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歧视与机遇

(2015-03-13 21:55:59) 下一个

 

歧视与机遇

Jeff喜欢报纸上的字谜, 所以我每天到校第一件事, 就是帮他收集校报, 但我忙得没功夫看报, 只是扫几眼,这不, 我连读完一句话的时间都没有, 只看到一个半单词.第一个单词是 “兄弟会”,那半个单词是 “ra,难道兄弟会又出强奸(rape)丑闻了?懒得去找答案, 因为我得为测验做准备.

上完课, 查邮件时看到了校长的信, 才知道兄弟会这次的丑闻不是 Rape而是种族歧视( racist).和很多人一样, 我也感到震惊, 种族歧视居然就在我身边! 视频里的男生西装革屡, 满脸微笑.他不仅高喊着被美国视为禁忌的”黑鬼”, 还高喊着” 把他们吊在树上”.把黑人活活吊死在树上, 还举着火把烧尸体, 是美国白人恐怖组织三K 党曾经惯用的暴行. 我有一次在电影里看到那个镜头时, 被吓坏了, 转身抓住Jeff,  拼命地摇他: “看看你们白人对黑人有多么残暴!

他说 “看你气成这个样子, 难道你想为黑人报仇?

我点点头.

他说: “可我是无辜的呀, 不过为了平息你的愤怒, 你还是可以打我的.

电影里的一个镜头, 就把我气成那样, 所以我完全理解黑人学生的抗议. 很快, CNN 的新闻车就开到了学校, 我的学校就这样迅速臭名远扬,白宫也对此事发表看法已经很久没有关注新闻的我, 发现自己无法集中精力写作业. 总想看各大媒体如何报道.

     视频周末出现在社交网站, 该兄弟会总部很快宣布解散俄州大学分会,周一早上7:45分左右, 我看到很多黑人学生在行政楼前集会抗议, 10点收到校长的信.他谴责那些滥用言论自由的学生, 宣布中断学校与该组织一切联系, 命令所有兄弟会成员必须在第二天午夜12点打包走人. 信的最后一句话是: “在我们国家的任何地方, 都必须对种族歧视零容忍.

     去图书馆, 发现有警察, 就问同学: “安保明显加强, 难道怕学校出现骚乱?”他说: “也可能是因为甘地的孙子今天来我们学校演讲吧. ”原来我担心学校会出乱, 因为哪一方都有激进分子, 但没有一节课取消, 一切照常, 那些黑人学生的抗议也不吵, 反而用胶布封住嘴巴,上面写着该黑人学生组织的名字: unheard, 意思是没人听过, 没人理会.

     校长对这次丑闻的处理速度和力度, 获得了很多人的赞扬, 尽管在法律上各方都有分歧, 但在道义上觉得他没错. 我对政客不怎么信任, 但相信校长这次的愤慨发自内心. 作为俄州前州长和参议员,他曾经积极奔走, 呼吁释放南非曼德拉, 所以曼德拉曾在电视上带头为他起立鼓掌他在学校口碑不错, 国际生尤其喜欢他, 因为他自掏腰包, 赞助国际生每年在牧场举办活动,以增加学校的多样性.校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语气, 让我感到兄弟会的学生明显伤害了他关于平等尊重的信仰,他说: “我不想要这些学生, 赶紧走人, 我宁愿给他们掏车费.

     作为曾经的南方蓄奴州, 这里是共和党和保守派的天下, 所以种族歧视的根子也就难以彻底消除.班里有个女生就说,她到了大学后,接触到不同的人和思想才觉得父母原来是种族主义者, 但她很难改变父母. 我问几个和我常写作业的男生(全是白人): “大概半年前, 我和老公在学校附近散步, 大概五六个白人,看样子是大一新生在卡车上一边大笑, 一边朝我喊: ‘滚回你的国家去!’我和一个白人手拉手, 他们都敢这样,如果当时我一个人, 他们会不会对我进行人身伤害? 这算不算是种族歧视?

     一个立刻对我说: “我真的很抱歉, 他们不该这样对你.

     另一个说: “居然有这种事? 你记得他们长什么样?我去收拾那帮混小子, 给你出气.

     第三个说: “ 偏见就是这样荒谬,他们只扫了你一眼, 立刻断定你是外国人, 可美国就是你的国家啊. 不过我不觉得这是种族歧视, 因为一个白人如果知道另一个白人是加拿大人, 也会喊滚回你的国家去. 校长开除那两个领头的,理由是根据1964年的民权法案, 任何接受联邦资助的机构,比如大学,为了让学生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 必须确保学生不受骚扰或歧视, 而兄弟会的种族歧视口号, 则为其他学生创造了充满敌意的教育环境.校长在道义上是对的, 可在法律上, 又违反了那些学生的言论自由, 因为仇恨言论是被宪法保护的. 我倡导公开携带武器,这样碰到抢劫的, 我就能随时自卫,  难道校长将来有一天也会因为我的言论创造了充满敌意的环境而开除我?  "

     "你有公开携带枪支的许可证?"我惊讶地问:"难道你身上此刻就带着枪?赶紧离你远点. "

     他摇摇头:"学校里只能警察携带武器.

     我们几个关于校长开除学生是否违宪的辩论还在继续, 就听到兄弟会已经聘请律师起诉学校或校长.有人说短短10秒的视频,已经毁了那两个男生的前程, 也许他们的种族歧视言论受第一修正案保护, 但在社会舆论上, 他们已经臭名远扬, 哪个大学还敢要他们?

