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晃悠的乐趣

(2017-10-03 11:30:52) 下一个

晃悠的乐趣

每次回中国, 我都要把两周的恢复期计算到假期里,因为回到美国后, 我需要一周倒时差, 一周患感冒,半个月的时间只能在无所事事中度过.

当我们看不惯别人时,觉得无奈, 因为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其实很多时候, 我们拿自己一点办法也没有, 尤其在倒时差的时候. 半夜三更, 胃就饿得抗议, 不吃, 睡不着; 吃吧, 也睡不着, 因为我的晚饭和睡觉之间通常要有三小时用来消化. 白天我信誓旦旦, 动用意志, 大声宣告: 今天白天我一定不睡觉!可腿根本不听意志的话, 自己就往卧室走.  醒来后怪自我控制能力差: 明明说好了白天不睡觉!

感觉时差总算要倒过来了, 鼻塞头痛开始了,继续有气无力, 也没啥好抱怨, 因为东奔西跑, 对于各种不舒服, 只能忍着.怕误了飞机火车的焦虑, 嘴唇干裂, 鼻子充血 ,也不敢喝水, 因为不知道车要堵到什么时候, 下一个卫生间还有多远, 现在身体要跟我算帐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老子说: “ 吾所以有大患者 , 为吾有身.”的确, 每天光为了的身体的基本需求, 我们就有一堆事要干. 身体仿佛成了主人, 得好生伺候,否则就要面对疾病的惩罚. 为了穿衣吃饭, 我们得往银行卡里存钱.可这根本不够, 因为我们还要锻炼养生, 给自己的健康帐户积分. 为了去西藏, 我提前一年, 每天锻炼半小时,这样的储备让我在西藏没有因为高原反应服用一粒药,也没有碰过一次氧气桶. 当然,气喘是必须的, 但所有的头晕, 头痛都处于可以忍受的范围.

这次感冒, 说明我那些健康储备还是不够, 我得开始新的积累.现在还没力气跑, 我就不紧不慢地晃悠. 这里有很多70岁以上的大树,在树荫里享受清凉的晨风, 感觉世间所有的烦恼仿佛都在这一刻随风而逝.

小巷两边都是后花园, 非常安静, 有时我走半小时都看不到一个人,但常看到松鼠,猫和野兔. 没有车喇叭,一边听鸟叫, 一边去闻新开的玫瑰,空气在那一刻是香甜的.

没有树和花的生活, 真的难以忍受. 很多年前在陕北上学, 学校明确规定不许和附近当兵的来往,因为太危险,尤其当他们喝醉后在街上兜风时.我是个书呆子, 笨手笨脚, 胆子很小,有时别人说话声音一高, 我就开始紧张. 我喜欢书, 也喜欢树, 所以每次经过军营, 都会下意识停下脚步, 因为军营大都绿化很好, 尤其一进正门, 那两排高大的树木总让我赞叹,好想进去一饱眼福.

终于,在那个周日清晨, 树的诱惑让我忘记了学校的纪律, 深吸一口气, 斗胆让哨兵放我进去.

“你找谁?”

“我不找人, 进去是为了看你们的树.”

“看树?”哨兵疑惑地打量着我.

“对啊.”我转身指着身后的荒山说: “你看这附近哪里能看到绿色? 到处都是黄土, 只有你们团部树最多.”

他想了一下, 对我说: “那你别呆太久, 早点出来.”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团部, 里面的树让我欣喜异常.可还没高兴多久, 就看到很多出来刷牙的士兵, 被那么多士兵盯着, 我楞了一会才感到害怕, 赶紧撒腿就跑.

团部我只能闯一次, 幸好我发现了另外一个能看树的地方----烈士陵园.第一次去问看门的大爷, 他问我: “你要看树?哦, 你是画画的, 要写生?”

急于进去的我赶忙点头. 大爷居然相信了我的谎言, 从来没有检查我是否背着画板. 就这样, 17岁的我, 一到周末, 就背着书和馒头, 在黄土高原上独自晃悠, 先过河, 穿过一排排窑洞, 最后到达安静的陵园. 看书累了, 我就在松柏之间散步, 或者追逐蝴蝶,看它们在阳光下飞过青草, 野花和墓碑,想象着梁祝的凄美,或者思考一下活着的意义,有时什么都不想, 就是发呆. 那个烈士陵园,居然给了我青春花季的美好和浪漫.

离开陕北,我换了很多工作和城市, 生活有很多变化, 但书和树依然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乐趣. 在书海中漫游, 在大自然中晃悠, 需要时间和心情, 但不论有多忙, 我都要停下来, 读读书,看看树, 因为那是我身心健康的保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完全理解这种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