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情商和逆商里的智慧

(2014-12-16 22:16:45) 下一个

情商和逆商里的智慧

以前看到B, 心里会很不痛快, 但这学期的B, 却让我长出一口气: 一年的折磨终于结束了!

      每个本科生都要做两学期科研, 才能毕业, 一年前匆忙选的教授Mike, 让我叫苦连天. 他是搞固体物理的, 我却从未上过那门课, 连基础都 没有, 却要做科研, 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他的坏脾气更是让我睡不好觉, 每次都是硬着头皮听他讲, 忐忑不安地等他下一次发火. 有次他对旁边那个男生说: “ 我真想朝你扔粉笔.”虽然他对我的语言没有恶劣到那个程度, 但我有时真的担心他会不会朝我脸上扔粉笔. 我从小就喜欢学校, 可一想到第二天要去上他的课, 晚上就睡不好. 这个教授还有一个难以忍受的毛病: 健忘, 不守时. 我和其他两个学生经常等了半天, 也不见他来上课. 电邮不回, 约好的时间要么不来, 要么就迟到. 有次等了半小时还不来, 我就去办公室找他. 途中碰到另一个我喜欢的教授Mason,问他有没有看到Mike. Mason摇摇头说: “, 这个Mike, 又这样. 你知道吗? 我曾经约好和他见面, 办公室门却关着. 打电话不接, 几天后才给我回信说他在外地! ”

      曾一度担心, Mike会给我F,所以对这个B, 我是谢天谢地, 他这个压力源, 总算解除了. 我不喜欢实验课, 起初庆幸自己碰到了个好搭挡Jack. 他在海军早就摸熟了那些电子设备,所以一开始我们这一组的实验总是很快就能完成. 但过了几周我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跟他我学不到什么. 他对很多实验都是轻车熟路, 所以每次当全班还在听教授讲解时, 他就动手了. 等教授说完, 我看到的是布满了电线的电路板, 根本不明白如何从头做起. 他很性急, 满嘴脏话, 总是催我记录数据,说他想早点做完实验好去喝啤酒( 我怀疑他有酗酒问题),  所以我没有机会练习如何操作那些机器. 想课后自己练习吧, 又进不了实验室.因为实验室只有在上课时才开放. 临近期末, 实验室才长时间开放. 感恩节5天假, 我每天都泡在实验室恶补. Jeff对电子懂一点, 但很多地方帮不到我. 他看到我压力很大, 就每天在实验室陪着, 给我精神支持, 收拾满桌的电线和零件, 以给我节省时间.

      当然, 能在不喜欢的实验课上拿A, 还多亏两个男同学的帮助. Mitch是从空军退役的上尉, 性情和Jeff一样温和,每天早上7:30 准时到校, 勤奋守实, 我们每周会有三次在一起写作业.有次我问他: “对了, 我老公想知道你多大?”他说: “真有意思. 我老婆也问我为什么总是和那个叫Lily的亚洲女人一起学习. ”

      我哈哈一笑: “我们一见面总在讨论作业, 根本没心思闲聊. 等到期末一考完, 我们两家一起吃饭吧.”

 Mitch老婆很漂亮, 神经心理学博士, 明年暑假因为博士后流动站会离开俄州. 为了支持老婆的学业, 他已经转了好几个大学, 不停搬家.

Steve20, 非常聪明, 总是睡懒觉, 却照样拿A.我不喜欢他老迟到, 但感谢他的热心. 数字实验课部分需要编程, 我花了30小时下载的程序出了问题, 都是他帮我搞定. 每次我电脑出了问题, 就去找他. 他的打字和点击速度让我眼花缭乱, 作为电脑白痴, 当然佩服他的电脑技能. Jeff烤的南瓜面包人见人爱, 我就带给Steve表示感谢.另一个男生抢先从我手里接过面包: “闻起来真香!我正饿着肚子呢. ”

Steve立刻夺过面包: “这是我的! 是我挣来的!我不是一个大方的人.”

几天后,天体物理专业的一个男生说: “你老公的南瓜面包真好吃!”

我一头雾水: “你怎么知道?”

“Steve给了我一块.”

我这才知道Steve说自己不大方是在开玩笑, 还是把自己挣来的面包分给了他的哥们.