兄弟会丑闻不断, 一帮公子哥,用父母交的昂贵会费, 喝酒享乐, 也许还吸毒, 强奸如此频繁, 以至于有人说当一个女生接受兄弟会的邀请, 盛装打扮后, 就应该知道前面等待她的是什么, 喝醉之后被强奸, 迷奸,甚至轮奸. 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加入?因为兄弟会有很多有钱有势的校友. 有些白人在镜头前, 说自己尊重少数族裔,但关起门来,依然继承祖辈的种族歧视. 所以那两个被开除的学生根本不用担心前程, 同样种族歧视的大人会给他们安排舒适的工作,尽管时常听到有人因为种族歧视言论而丢掉工作.比如拥有篮球队的Donald T. Sterling ,其种族歧视言论被公开后, NBA给他终身禁令, 还罚款250万美元. 种族歧视言论在法律上被言论自由保护, 但造成的社会舆论影响却是巨大的.   

     周一忙着关注新闻, 学习效率很低, 周二教授宣布了能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著名数学家Sarnak教授共进午餐的学生名单, 非常惊讶听到了我的名字. 这个教授是我碰到的口语最好的印度人, 我尊重他的教学能力, 但他的严格让我有些怕, 从来没去过他办公室(这对我非常罕见, 因为我总是有一堆问题去烦很多教授).高兴的同时, 我又有了压力, 跟这些大数学家吃饭, 就象是考试,因为自己的问题在人家眼里, 肯定是低级没水准.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不招收研究生、没有任何教学课程,没有学术委员会,不需要为任何科研和课题任务而忙碌,不受世俗事务的牵绊和束缚,更不必为谋生而操心,这些学者们需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自由地思考。爱因斯坦就是该研究院的明星, 所以能在那里工作的人, 应该属于天才级别的. 不知道说啥的我就把注意力全放到食物上. 

   还好,话题并不全是数学, 很多数学家性格内向,  Sarnak教授非常健谈随和,他说到了机场后,才知道学校的丑闻已经被CNN播向全世界. 他来自南非, 说有个社会学家曾用数据支持种族隔离. 我说: "可能你们觉得我很悲观, 但我真的相信有人的地方, 就会有歧视. 我一生下来, 就面临重男轻女. 我的亲生父母, 至今都认为给女孩交学费, 完全是浪费.为了安静, 我曾在实验室的楼道里看书, 却被班主任赶走, 因为我是班里唯一没有给他送礼的学生. 穷得没钱行贿的我, 总是被他整. 到了城市, 我被歧视因为我是农村人. 找不到工作, 因为人家第一个问题是: 你有没有城市户口?我好不容易自学拿到了英语本科, 照样找不到工作, 因为人家嫌我没有普通高校的全日制正式文凭, 自考文凭根本不能证明我的英语水平. "

     Sarnak教授拍拍我的肩膀, "要知道, 你的口语比普林斯顿某些教授还好!

     这话我信, 不是我狂,因为我听过麻省理工的公开课, 有些欧洲移民口音特别重. 我碰到的口语最差的教授, 是意大利人, 整整一节课,我都皱着眉, 无比痛苦地盯者他那一张一合的嘴, 什么也没听明白,还好, 他的课是一次性的, 要是一学期,我真不知道要怎样挣扎呢. 

   话题转到了哈佛的一个中国数学家, Sarnak教授说:" 哈佛很喜欢他, 因为他为哈佛带进了来自中国的巨额捐款, 那些钱到底来自中国官员, 还是商人, 我们不知道, 中国的很多事情, 都说不清楚. 但他总是抢功劳, 有些论文他可能出了一部分力, 但他总是夸大自己的重要性. Lily,将来如果你发表了论文, 他会说他给了你很多指点.哈哈.  "

     我的印度教授点点头:"他在中国好象很有影响力, 本来他是组织者, 可他什么活都不用干. 他一露面, 立刻有人给他开门, 当地官员也满脸堆笑. "

     "你们说的这个中国人是谁呀?"我好奇地问. 

   "Yao. 你难道不知道他? 他很有名的. "

     我不确定Sarnak教授说的这个中国数学家名字到底怎么拼, 听上去象是Yao.马上想到和数学不着边的姚明.

    回家我输入"Yao 哈佛”关键词,跳出来的名字吓了我一跳:  丘成桐.他的英文名字是Shing-Tung Yau.我不知道Sarnak教授说的那个哈佛中国数学家是否是丘成桐,是与不是, 都不是我的事, 因为有一堆的数学题, 在等着我做. 如果是, 我也不怎么惊讶. 牛顿那样的天才, 在很多领域都是奠基人, 但他还是不满足已经得到的, 旁人无法匹敌的荣誉, 在学术争论中用了很不光彩的手段, 就象我一个教授说的:" 牛顿是天才, 但同时也是个混蛋."即便是天才,伟人, 人性中也有阴暗的一面, 这更加证明了歧视的普遍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就没有了希望. 就象我在中国, 曾经几乎每天都会碰到这样那样歧视的眼光, 我把所有的屈辱和心酸都变成奋斗的动力, 这个世界不会因为我难过而为我改变, 但我的生活却一定会因为拼搏而改变.机会不仅是耐心等来的, 也是用远见和勤奋创造出来的. 歧视无处不在, 机遇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