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树欲静而风不止

(2018-12-15 14:17:57) 下一个

 

我上班干完活, 就见缝插针培训,公司文件浩如烟海, 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对于话多的同事, 有时我刻意绕过对方的格子间,因为我知道那一声问候会引发至少15分钟的闲聊。我一上班,就关掉手机, 午饭时看一眼, 又关掉。 很多年轻的同事,似乎都有手机瘾,所以经理有时会晃一圈,问最近都忙些什么。好几次, 他挨个视察民情之后, 以为他也会来看我正在电脑上忙什么, 他却悄然路过。 他好像从来不会突然来到我的格子间。也许他了解我的性格, 就算有人花钱叫我浪费时间, 我也不乐意, 因为上班时间不仅属于公司, 那也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我可舍不得浪费。

也许因为8小时内特别投入, 下班的时候我已经很累, 早上4点起床的我, 下午3点半准时离开。 有次经理说:“你这么早就走?”

那个我最讨厌的同事似乎又逮到了攻击的机会,也跟着起哄:“对呀, 你每天都这么早离开?为什么?”

我很想朝她吼一句:“关你屁事!”但我只能面不改色心不跳:“我现在离开,不仅因为明天又得早起, 也因为我眼睛不能再盯着电脑, 得赶紧出去锻炼, 缓解肩颈痛。加班只会让我频繁出错, 浪费公司的加班费。诸位明天见!”

我从来没有兴趣去管其他同事, 人家是勤快还是懒惰, 都是对方内政, 我没有资格干涉, 毕竟我又不是领导, 何苦操那些闲心。 如果人家比我能干, 勤快, 得到提拔, 加薪, 我一点也不眼红。 因为我觉得人有时就象灯泡, 多少瓦,发多少光就是, 没什么好折腾的。 物理专业给我最大的人生启示就是:谁都沾不到便宜。要想输出一种能量, 就要输入另外一种形式的能量。 我的前任经理大病一场, 刚出院。而新任经理有时连续好几个小时都无法离开座位, 因为等他的人排成了队。他肯定缺水, 长期下去也许会象那些已经得了肾结石的同事一样痛苦。但我没法替他操这个心, 因为这是人家的选择,与我无关。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这样活着让我感到轻松, 惬意, 所以我纳闷为什么有些同事老来烦我----尽管我没有时间和心思去烦人家。那个自以为是的同事, 应该察觉出我对她的外交策略已经变成全线撤退的战略收缩。我依然主动问候, 但她应该能察觉出,我的礼貌客气是在向她发出清晰的信号:我对你没有任何兴趣, 所以请你也不要对我感兴趣, 你继续在老板面前拼命表现, 飞黄腾达, 我则悄悄享受角落里的安静与自在。

众所周知, 男人都对年轻漂亮的女人更感兴趣, 所以我不明白那几个小男生为什么总在我这个阿姨面前淘气。更让我诧异的是,新来的一个小女生U也来凑热闹, 几个人合起来和我辩论。 有次我实在忍不住,就大声抗议:“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从来不惹你们,为什么你们总是来惹我?”

U说:“因为我们喜欢你的程度,超过了你喜欢我们的程度!”

我楞了一下, 不知如何回应。她问:“如果将来我们不再是同事, 你还会记得我吗?”

我笑了:“在语法时态上, 我只能回答过去时, 或者现在进行时, 对于将来时, 谁都无法回答。 ”

她转身问V:“你呢?你会记得我吗?”

V说:“会。 我什么都记得。”我相信他没撒谎, 因为他有过人的天分和记性。

我对U说:“所以你一定要对他好, 千万别得罪他, 否则他会记一辈子。 你们都知道我记性差, 所以不用担心会得罪我, 因为我过不了多久就忘得一干二净。”

所有人都笑了。U盯着我桌上的饭盒问:“你今天午饭吃什么?”

“今天是周四, 所以是红薯。”

“好像你每天带什么饭,都是固定的。”

“基本上是,这样就不用在决策上浪费太多时间。”

“能不能告诉我你一周的伙食安排?”U一边说话, 一边坐在地上。不知为什么, 她去别人格子间, 经常坐在地上。

V也连人到椅子漂移到我跟前, 洗耳恭听。 两人专注的样子把我逗乐了:“你俩让我突然变成了老奶奶, 在讲一个很久很久以前发生的故事......”

