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靠自己找到家

(2015-01-05 21:27:26) 下一个

靠自己找到家

电影<找到一个家>是根据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 Alex Chivescu 两岁时父母离婚, 想不起来父亲长啥样. 母亲一边养家, 一边拿到了博士学位, 成了教授, 精心抚育 Alex健康成长. 10岁那年, 一场车祸使受伤后的母亲患上了抑郁症.家里垃圾满地, 药物有很多副作用, 但如果不服药, 母亲就象个疯子. 邻居报警后, 母亲住院, Alex被儿童福利局安排到临时寄养家庭. 出院后, Alex又回到只能短期内正常的母亲身边,等待下一次发病, 再被送到另一个陌生家庭. 如此恶性循环, 迫使17岁的Alex向法院提交了终止母亲权利的申请. 他先被父亲抛弃, 又迫不得已抛弃母亲, 无依无靠的他被送到了孤儿院.

但麻烦从来没有抛弃他, 室友的母亲吸毒,起初对Alex一点也不友好,后来因为经常打架被送到另一个青少年管教中心.  家里的冰箱是空的, Alex到学校躲避, 母亲却追到图书馆, 继续歇斯底里, 和一帮问题孩子住在一起, 所以这一切, 竟然都未能拖垮Alex,他每门课都是A.

不幸的是, 因为州政府预算紧张, 他得转到另一个学校, 可他舍不得这个学校,就想出了改变一生的好主意:不再依靠社工给自己安排寄养家庭, 自己动手, 找到一个家!写了很多信后, 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充满爱的家,顺利读完喜爱的高中, 2013年从哈佛毕业.

Alex在温馨的寄养家庭里说: “感谢我终于能过一个正常的圣诞节.”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从未实现过的梦想: 好好过个年,没有争吵, 没有眼泪,哪怕一个也好.

为了自我保护, Alex在法律上断绝了母子关系,找到一个幸福的家.而我, 只能逃到尽可能远的地方. 很多个除夕, 我都是在异乡的鞭炮声中背单词. 没觉得怎么凄凉, 没人打我, 也没人骂我, 这样的日子真好.

Jeff曾问我小时候有多少布娃娃, 我说一个都没有,连玩的时间都没有, 还要玩具干什么? 总有干不完的活,只有下雨天, 才能抽出时间玩泥巴,捏很多泥人, 是我唯一能回忆起来的娱乐活动. 那时候,礼物和庆祝这两个单词对我没有任何意义,到现在我对过节也没什么特殊感情. 我不赚钱, 觉得用Jeff辛苦赚来的钱给他买礼物, 也没什么意思, 就对他说我们不需要挖空心思给对方送礼.学费就是他给我的大礼, 让我终生感谢. 虽然我有个物质匮乏的童年, 长大后却没有补偿心理.现在一年就买一两次衣服. 不争不吵地过日子, 天气好的时候, 在后院安静地写作业,我心满意足.  

Alex的遭遇让我再一次明白, 当不幸降临,必须先快速接受现实.的确, 这个世界不公平.就象另一部美国电影里的对白. 一个警察问另一个警察: “你真的要逮捕他? 他还是个儿童呢. ”

有些孩子, 在出生那一刻, 就注定没有童年.”

童年本应是无忧无虑享受父母的疼爱, 可如果没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又能怨谁? 谁有本事决定自己的出生?

接受现实后, 才能停止抱怨,专注应对现实. 不论命有多苦, 都要掌握主动权, 对自己的人生全面负责, 积极采取行动.就象 Alex意识到,不能指望儿童福利局的帮助, 他必须去法院结束母亲对自己的伤害, 再去搜索寄养家庭名单, 寄出一封封充满期待的信, 找到一个幸福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