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三个新榜样

(2013-12-27 06:32:13) 下一个



 

            三个新榜样



 

这学期没考好,第一次得了一个B,打破了我三年来苦心维护的GPA满分。可我一滴眼泪也没掉, 也没怎么沮丧。之所以能平静面对这次打击,是因为在等成绩的那几天,看了很多佛教片子,有了三个新榜样。



 

第一个是日本和尚一休。小时候看过的动画,早就忘了,几十年后,鼠标无意的点击,让我对着那个可爱的小和尚,一会哭,一会笑。一休每次对着布娃娃,倾诉对母亲的思念,都让我鼻子发酸。



 

贵为太子的一休,在乱世中只有当和尚才能保命。将军随时会杀了他,他有足够的理由抱怨命运的不公平。可每次因思念母亲而黯然神伤后,一休都告诉自己要坚强。他用自己的聪明救济穷人,为前来求助的人出谋划策,分忧解难。虽然总被监视,他却调皮地对监视他的新右卫门挤挤眼:“我的保镖,你在哪里呀?”



 

一休的机智、善良和可爱,渐渐融化了新右卫门,暗中安排一休和母亲相见。母亲一边流泪,一边背对一休说:“你认错人了。”她知道自己和儿子时刻被监视,只能强忍思念的痛苦,把儿子打造成一个断绝尘缘的真和尚,才能保住儿子的命。



 

母子近在咫尺,却依旧不能相见,痛哭的一休在那一刻突然明白了很久以前母亲的一个问题:“何为至远至近之物?”



 

答案是心。



 

被迫和母亲分离,时刻面临杀身之祸,一休当然可怜,但他也是幸福的,因为有小叶子陪伴。小叶子出场的时候,十有八九都是在帮寺庙扫树叶。父母在战争中双亡,和爷爷相依为命,小叶子和一休同病相怜。
她总是跟在一休后面,奶声奶气地催促一休:“一休哥哥,快想想办法嘛。”每当一休被人欺负,这个娇弱的小姑娘变成了坚定的斗士,言辞犀利地为一休辩护。尿床的一休悄悄溜出寺庙,无比害羞地对小叶子说:“我把被子晒在你家,千万别告诉别人啊。”小叶子看到一休的睡衣也湿了,一下子变成了母亲,将难为情的他一把拖进屋里:“赶紧换上干衣服!”第一次看到一休穿上了女孩子的衣服,乐得我哈哈大笑。



 

人生险恶,世道艰难,面对战争、死亡、疾病和贫穷,一休和小叶子一次次带泪的童真微笑,让我感受到真善美的力量。



 

第二个榜样是中国和尚玄奘。以前在西安上学,总在24路公交车上听到站名大雁塔,但等到十几年后,远离故土的我才知道大雁塔的存在是因为玄奘。《西游记》里的唐僧软弱无能,善恶不分,所以纪录片里的玄奘让我惊讶震撼。西天取经,让他时刻有丧命的危险,但不论是昏迷在西域荒漠,还是差点被杀死在恒河岸边,每次都会碰到救星。私自出国被驻守长城的士兵抓住,
碰巧首领信佛。在丝绸之路上多次被劫,九死一生到了佛教发源地印度,却在恒河岸边被一群印度人绑架,因为这个长相俊美的外国和尚正好用来祭祀他们的女神。乌云滚滚,狂风大作,那群印度人以为得罪了天神,全给吓跑了,突然变化的天气救了玄奘。



 

如果说从这些劫难中逃脱,完全是巧合与运气,那么在排斥佛教、信仰拜火教的异国他乡,被围攻的玄奘又如何拯救自己和徒弟?他不慌不忙给国王讲解佛教,一夜之间,国王皈依佛教,下令全国从拜火教转向佛教。玄奘用自己的语言天赋、知识、智慧和信仰,又一次化险为夷。



 

古印度的和尚,不仅要学习佛经,还学习逻辑、数学、医学等,拥有一万多人的那烂陀佛学院当然是人才济济。玄奘这个留学生,却在佛教发源地,给印度高僧上课。为了争夺玄奘,印度最有势力的戒日王为玄奘举办无遮大会,就是无论僧俗、贵贱,一律平等参加的大会。那时候的辩论,事关各个宗教派别的荣誉,属于生死之辨,输了的人要么从此名誉扫地,销声匿迹
,要么割掉舌头或者自杀。玄奘欢迎全印度知识界、学术界、思想界、宗教界的一切有识之士,挑战他的观点。如果输了,他愿意割掉脑袋。这体现出他为佛献身的勇气,也有满腹经纶的自信。印度作为文明古国,当时没有一个人能够挑战玄奘。不论有多少信徒匍匐膜拜,也不论有多少国王送来金钱,都无法挽留玄奘回国的决心。



 

