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好人和

(2018-05-05 16:01:20) 下一个

花好人和

上班9周了,  这是第一个感到完全放松的周末, 第一次没有把公司电脑带回家,因为我第一次有了100%的确定:这个周末绝对不加班!

我有两块小白板, 一个写着短期目标, 尤其是当天必须完成的。 另一个写着长期目标。 两项任务已经在白板上晾了一个多月,上周四终于完成, 擦白板的那一瞬间, 心情好极了!终于能约朋友了!

我没有工程学位, 却成了工程师, 所以刚找到工作时,既兴奋又紧张: 自己行吗?临时抱佛脚的我忙着搜索急需的知识, 连庆祝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总算能和朋友坐下来吃顿饭。 第一个想见的人是我来自印度的同学。 她的智商和情商都高我很多倍,却比我更努力, 经常熬夜,直接睡在办公室的地板上。 天性平和的她, 温文尔雅,一心研究宇宙, 讨厌购物, 物质需求极低,梦想是回印度当物理教授。她在回信里, 每句话都用3个惊叹号,还送了很多笑脸, 说迫不及待想见我。习惯了她的淡定,第一次看到她如此激动, 突然意识到虽然近在咫尺, 我们已经7个多月没见面了。

刚上班时, 我担心知识储备不够, 也害怕应对职场复杂的人际关系,尤其是遇到霸凌。 上周客户来公司开会,因为我参与了一个小项目,就去旁听。 客户代表只有一个女性, 一屋子的男人让我很不自在, 尤其是那几个人高马大的老男人, 让小小的我立刻感觉到了威胁。 还好, 最起码目前我不用直接面对客户。

在同事当中, 我最喜欢和 N说话, 也许因为我们都是女的。她特别热心, 路过时都会停下来, 看我是否需要帮忙。有次我的蓝牙耳机出了问题, 她查看了一下说:“你的USB接口呢?”

我一拍脑门, 赶紧到包装盒里去找。

可还是有问题。 她又说: “检查开关。”

笨手笨脚的我情不自禁地说:“ 天哪, 没有你我可怎么活?”

当然, 我最讨厌的, 依然是离我最近的H。有个小项目几个月后才到期, 可他每天至少要问我10遍:“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交差?”

“你知道在我家, 如果我老公不管我是否想听, 把相同的话重复3遍,我会怎样反应?”我盯着H,打着手势说:“我会把两手放在他的脖子周围。”

“你好暴力啊!”

我没有撒谎, 如果Jeff看到这个手势, 他就立刻后退:“好, 我该闭嘴了!”因为他知道如果继续罗嗦, 我的忍耐就到了极限。刚一碰到他脖子, 他就假装害怕地大叫:“ 警察!救命! ”

他当然知道我不是真的要掐死他, 而是用一种玩笑的方式提醒他可以转换话题了。 有次, 我们在等绿灯, 我习惯性地用两手卡住他的脖子, 他照例很配合地说:“警察!救命!”

我突然发现旁边真的有辆警车, 不知道警察是否听到了Jeff的呼救,反正警车门没开, 可能他看到我俩都在笑。 十字路口, 众目睽睽, 一个瘦小的亚裔女人, 怎么可能当警察的面顶风做案, 去欺负一个白人男子?

对于H的唠叨和干扰, 如果装聋作哑不起作用, 我就狠狠瞪他一眼,这家伙以前在军队可能被虐待过, 什么打击都对他不起作用, 不论我怎样抗议, 他总是笑嘻嘻的,还老是热情地帮忙。

我专注的时候, 不喜欢被打扰, 所以我不想有问题就问, 而是把问题集中起来, 去问同事:“你大概什么时候有空?”

另外一个同事很内向, 每次软件出了问题, 惊讶的我会自言自语:“为什么?究竟怎么回事?”那个同事经常意外地走过来帮忙, 尽管我并没有去烦他。有次在等待他帮忙, 我就给自己留言,刚写完“ 删除”,他就问:“你是否想写‘删除H’?”

“删除H?”我楞了一下, 随即哈哈大笑:“这个主意太妙了!”

的确, 每次被H干扰时, 要么我想逃, 要么我想他暂时从我眼前消失。

同事R是另外一个组的,  因为一个小项目,最近和他合作很多。 他很能干, 手指几乎在键盘上飞,那速度让我自叹不如。 我们之间几乎从不闲聊, 有次讨论完工作后,他突然敲出这样一句话:“不要告诉H。”

我困惑地看他一眼, 他迅速删除后, 继续打字:“如果你感兴趣, 可以填份表格,参加公司的‘导师项目’,我已经在辅导几个职场新手, 很乐意把我的经验传授给你。 ”

公司的“导师项目”是老人带新人, 这对新人当然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老人也因此有更多的资历去晋升。 我听说过, 但还没功夫去看。 现在导师自己送上门来, 我当然很开心。

“我叮嘱你不要告诉 H, 因为他是大嘴巴, 总是干扰别人, 那是他的性格, 但你不必因此而困扰, 别理他就是。”这句话多少有些办公室政治的味道, 所以R不方便说出来, 而是敲键盘后又迅速删除。这是第二个同事直接表示看到H的干扰对我造成的困扰,并且表示乐意帮助我。这让我不由感慨:人在做, 天在看。

同事的友好和帮助当然让我感激, 而在明媚春光里看花就给我的心情锦上添花。有时,我和 Jeff在附近欣赏争奇斗艳的花园。 想去远些的社区, 就骑车。 去更远的乡下, 当然要开车。我在另外一个城市上班, 所以一路都是乡下, 野花似乎开到了天边, 让人心宽了许多。 但欣赏只是在瞬间,限速毕竟是50英里每小时, 我不敢分神。 骑车还是要操心的, 最放松的,是在人行道上走路。如果需要专注思考, 我就在自家院子里踱步,因为不用担心任何车辆。   

“宁愿在宝马里哭, 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也许代表了一部分女人的心声, 但有些风景和美丽, 却只有在骑车或走路时, 才能欣赏到。 记得一个商人请我吃饭,  因为他女友挟款潜逃, 公安局里有熟人, 报案太丢脸,他只能向我诉苦。 等绿灯的时候, 他趴在方向盘上, 又坐直了, 指着窗外说:“也许那一男一女是农民工, 拿着这个城市最低的薪水, 可你看人家多么幸福。”

的确, 我看到一个女人在自行车后座,抱住男人的腰,一脸幸福。  美丽的自然给了新鲜的空气, 身边人的友好给了面对压力的勇气,也许, 人生最美好的, 莫过于花好人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哦,我说的是印度的男的。也许印度女孩子很不错的,因为印度也是大男子主义的国家。大男子主义的国家,一般男人都不是很好的,惯了他们几千年了,坏毛病就一代代地传下来了。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碰到的印度女孩也都是好的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碰到的印度女孩子都很好。。。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的哲学' 的评论 : 哦。谢谢。可能我过去对印度人有些成见。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她不是我同事, 是我读研时的同学, 目前在读博。 她绝顶聪明, 却很单纯。 到我家吃了饺子后, 总是给我做印度饭吃。 我不希望她回报, 因为印度饭我吃不惯。她很热心, 以前在作业上帮我很多忙,总是确认我是否真的理解了那些物理概念。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个问题。您文中提到一个印度同事。
我对接触过的印度人印象不好,所以,在我构思的角色中,我给一个印度人定位为:怕马屁,不讲信用,凡是首先考虑自己是否吃亏占便宜等等。
您能说说您的印度同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么?
谢谢!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