这学期不用和Nita一起做实验, 日子好过了很多. 为了甩开 她,我提前找了一个男生做科学伦理演讲, 没想到她说教授让我们3个人一组. 我和那个男生早就选好题目, 准备就绪, Nita说她不喜欢这个题目.上学期我就受够了她的自我和固执, 但为了按时完成实验任务, 必须顺着她. 现在我有了新搭挡, 终于可以扬眉吐气: “没人强迫你同意我们的观点, 我们俩不想更改,因为那会浪费更多的时间. 你可以重新寻找搭挡. ”

后来她没找到搭档, 就独自演讲. 我尽量避免和她打交道, 她对我也很冷淡. 有一天却满脸堆笑地问我:”我今天包饺子, 你想吃吗?”

这一反常态的友好, 让我困惑.

对了, 能不能把你热能学的教材借我用一学期?”

原来是有求于我. 这让我更加想离她远点. 用得着了, 才去讨好别人. 真不明白, 作为印度教贵族出身的她, 为什么不仅没有让我感到她的高贵, 反而厌恶她的势利.

考完最后一门, 碰到Jack,我挥动双拳: “Yea!我的物理学位到手啦!”

他说: “ 我真羡慕你最终拿到了学位, 可惜我要退学了. ”

我不解地看着他: “ 为什么?家里出什么事了吗?”

因为我已经在学术上达到了自己智商的极限,必须重新调整人生目标. ”

说实话, 我也曾怀疑自己的能力. 因为没考好, 我曾经茫然地在学校转悠. 身旁不时有讲普通话的中国留学生经过, 我叹口气: 很多人羡慕留学生活, 岂不知这丝毫没有风光. 能留得起学的, 属于上层阶级, 可要经得起留学的压力, 需要劳动人民的任劳任怨. Jack读不下去, 觉得自己智商不够高, 可我觉得制约他的,也有情商.他总是急着去喝啤酒, 实验就容易出错. 每当我们的电路出了问题, 他就暴躁得骂脏话. 我每周要忍他6小时的实验课, 真不知道他老婆是否能忍他一辈子. 情商不高, 逆商(应对逆境的能力)也就很难提高. 这学期学校有两起自杀事件. 第一次是学生打破玻璃, 坐在楼顶, 所幸最终没有跳楼. 四天前又收到自杀的紧急短信, 我当时正为期末考试忙得昏天黑地. 后来听说是一个有自杀倾向的学生带枪闯进了教室, 幸好被校警及时制服.

很多人觉得聪明是判断成功的重要指标, 但我喜欢接触的教授和同学, 却往往是那些情商和逆商都很高的人. 有时反复做题,却还是不懂, 沮丧的我就对自己说, 是的, 我不聪明, 这是事实, 是我无法决定和改变的事实. 人活着不容易,但是这些不如意, 在磨练着我们的性情和韧劲. 面对挫折, 不骂脏话, 平和从容, 坚韧不拔,难道不是一种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的哲学' 的评论 : 你太谦虚,还是佩服你,赞你一个!问新年好!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哈哈, 我勤快是因为脑子转得不够快.临时抱佛脚, 佛祖肯定不理我, 因为我在压力下会焦虑得无法思考. 每次问其他同学作业时, 人家说还没开始呢, 我就特别惊奇:" 我已经花了9个小时, 还是不怎么明白, 明天就要交了, 你今晚怎么能在两小时做完? 真是厉害!"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的好学精神,我要有你的1%就谢天谢地了,我的学习就是临时抱佛脚应付考试,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临考熬夜奋战,平常瞎唬弄,与你比真惭愧。。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多谢鼓励!从小就喜欢书, 可能因为看书能让我暂时从现实逃脱, 让我忘记父母的打骂. 曾有同学说:" 每次你读完一本书, 眼神看起来很遥远". 的确, 正是对遥远世界的向往, 给了我应对现实和 改变命运的动力. 祝你的人生更有意义, 更加快乐!
dev 回复 悄悄话 Lily, 我无意中看到你的文章,这两天追看了你部分博文,很感动,特意登陆留下评论。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只能说你的经历激励了我,我虚涨你几岁,你在文章里表达的单纯的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是如此的真挚让我们都能感受到共鸣。希望你一切平安幸福,希望你珍惜自己的幸福。学习很重要,工作,对社会的贡献也挺重要。有的时候take a break, 工作一下,调节一下节奏也许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Thanks for inspiring us! May you everything the best!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今天女孩强于男孩的原因所在。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多谢! 现在意识到自己笨时, 并不怎么难过, 因为基因部分的智商, 我无法掌控,只能珍惜时间, 踏踏实实地提高情商和逆商.
tanse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女生学物理,已经高于一般智商,此文显示,妹妹还把情商、逆商占全了!有了这三商,妹妹一定能把握人生的时机!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好享受你写的文章,不过我还是要对你树起大拇指,祝你更上一层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