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每个人都是囚犯

(2014-07-30 21:24:06) 下一个


 每个人都是囚犯


今天的世界音乐课, 讲到了印度音乐. 那个音乐家演出前, 双手合十于胸前, 又举过头顶. 教授解释说,这样做的意思是: 我心中的神向你心中的神致敬. 突然想起那个来自尼泊尔的同学Nita说在她们印度教里, 每个人都被尊为神, 因为每个人心里都住着神. 起初我挺高兴, 以为她会敬我为神,后来发现她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对教授也不怎么尊重. 有次我告诉她, 下学期又要碰到那个不负责任的教授. 她双眼怒睁,脱口而出: “又派他来教我们?我想杀死他!”


我也很讨厌那个教授, Nita的强烈反应让我觉得她的言行和她讲的印度教教义并不一致.既然印度教认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个神, 应当被尊重, 那为何又用种姓制度公开歧视某些人? 这在逻辑上完全站不住脚啊.
我没敢问她这个问题,怕被认为这种质疑是在干涉人家宗教信仰自由. Nita脑子很聪明, 我不知道她是否会用理科生惯有的理性去分析她的宗教. 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她这辈子都无法看清自己宗教在逻辑上的矛盾.


之所以这样说, 是因为那次把我们俩都吓了一跳的对话.刚一说完: “我最后一个前男友”, Nita就打断了我: “你的前男友怎么可以是复数?”


这有什么奇怪的?人是会变的. 就象你改专业一样啊. 你不是说你又怀念以前的石油工程专业了吗?”


那不一样. 男友就象是父母, 你永远不可能改变父母,
只有去爱. 我爱父母, 也同意父母给我安排的婚姻.
我现在的男友将成为丈夫, 我生命里不可能再有第二个男人. ”


这次轮到她把我给吓住了: “ 也就是说, 在你的字典里, ‘前男友前夫的概念压根就不存在?”


她点点头.我们俩都震惊地看着对方, 再一次体会到文化冲击的威力. 我突然明白了一个现象:来美国这么久, 只要在街上看到印度人, 旁边的伴侣几乎100%也是印度人. 印度人只和印度人结婚, 而且只和特定种性的人结婚. 也许因为只和自己人扎堆,印度英语发音才很难演变为标准英语,毕竟语言和文化属于群体概念, 需要交流. Nita在美国已经呆了7年多, 可她一开口, 我的耳朵就拒绝工作.加上声音小, 她给我的语音留言都是浪费,
因为根本就听不清,也听不懂她说什么有次她的室友(也信印度教)来找她, 我赶紧找借口逃出实验室, 两个人都是印度口音, 我怎么经得起那个折磨?


Nita让我看到了走出自己文化圈的必要.如果她继续只呆在印度教徒的圈子里, 在美国再呆10,即使变成教授,  口语也恐怕难有突破. 对自己的文化引以为豪,
无可厚非, 可同时对其他文化疏远,排斥, 甚至打压, 只会使自己更狭隘. 天下大同, 不是和谐的标志, 反而很可怕. 想想看,每天吃同样的菜, 见同样的人, 做同样的事, 肯定会麻木, 谁能受得了?很多人喜欢旅游,就是因为想暂时逃脱千篇一律的日常生活,去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
看千变万化的风景, 吃从来没有见过的菜, 听陌生的语言, 体验别人的生活方式.


这个音乐教授, 课堂上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 “每个人都是自己文化的囚犯.”
有次他让我们欣赏一首歌叫不可能的爱”., 不可能,是因为很多障碍, 比如说阶级和种族. 我很惊讶教授的坦率, 能在班里分享他的很多隐私,尤其是带有伤痛的回忆. 他的爷爷曾加入美国白人至上主义恐怖组织三K,爸爸自然继承了对黑人的鄙视与仇恨, 而他从小也就相信只有白人是最优越的.14岁那年, 民权运动让他的学校开始有了黑人同学. 在一次演讲课上, 一个黑人小女孩第一个走上演讲台, 却什么都没说, 而是先用眼睛对班里的每一个同学进行认真扫描,她的眼神充满愤怒和坚定. 教授被她的演讲震住了.
这是他第一次从黑人的嘴里了解世界.


 他发现自己爱上了那个女孩. 可他马上就告诫自己闭嘴
,
因为即使美国最高法院已经作出了解除种族隔离的决定, 可当时在阿肯色州,如果一个白人爱上了黑人, 他和那个黑人小姑娘, 谁都别想活. 教授说在经历了三次失败的婚姻后, 他禁不住想如果当初和那个小姑娘发展下去, 不管是否会结婚, 也许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可惜他是囚犯, 监狱长则是他的爷爷和爸爸.
父亲的毒打让他从小就是个问题孩子, 被抑郁症困扰的他, 上了大学后, 在远离父母的大学, 人生才开始迈上正轨.


教授的家庭背景让我吃惊, 因为他在课堂上猛烈抨击白人对印第安人的种族大屠杀和对黑人的无耻剥削.他说能上得起大学的, 大都家境不错, 肯定有不少人歧视穷人. 但把自己的祖宗往上翻几代, 肯定会有个穷人. 如果鄙视穷人, 那就等于在鄙视祖宗.


很难想象在极端狭隘的家庭中长大,教授在经历过那么多挫折后,
如今变得知识渊博,思想深刻, 胸怀天下. 他说这门课叫做世界音乐, 既是关于音乐, 更是关于世界.这门课我最大的收获, 就是要跳出国籍和文化的圈子, 以世界公民的身份, 去思考问题. 面对陌生的异族文化, 换水土是不舒服, 甚至是痛苦的, 但却是通往精神自由的必经之路. 因为, 我们都是自己文化的囚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ei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的哲学' 的评论 : 当时的共产党吃苦在先,如何会看着老百姓大面积饿死而不管?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监狱的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它们;慢慢的,你习惯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体制化。 “ from Shawshank Redemption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gudun'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局限性, 所以每种文化都是一个潜在的牢笼, 也许, 人生的意义就在这种跳跃的过程中.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跳跃首先会发现自身的局限, 从而避免自我膨胀.如果毛泽东不自我膨胀, 能谦虚一些, 甘心在中南海钓鱼养老, 而不是继续"老子天下第一,谁也别想夺我的权",也许就不会有几千万中国人在文革中被饿死,整死. 相比之下, 华盛顿觉得自己老了, 累了, 只想回老家休息, 从而使美国这个建立在血腥暴力上的国家, 逐步迈向民主和法制.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dzrhs' 的评论 : 谢谢! 刚上这门课, 就被教授的知识面和词汇量给震住了,他对世界音乐和文化的熟悉开阔了我的视野, 而他对所有人类的慈悲更是让我感慨. 他那白人至上的父亲, 每天愤怒, 毒打孩子, 很早就死于心脏病. 而教授虽然长期被抑郁症困扰,历经挫折, 但在学问和艺术中得到了拯救, 64岁的他非常健康, 走路速度和我一样快. 的确,拥有精神自由的他, 让我明白, 思想解放,心胸开阔的人, 在让别人活的同时, 也让自己活得很好.
shigudun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又跳入另一个囚笼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能跳出自己文化局限的是真正自由的人。很多人一生都意识不到这一点。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你好像已经从自己的文化监狱毕业?同时你也失去了自己的种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