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内向与外向

(2018-07-27 19:42:55) 下一个

内向与外向

 

我最讨厌的同事,却离我最近。外向的H每天至少会花1小时闲聊。 我戴上耳机也能听见他的噪音, 实在忍不住了, 我就躲到一个僻静的窗口, 仰头看蓝天白云。

但忍耐毕竟是有限的,我决定用无礼的沉默来反击,不再对他主动问好, 而对他的问候也置之不理。每次吃完午饭回来, 他都会笑嘻嘻地说: “欢迎回来!”我一点反应都没有。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 他终于停止说:“欢迎回来!”。我心花怒放:“总算耳根清静了!他终于不理我了, 抗议成功!”

H的嘴总算给堵住了, 万万没有想到, V却接过了接力棒,象酒店的门童一样,对我说:“欢迎回来!”

我百思不得其解,问V:“我一直以为你内向, 可发现你好像受H的影响,逐渐变得外向了。 ”

他说:“我当然内向, 小时候,我只和两个人说话:爸爸和妈妈。”

“我小时候完全相反, 老是叽叽喳喳, 说个不停。可现在不知道是不是人到中年的缘故, 很多时候只想一个人呆着, 与世界隔离。对了,在你眼里, 我是内向还是外向?”

“当然是内向。”

“但同时我觉得自己又很能聊。爱不爱说, 关键是看和谁聊, 具体场合,什么心情,聊什么话题等。以前我常和一个男生写数学作业, 我们见面闲聊不超过5分钟, 总在聊数学。 他聪明而又安静, 是完美的学习搭档。 我挺想念和他一起写作业的时光。 ”我说。

V眼睛一亮: “怪不得你总是问我很多问题。”

我笑了。 没错, 聪明人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而安静的人能给我需要的清静和空间。H的话题总是家常里短的琐事, 我一点兴趣都没有。而V总是帮我解答很多工作上的难题。他不是计算机专业,但我们需要的程序, 全是他琢磨出来的,关于数据库的所有问题, 遇到困难时,我们都会去找他--- 包括组长和经理。

填写个人职业发展的表格时, 我不知道该写什么,就去问组长。他说:“你想在哪方面继续提高?为了实现该目标, 具体有什么计划?  比如我想学习编程,就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大学上编程课。”

刚开始还一脸茫然的我, 突然眼睛一亮:“我也想学编程!因为一个小程序都能提高工作效率很多倍。”

“你可以去大学上课,不过我觉得比起教授,V能教你更多东西,因为他的程序符合实际工作需要。你可以邀请他做你的导师, 回头跟经理说一下, 填份导师表格就行。”

“这个主意太妙了!”

等V开完会回来, 我立刻兴奋地对他说:“我要跟你学编程!组长点名你做我的导师!”

他楞了一下:“我们俩都是最低级别, 我怎么会有资格做你的导师?”

“组长推荐你了, 导师表格我也填好了, 就差你点头了。 ”

办完手续后,V开始给我讲编程。我平时写的程序都乱放在一起, 而他的程序组织技能让我不由叹服:思维缜密, 逻辑清楚, 井井有条, 怪不得他的GPA是满分!

就这样,  V一口气给我讲了3个多小时的编程!只要有空, 我就加紧练习编程。其他同事也尝到了我的程序的甜头, 感谢我省去了大家人工的辛苦,这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去学习新的技能.满足现状是无法长期在公司立足的。 有个同事,孙子都有了, 还是压力很大, 因为上级告诉他, 如果要想保住目前的职位, 必须再去攻读一个理工科硕士。 他每周要工作70到80小时,同时还要挤出时间读硕士。最近很郁闷, 因为考试不及格。学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职场打拼, 又何尝不是如此?

有一天V得知我从来没看过任何《星球大战》,张大嘴巴,好像要吃掉我似的:“那怎么行?我有《星球大战》的全套DVD,你都得看完。这是给你布置的作业。“

”你是不是想用好莱坞大片将我进一步美国化?“

”这不是美国化的问题,里面有对人性,人类社会,外星人和银河系等的思考,全地球人都应该看《星球大战》!”

就这样, 我从他那看了很多免费电影。有个同事说他在一部电影中得知, 和美国人说话, 如果不直视对方眼睛,会被认为心里有鬼, 在撒谎,可是亚洲人不习惯直视对方的眼睛, 因为那会让彼此不舒服,甚至有挑衅对方的嫌疑。我点头表示同意。

“奇怪的是, 你看我们眼睛的时候, 表情很自然啊。”同事问。

V指着我说:“她早就融入美国社会了, 所以这对她一点问题都没有。”

不知道为什么V觉得我已经融入美国社会,因为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吃中餐。 有天我刚回到办公桌, 就发现几个同事在盯着我的饭盒看。 多嘴的H立刻发问:“你那里面是土豆吗?那白色的东西是什么?有没有奶酪?你的午餐到底叫什么名字?”

