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在北京的胡同

(2017-09-21 23:17:56) 下一个

走在北京的胡同

刚一出北京西站, 在天桥上看到很多车一动不动,这样的堵车让人心里也堵得慌, 就坐地铁去了什刹海.没走多久, 看到全聚德, 服务员建议我们两人点一只整鸭,因为半只鸭子其实特别少,但我没有被说服. 人有些时候还真得固执, 因为最后连半只鸭都吃不完. 我小时候家里穷到一个月只能吃一次肉, 但每次吃完肉, 我就消化不良, 现在稍微多吃几口, 就腻得难受.平时我鸭子咬一口都觉得腻, 国内外的很多食客都盛赞全聚德,可我吃了几口, 还是腻得吃不下去. 看来即便全世界的人都说好, 对你未必就好,保持清醒的头脑很重要.

路过宋庆龄故居,犹豫了一下, 因为有些名人故居无非就是些旧家具.进去以后,才发现里面很大. 这里原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怪不得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绿树浓荫,在回廊里欣赏假山在湖水里的倒影, 感觉象是<红楼梦>里的大观园.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也听不见刺耳的车喇叭,展现了北京诗情画意的古典美. 可惜每天都能享受这份宁静的, 只能是里面的工作人员.

宋庆龄32岁时孙中山病逝, 她独自生活了56年. 那么多年她是怎么过的? 从卧室就能看出她的忙碌. 一张床, 一张书桌, 一架钢琴, 还有配了几只沙发的小圆桌.她的卧室好象也是书房, 办公室和客厅.

因为孙中山,宋庆龄曾被尊称为国母.在1949年的开国大典, 她作为少有的女性, 站在天安门城楼,有些 “开国元老”的味道.这两个地位, 当然有着必然联系, 但她在"七君子"事件中的表现,就让人明白, 她的成功, 绝对不会只是因为丈夫孙中山.她与何香凝等16人在上海发起了一场“救国入狱运动”,公开发表《救国入狱运动宣言》:“我们准备好去进监狱了!我们自愿为救国而入狱,我们相信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责任!”

蒋介石是宋庆龄的妹夫, 但谁又能保证杀人不眨眼的他不会对宋庆龄下毒手?作为一个富家小姐, 宋庆龄的精神追求, 决不仅仅是在花园里看看书, 弹弹钢琴,她要拯救中国. 听上去似乎有些天真, 可正是这种天真的理想主义, 让她和孙中山私奔, 最终和影响近代中国命运的家族决裂, 选择了共产党. 在1932年, 宋庆龄对美国记者斯诺说:“我当时并不是真的爱上他,是出于少女罗曼蒂克的念头——但这是个好念头。我想为拯救中国出力,而孙博士是一位能够拯救中国的人,所以我想帮助他。”

宋庆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奔走呼号,与她拯救中国的实际行动相比, 江青的精神追求或许就是霸占中国. 宋庆龄的境界来自她的天真,她那么多年, 不计个人得失, 冒着生命危险支持共产党,也许觉得自己找到了能够拯救中国的同路人.仅在这一点上, 我难以想象文革会让她多么失望和痛苦. 在病逝前13天,  她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这一称号的人, 可这一切, 在她眼里, 又算得了什么?她只想为多灾多难的中国, 干些实事.

宋庆龄的一生, 经历了很多明枪暗箭,政治旋涡和流言中伤, 只能独自承受的她, 内心该有多么强大!参观她的故居,让我明白只要自己的行为没有伤天害理, 就把天真的理想固执到底,其他的都可以当作背景噪音,不用去浪费宝贵的人生.真的, 有时侯,对于不懂你的人, 解释没用.而对懂你的人, 不用解释.

在北京的胡同里转, 走几步就碰到个名人故居,比如帽儿胡同里的婉容旧居. 作为“末代皇后”,婉容曾经享受过的花园, 或许比宋庆龄故居更漂亮,可她的悲惨遭遇却让我想起了崇祯皇帝.在明朝灭亡之际, 他杀死妻儿后自杀.当他去杀年仅六岁的女儿时,也许明白女儿最大的不幸,就是生在帝王之家.

 走在北京的胡同里, 路过昔日王公贵族的旧居,想象着当年的八旗子弟曾在这些胡同里吃喝玩乐, 让我不禁思索自己的人生应该怎样过,什么是福?什么又是祸?我还没有找到确切的答案, 我只知道, 不论曾经或者现在拥有什么,最后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嘿,当初我姐就上帽儿胡同幼儿园,没听说有婉容故居啊?下次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