其妙的同事

(2019-02-08 20:16:52) 下一个

 

最近发现自己上班聊天比较多, 为了提高效率, 我告诫自己尽量不要主动, 但当别人来到我的格子间,我就难以控制,因为不理人家好像又不礼貌。 烦恼一段时间后, 我打算采取行动,就公开宣布:“今年的第一个计划, 就是把自己的性格改变一些, 变得更加内向,接下来我要闭关修炼几个月。 如果我不怎么和你说话, 请不要误会, 这与你无关,完全是我个人生活方式的一个改变。”

T马上说:“瞧,Lily对我们已经厌倦了。可我们就是想和你说话, 怎么办? ”

她说的是实话。 她的很多话题我都不感兴趣, 包括她的甜言蜜语。我一直想和她拉开距离, 从来没有当面夸过她一句,她却总是夸我:你这套商务休闲装在哪买的?我喜欢!你的新衬衣好漂亮!你的爱好总是那么健康。 我喜欢的人并不多, 可我真的喜欢你,因为你总是给我带来快乐......

V也附和: “没错, 改变性格只是你的借口, 真实原因是你不想搭理我们了!”

他这话也是实话。 为了不伤和气, 我找的第一个借口迅速被拆穿, 只好找第二个借口:“我想少说话, 是因为我有些怕了, 一句话说出口, 5个人可能就有5种不同的解读, 加上断章取义, 刻意扭曲, 不知道要因此得罪多少人。都说美国享有言论自由,可只有C(另外一个部门的同事)给我100%言论自由。 ”

“为什么?”V问。

“因为他稳重,豁达, 成熟。 听到他不喜欢的, 他能一笑了之。我信任他,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即便我得罪了他, 相信也不会遭到他的报复。”

“那我呢?你得罪了我那么多次, 我到底是怎么报复你的?”

“算了, 我们还是换个话题吧。 对了, 数据库里有个程序, 我不清楚, 你能不能帮我一下? ”

“你都不想和我说话, 我又凭什么要帮你?”

V真的还是个孩子, 虽然内向, 平时说话温文尔雅, 可要是不高兴, 他就提高嗓门,当场发作。 T总爱打断别人, 我不好意思当面阻止, 而V就能朝她当面呵斥:“闭嘴!”我很奇怪T居然没有和他因此而翻脸。

从表情看, V这次好象真的是生我气了, 可我觉得他过界了, 就立刻抗议:“我在聊天的时候, 因为私人话题冒犯了你, 可现在我问的是工作, 你拒绝回答, 那就是公报私仇!太不专业了!”

“那又怎样?知道吗?你有时候真的很烦人!”他提高了嗓门。

我也火了, 气呼呼地转身:“哼! 我不理你了!”

他是我邻居, 很容易用眼角余光看到他, 我就调整显示器和椅子, 完全背对着他。

“你不和他说话, 那你还和我说话吗?”T问我。

正在气头上的我也没理她, 埋头干活。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V问: “ Lily,你在干什么呢?”

我转过身, 看了他一下:“你为什么想知道?我本来计划要闭嘴一段时间。”

他没有回答, 连人带椅子漂了过来,看着我的电脑:“你刚才想问我哪个程序?我来教你。”

我心想这人怎么这么奇怪, 你嫌我烦人, 那我就闭嘴, 可你又过来烦我。

第二天, 我还是不怎么说话。 V说:“我要去买午饭了, 你想不想要土耳其面包?”

我突然想笑。 有才华的人容易恃才自傲。他那么骄傲的一个人, 昨天主动求和,现在又用我喜欢的土耳其面包来讨好。 我其实已经吃过午饭了,但知道这会如果说不, 可能又会让他生气,就咬着嘴唇, 强忍着笑,点头。

接过他的面包, 我问:“多少钱?我身上没零钱, 我们怎么算这笔账? ”

“1美元。 不急, 等到哪一天, 我给你买够10次以后, 你请我吃饭。”

我在白板上画了一个星星, 说:“这就是账本, 一个星星代表1美元, 如果我忘了, 请提醒我, 我可不想欠你人情。”

T端着她的饭盒走了过来: “ Lily,你上次说红薯很健康, 我今天就带了红薯,你为我感到骄傲吗?”

我扑哧笑了:“你们让我感觉好老,因为你们真的就象我的外甥,外甥女,总是等着我表扬。”

T问:“那你最宠的, 是不是我?”

还没等我回答,V就说:“不是。 Lily最宠的, 应该是我。”

“不会吧?她昨天还说不理你。你们俩的冷战,没有打多久就和谈了?”T 转身对我说:“说真的, 你对V不够好, 他每天教你那么多东西, 你还对人家爱理不理的。”

我问V:“你也这样认为么?”

他点点头。

我困惑地说:“你总是在开玩笑, 我情商低, 真的猜不出你到底哪一句是玩笑?哪一句是当真?比如,你说我对你不够好。 ”

“哦, 那是在开玩笑。”

“那我就放心了,不用琢磨怎么和你修复外交关系。”

“其实, 我这个答案本身也是在开玩笑。”他朝我一笑:“为了掩饰我的痛。”

我楞了一下, 随即摇摇头:“我又被你搞糊涂了。这真是代沟啊。 我这个阿姨, 觉得你们这些年轻人, 真是莫名其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