我无奈地瞪了他一眼,把忍耐已久的火发泄出来:“为什么你又问这么多无聊的问题?我吃什么这点很重要吗?我什么时候问过你在吃什么?我什么时候去看你的电脑问你在做什么?对于你的工作,我不过问,因为我不是你的上级。对于你的生活, 我不过问,因为我没时间,也没有兴趣去干涉你的内政。  从现在起, 请你把我当机器人看。 对于你的问题,首先我会分析是否跟工作有关。如果否定, 我会进一步分析是否有意义。 如果否定, 我最后分析是否有趣。 如果还是否定, 我将拒绝回答,以减少你的无聊对我生命的浪费!”

V连人带椅子漂移到我跟前, 认真地观察我的饭盒:“说了这么多, 你还是没有回答问题:里面到底是不是土豆?”

所有人都笑了, 包括刚才还有些生气的我,但我还是很无奈:“小地方的人容易八卦, 为什么你们也这么八卦?以前在中国,总有很多人问我有没有结婚生子,到美国后没人理我, 总算解脱的我无比高兴。我连上7年学, 学校里从来没有同学如此八卦。 可现在工作后, 你们让我突然意识到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八卦。你们不问我是否有小孩, 但老是问我饭盒里有什么吃的。”

“首先, 我同意你说的, 小地方的人容易八卦, 我们这就是一个小地方啊。 你看我们组就这么几个人。其次,你说学校里的同学不八卦, 请问哪个同学和你每天相处8小时,每周40小时?”

V的反驳让我突然意识到, 和同事相处的时间真的超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如果同事关系紧张, 有时真的是在熬日子, 看着表等待下班。

为了躲开高峰, 我早出早归, 和V有一个半小时的上班时差。每次我高兴地下班时, V就说:“你就这样把我们扔下?头也不回地走了?一点也不在乎?”

我奇怪地看着他:“有时你们去开会, 这就剩我一个人, 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终于能不受干扰地思考了!”

有次,他们几个去开会,V喊我的名字, 我以为他要叮咛我工作上的事情, 他却大声说:“Goodbye!”  

我已经很多年不说“ Goodbye ”, 总是简短地说: “Bye”。V的道别,不仅声音大, 还拖长音调, 很有戏剧性, 象是电影里的生离死别, 所以我大笑起来:“你听上去似乎要去外星球。”

很多同事都震惊我不吃汉堡包和甜甜圈,但只有V向我强行推销甜甜圈。他问:“我过生日, 你总该要吃我的甜甜圈吧?”

H立刻看着我:“我看你还是答应吧, 否则他就不给你教编程了, 别忘了, 人家可是你导师啊。”

“不吃就是不吃。”

V想了想说:“那如果我亲自烤肉桂卷,你吃不吃?”

H等不及了:“人家亲自下厨, 你再不吃,就太过分了。”

“什么?你居然会做饭?”我问V: “象你这样的单身小男生, 没几个愿意做饭。”

V得意的笑了:“你要对我刮目相看了吧?”

“你的肉桂卷里有没有坚果?牙医建议我这半个月最好别吃坚果。”

“好的, 我记住了, 不放任何坚果。”

生日那天, 我问V该选哪个,为什么有一个和其他的不一样。

“只有那一个上面没放糖, 我猜你不喜欢加糖,但这 12个, 随便你挑。”我当然挑了不加糖的, 心里还有些感动, 没想到这个小男生居然如此心细。

男生就是男生, 即便天生内向,V也有调皮的时候。 我们只要一进公司, 脖子上随时得挂着工作证。带子的末端收缩自如, 可长可短,V有时会突然把他的工作证向我扔过来, 我本能地闭眼后退,他却开心地笑。有天我忍不住反击,他立刻摆好姿势:“全面战争爆发!放马过来!”

我很快临阵脱逃:“算了,我不跟你玩了, 万一伤到你眼睛, 你告我, 我可请不起律师。别闹了, 要尊敬长辈。论技能, 你有资格做我的导师,可论年龄, 我有资格做你的阿姨。以后你干脆叫我阿姨吧, 以提醒你不要欺负长辈。”

“叫你阿姨? 太好玩了。” V的嬉闹让我非常困惑:内向的确切定义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每个人都是有时内向, 有时外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