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和新同事过招

(2018-03-30 19:26:29) 下一个

和新同事过招

上班一个月了,这里的氛围我很喜欢。中国人好像对陌生人倍加提防, 我很惊讶一些陌生的同事第一次见面和我开玩笑。 有次我用微波炉热饭,和一个经常碰到的同事聊天:“昨天下班后出去散步,社区里的花园姹紫嫣红,心情好极了。 有些时候, 我不需要一分钱,就能非常快乐。给我1小时,让我在鸟语花香中走走就足够了。 ”

“你应该和我老婆交朋友。”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男人突然插嘴, 在场的都人都笑了。

3月14日那天, 收到信说茶水间有很多免费的水果派。我挑了不同的味道, 放在盘子里, 突然看到一只手, 在悄悄挪动我的盘子!难道有人光天化日之下, 偷我的甜点?

惊奇的我转身一看,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男人,拿着我的盘子, 一脸灿烂:“谢谢!”

有些懵了的我什么都没说。我的困惑乐得他一边哈哈大笑,一边物归原主。  

目前来说,我几乎喜欢所有的同事----除了H。他活泼健谈, 热心助人, 但太爱说话了,象青蛙一样喋喋不休。 我吃饭时一点也不想说话, 怕噎着呛着,也怕弄脏了需要干洗的西装。 刚咬了一口包子,H就问:“你在吃什么?”

“包子。”

“包子是什么东西?”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让他开了眼界,他第一次知道了世界上原来还有种食物叫包子。

“你的奶酪为什么那么奇怪?”

我楞了一下, 哈哈一笑:“这是豆腐, 我吃不惯奶酪。 ”

“对了, 你两个杯子里都是什么饮料?”

“这杯是亚麻籽牛奶,那杯是柠檬水。 ”

穿裙子有些冷, 我就把准备好的披肩盖在腿上。

“你很冷吗?”

这个问题让我大吃一惊: 难道他时刻都在盯着我, 所以掌握我的一举一动?这种仿佛被人监视的感觉当然不舒服, 我叹了口气,尽量克制不满, 对他说:“你的观察能力好像很强。”

“那当然, 在战场你要时刻观察地形, 注意对方的举手投足, 包括眼神,所有的风吹草动都要在瞬间掌握。 ”

怪不得, 原来他从军队退役,对于他的这个职业病, 我尽量去理解,容忍。电影里美国军官对士兵下命令几乎都是在吼叫,   H好像多少也有这个毛病,不同的是, 这家伙嗓门没那么大,态度很好, 老是笑嘻嘻的。他老是催我活干完了没有, 和很多人闲聊,吵得我无法集中精力。最让人受不了的, 我快下班时, 他总是嚷嚷:“你这么快就下班了? 大家都在加班, 为什么你不加班? ”

H喜欢开玩笑,当另一个女生被她逗笑时, 我却笑不起来:这样的脏话, 居然敢在办公室里说出来?但我能怪他吗?谁都知道女人在美军中的地位。军队里尚武,都是靠军衔说话,强悍是生存法则,  绅士有时在军队里反而会被嘲笑为懦夫。

他让我突然意识到, 自己要开始学习如何在一个放眼望去, 遍地都是男人的世界里生存。 靠英语吃饭的时候, 很难碰到男同事,被女人包围了很多年的我, 有一次去一个有很多男人的单位, 立刻感到不舒服, 想在第一时间内逃离。 选了物理数学专业, 身边的女人越来越少, 有次上物理课时, 突然感到非常孤独, 因为教室里就我一个女的。 第一天新员工培训, 我站在门口,不知道该坐在哪里, 终于看到一个女的, 我象抓住救命稻草一样, “赖”在她旁边。

H让我不舒服, 不知如何应对的我想起了统计学。这门课教会我在决策之前要做两件事:搜集数据,分析数据。我决定按兵不动,装聋作哑。有一天他刚到,就找另一个女同事N聊天, N大声说:“不要!在你上班前, 这里是如此的安静与美好!”N的话让我意识到原来其他同事也不喜欢H的干扰。我很喜欢N,她耐心地解答我的每一个问题。有次她说下班时遇到交通事故引发的堵车,我说:“我很感激经理同意我早来早走,以避开高峰期。但H老是在我快下班时给我加活。那时侯离我起床时间已经快12小时了, 脖子, 肩膀,和头都已经开始痛了, 加班就容易出错,效率极低。 开车对我并不是一件放松的事,  所以得留下足够的精力把车安全开回家。 ”