V干脆推开椅子, 和U一样, 盘腿坐在地上, 一手拖腮, 眨巴着眼睛, 我笑得更厉害了。组长歪着身子, 看到坐在过道上的U和V,年纪比我大的他竟然也席地而坐!

另一个同事也回来了,被挡住路的他没有惊讶, 也没有问发生了什么, 二话不说也坐在了地上。角落里的同事拿着笔和本子, 也来凑热闹:“先别开始!我要做笔记。”

肚子笑疼的我,  哪里还有说话的力气?地上的男女老少却都认真地仰望着椅子上的我, 等待着,有点象排成一行的宠物狗。  我费了好大力气, 才止住笑,说完了自己一周的伙食安排。

另一个女同事S, 比我还安静, 所以和她干活效率很高。 有个活本来是派给组长的, 他家里有人生病, 所以就由我和S互相协调, 但组长并没有说清楚什么时候交差, 我和S就忙着更紧要的事情。

    周五1点多, 休完病假的组长对我说:“我们落在后面了, 这项任务在3点钟必须完成!”

    我当然是有压力的, 但我没怎么担心, 因为我怕慌乱会出错。 3点钟肯定干不完, 我不怕他指责, 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没有交代清楚。3点钟他查看进度, 我第一次主动提出周末加班。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 组长竟然摇头:“不, 你周末不用加班,下周一接着干就行。”

也许他知道我不爱加班, 也许这个任务并没有那么紧急, 最多两天, 我和S就能赶上来。 经理和两个组长都是工作狂, 但庆幸的是,这3个人并没有逼着我们也成为工作狂。 我为了一份文件, 忙乎了好几个月, 经理也审批了, 可他的老板说我们得从头再来。 在旁听几个大人物, 包括首席工程师在内的会议时, 我感觉在这份文件上, 好像几个将军一开始在整体战略上,并没有达成一致, 给出清晰的作战方向, 导致军官(经理)和我这个小兵一开始就把枪打错了地方。我很少看到经理的坏情绪, 但我能理解,因为他花了很多时间, 认真地读完了文件的每一句。

“我是不是吓着你了?”经理问。 很多同事都知道我胆小,易受惊吓。 有次我在门口一边看手机, 一边等老公来接我。 一个同事并没有提高嗓门, 只是一声问候, 我却惊得跳了起来。

我笑着摇摇头。

他说:“我肯定让你感到沮丧。”

我继续摇头:“没有。因为沮丧解决不了问题,  一般情况下, 我尽力保持平静,面对问题, 接受,解决, 忘记, 前进。”

这是发自内心的,但有些实话, 我没有说出来。我没有沮丧,也因为我不想用上层领导的策略错误来惩罚自己。 我就当是在写作业, 再写一遍又何妨?反正不论干什么活, 工资都是照付,我继续心平气和地干活就是, 又何必自寻烦恼?

面对高强度的压力, 经理很多时候都还有好情绪,这让我很佩服。有次我照例一个人吃饭, S走了过来:“你不介意我坐你旁边吗?”

S是我最文静的女同事, 所以我很惊讶她想和我聊几句。 路过的经理好像是第一次看到我和其他同事一起吃饭, 他给我俩一人一颗糖:“女士们, 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

有一天, 我和最喜欢的两个男同事C和V一起吃饭, 一边脱外套,一边说:“上次西装被番茄酱弄脏, 吓得我以后只敢穿衬衣吃饭。你看我这一把年纪了, 却很想象个小孩一样吃饭。 ”

他俩都笑了,  C在胸前比划着婴儿吃饭时特用的围巾,V立刻打开餐巾纸, 在我面前铺好。

聊天时我提起生命里最困难的一年:1996年。 V说那一年我什么都想不起来, 因为我只有两岁。C说他只有4岁。

我看着他俩, 不可思议地摇头, 我们之间的代沟有那么大!一个有着红头发,一个有着棕色的头发, 我的黑发里夹杂着越来越多的白发,  我们三个人, 居然能在一起开心地聊天。也许就象U说的, 有些同事总在我面前淘气, 是想和我聊几句。 但我确定有一个主动来惹我, 却是带着不友好的动机。

树欲静而风不止。我这棵树只想呆在自己的角落, 独享清静,但总有风吹过,有夹杂着尘土的怪风,也有沁人心脾的清风。风不由我掌控,来无影, 去无综,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在风中独自挺立,在风后回归宁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做得更好!
祝2019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