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蓝天下的幸福

(2018-01-26 15:46:02) 下一个

蓝天下的幸福

 

喜欢住在四季分明的地方, 因为太冷或太热,都会剥夺我户外运动的乐趣。

知道锻炼对于身体尤其大脑非常重要, 但却不情愿去健身房,一来不喜欢里面的汗臭味,二来那些笨重的器材和狭小的空间让我很压抑,只有广阔的天地才能给我锻炼的动机。

每次出门, 风儿带来的新鲜空气会让我情不自禁地动起来。 前一阵在零下10度中晨跑, 感受到被刺激起来的斗志, 而今天,上升的气温感觉象是暖春, 诱惑着我慢悠悠地散步,懒洋洋地享受, 没有丝毫奔跑的斗志。

草是枯黄的, 也看不到姹紫嫣红的花儿, 光秃秃的树枝诉说着冬日的萧条, 但我的心情却一点也不凋零,发而感觉那些树枝给人一种剪影似的简约美。每个季节都有各自独特的美, 没有了枝繁叶茂的拖累, 视野也就更加开阔。 不知为什么, 今天的天蓝得一丝白云也找不到,还能清楚地看到小半个月亮!

很多人在户外锻炼时, 都带着耳机,我却懒得带手机。 学习时大脑总在集中思考, 锻炼时我一点也不想动脑。一个人出去晃悠, 不仅能东张西望, 看看各家花园里的变化, 偶尔出现的小动物,更能享受到那种可以什么都想,又什么都不想的自由。

这儿每走5分钟就能碰到个小公园, 一个人都没有,高兴的我决定停留片刻, 享受孤家寡人的清静自在。蓝蓝的天诱惑着我时不时地仰望晴空,温暖的阳光从后背直达心里, 这就是突如其来却又随意自然的幸福!

抬头看天是我的习惯, 也许是因为不安分的我总想飞得更高更远。 曾经因为一段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情而郁闷, 就去广场上散步。风筝小贩递给我一只风筝, 我连忙摆手: “我不会。 从来没放过风筝。”

“没事, 我教你, 特简单。”

感觉还没准备好, 风筝就突然飞了起来,看着蓝天里的风筝, 我突然得到解脱:放手!必须放手!

几天后, 我收拾行李, 去了陌生的城市,开始新的漂泊。 回首往事, 发现人生有时仿佛非常偶然, 如果不是那个小贩坚持, 如果不是因为人生中的第一只风筝, 我在那段糟糕的感情里, 还要耗费几年青春?有人说, 一段失败的感情就象是一支狂跌的股票,指望投资得到回报是自欺欺人, 你能做的就是赶紧抛出, 防止继续亏损。

一边晃悠,一边遐想, 身心放松了许多。 据说人在快速思维时, 主要是用大脑下部(和脊髓连接的部分),因为该区域负责人类本能的反应,比如被狼追赶时。 而慢速思维则要用到大脑上部, 该区域负责重大决策。现代生活节奏加快, 很多人被迫用大脑下部快速应对,  没有时间用大脑上部放慢节奏, 深思熟虑, 导致重要决策失误,压力倍增。这点我是相信的, 因为如果哪天没有课, 也没有助教责任,谁也不用见, 哪都不用去的我, 坐在后院,先抬头看天, 再看看花, 发会呆, 不用担心第二天要交作业或考试, 可以慢悠悠地读书思考,写作业, 心情就特别好, 学习效率也就很高。

由此可见, 不贪婪,不急躁, 心平气和地做事, 才能得到蓝天下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pringgarde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