N说:“ 别理H。他又不是你上司, 没有权限强制你加班。”

我高兴地说:“好,以后我就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我要回家。 别拦我。’ ”

有天中午,很多人都去吃午饭了,包括H。年纪很大的K走到我跟前,他用眼神示意了H的座位说:“他在教你的时候, 方式有些问题。有些时候, 他的措词在政治上不正确。你才来两周, 而他也是新手, 3个月还不到。 我也是从军队退役的, 知道有些年轻的兵,连刷牙这样的事都要被命令。 如果你需要帮助和引导,我们可以找个会议室或者去餐厅聊一聊。 ”

K的话让我楞了一下, 原来他也看出H的沟通方式给了我压力。我上班还不到3周, 和 K只聊过两次,初次是礼节性的,第二次是关于企业管理, 他提到了曾在中东服兵役的经历。 我很感激他主动提供帮助, 但觉得没必要在这件事上进一步麻烦他,就笑着说:“的确,我还在适应阶段。现在我心理已经有数了, 如果不需要电脑,我就躲到小会议室去读文件,否则我就戴耳机,用轻音乐来对付噪音。 ”

有天我看全组的人都到齐了, 就说:“以后你们如果在我的办公桌找不到我,就去那个最小的会议室,因为那里经常空着,能给我难得的清静。”

一个同事先指着我, 又转身对准H说:“ 她在躲他!”

所有人都笑了。我想大家都看到我的第一个对策是退让,躲藏。

可委婉暗示对于H这样的人, 似乎没有太大效果, 我只能逐步升级攻击性。 我问他:“如果让你连续两小时保持沉默,会不会憋出毛病?”

“那是当然。”

准备去吃午饭,他又唠叨了: “你为什么要去餐厅?反正你是自己带饭,为什么不在办公桌上吃?”

我叹口气说:“去餐厅吃午饭,给我提供了一个可以暂时摆脱你的好借口。请你忽略我的存在,好吗? 你甚至都不需要给我打招呼, 我享受被人冷落的滋味。”

“那可不好, 如果发生火灾, 你肯定不想让别人忽略你的存在。 ”

有天,他刚一上班, 我立刻去拿耳机,他说:“为什么你的手要去碰耳机?”

“没办法,这是看到你的条件反射。”

我一边听音乐,一边工作, 突然看到公司内部网有新短信,打开一看,气不打一处来, 又是旁边的H发来的无聊短信:“你好。”

忍无可忍的我终于爆发,全面反击: “你这个无聊短信,又浪费了我宝贵的一分钟!我不想加班,所以尽量避免无谓的闲谈,以提高效率。你老是催我活干完了没有, 却又不停地干扰我!为什么你总是去骚扰别人?”

面对我的咆哮, H脸上居然没有一丝尴尬或者懊恼。我无奈地摇摇头:“如果别人朝我这样吼,我肯定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感觉很受伤。”

人家依然笑嘻嘻地说:“如果这样子就能让我受伤, 早被军队开除了。 ”

撤退,迂回,直面攻击等所有招数轮番使用后, 总算有了一定效果。经过3周的磨合, H终于不再给我压力, 我下班时他也不再唠叨。 他收敛了一些, 虽然还是有些讨厌, 但我一点也不怕他, 毫不客气地对他说不:“ 我要下班了,明天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光看楼主描写的,他不一定是个坏人。这样性格强势的人不少,要学会包容。有的在关键时刻可以雪中送炭,仗义直言。真正坏的人不止在态度上惹你讨厌。是排挤,穿小鞋,告黑状。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对七层垫被下的的一个Pea 都会觉得嗝屁股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问问他有没有上过战场,如果上过的话可能有类似PTSD之类的后遗症,对他来说要适应公司环境也是个学习过程。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很厉害了???? 佩服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同事还不算太难对付呢,有的是比他更讨厌,却更难摆脱的同事。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这绝对是“Harassment”,干嘛不向你们公司HR举报他呢?为啥要“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