玄奘一生和很多国王打过交道,不论是被尊崇还是被冷落,或者被威胁,他都会在一句阿弥陀佛后,守着青灯古佛,继续研读佛经。玄奘可以说是真正的成功学大师,很多国王送给他黄金白银,第一高僧的地位在佛教发源地都无人能够挑战,他的翻译成就,在全世界范围都是首屈一指。金钱、地位、名声,他要什么有什么,可这一切都不是他要的,为了心中的信仰,他爬雪山,过沙漠,一次次直面强盗,在刀光剑影中静心求佛。他让我感觉到自己是何等渺小和狭隘。每天就知道关心自己的成绩,拿了A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否则就闷闷不乐、垂头丧气。正是修行不够,让我饱受压力困扰,睡觉时总为没有完成的作业发愁。用健康和乐趣作为代价,即使考出了高分,又有什么意义?读书到底为了什么?拿A又是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将来有个好工作。可没有了健康的身心,再好的工作又能干多久?读书真正的意义,就是让自己每天进步,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专心完善自己,就会发现天地越来越广阔。作为出家之人,尘缘已断、心如止水的玄奘,很少流露感情。和玄奘结拜为兄弟后,高昌国王小到手套,大到黄金、保镖,为玄奘准备了未来20年的旅费,还给西域各国写了通行文书,准备厚礼,以照顾玄奘。送行仪式上,率领文武百官的国王依依不舍,挥泪送别,这一幕让玄奘备受感动:“我自小父母双亡,寄身寺庙,何时拥有过如此亲情?”



 

这一幕也让我心生感慨。初中毕业后,我离家越来越远,经常带着憧憬和担心,漂泊到一个个陌生的城市。孤立无援的时候,急得直掉泪,所幸碰到的大都是好人。曾经对婚姻无比悲观,下班后要么朝左走,去浙江大学图书馆,要么朝右走,去黄龙洞爬山,跟男人连话都不想说。从天而降的Jeff把我带到了美国,一开始我总躲在他身后,都不敢怎么跟人说话,用了半年时间才能自然地把婆婆叫妈。她对不会做西餐的我没有一句怨言,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反而在经济上支持我上学。去移民局面试时我向教授请假:“如果这次入籍面试顺利,我丈夫就再也不用给移民局开支票了!他为了让我呆在美国,给移民局可是没少交钱。”



 

“你对你丈夫应该很好吧?”教授说。



 

我愣了一下,不明白他的话和我刚说过的有什么逻辑联系。



 

“除了养你,你丈夫还要交学费和移民费,你那么贵,当然要对他好了。”



 

把这个趣事讲给婆婆听,她点点头:“你是很贵,但在你身上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玄奘西行,智慧和美德是他最好的行李,也是帮助明代袁黄走出困境、改变命运的利器。他是我的第三个榜样。



 

自幼聪颖的袁黄羡慕其他孩子都能去学堂,为将来考取功名做准备。不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是他要背负家族沉重的历史负担。燕王朱棣夺取皇位,效忠前任皇帝的方孝孺被诛十族(九族加朋友门生),因方孝孺而被受牵连而死者共873人,充军等罪者千余人。袁家也被牵连,袁黄的祖先逃亡到江苏吴江。血淋淋的“靖难之役”使袁家立下“宁为良医,不为良相”的祖训。父亲去世后,袁黄碰到云游四方的道人孔先生,不仅算出他通过考试的时间和名次,能赚多少钱,也算出他命中无子,只能活53岁。既然仕途顺利,母亲终于同意他考取功名,孔先生的预测在一次次考试中被应验,他在高兴之余,又很沮丧甚至恐慌,不仅因为53岁就得病死家中,更因为无子对这个曾被满门抄斩的家族意味着什么。妻子意外流产,母亲在忧郁悲痛中病亡,袁黄借酒浇愁,心如死灰:既然已经知道自己命该如此,再努力又有何用?



 

苦闷的袁黄去南京栖霞寺之前,以为和尚总劝人看破红尘,没想到云谷禅师说:“命运被意念牵动。起恶念,杀了人,果报必为凶。为人刻薄、小气自私,当然没有好人缘,无人帮助,
自然处处不顺。如果宽容和善待人,别人也会对你以礼相待。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决定命运好坏,所以要想命好,就得改过行善。我送你一份‘功过格’,每天反省,做了好事就划个圈,犯了错就打叉。”



 

造命者天 ,立命者我; 力行善事, 广积善德。醒悟的袁黄立刻发愿做三千件善事,改名了凡。人生从此柳暗花明,孔先生的预测开始不准。算命科举第三,他却考了第一,也有了儿子。考中进士后,他被任命为宝坻县知县。本来就贫困,加上赋税杂役,水灾让百姓流离失所。袁黄对天文、术数、水利、兵书、政事、医药等颇有研究,带领百姓丰衣足食,开创了在北方种植水稻的先河。担心奏折被中途拦截,他冒死跪在紫禁城外,
请求皇帝减税,并建议改变贡品进京路线,派专人监督,以杜绝为皇帝采办的太监在外搜刮民脂民膏。



 

建议被皇帝采纳,百姓欢天喜地,但马上又要含泪惜别这个“宝坻自金代建县800多年来最受人称道的好县令”。日本侵略朝鲜,袁黄因为精通兵法,随军考察过关外地形,结识戚继光将军,绘制地图等,被推荐为军前赞划。在朝鲜战场上,负责和日本谈判的贪官沈维敬和提督李如松陷害袁黄。罢官后,袁黄返乡写书,成为江南善举运动的倡导者,一直活到74岁。他的《了凡四训》融通儒道佛三家思想,被誉为“东方第一励志奇书”。



 

在看《了凡》电视剧时,最让我绝望的,就是不论改朝换代多少个世纪,中国特有的腐败和残忍依旧存在。明朝禁止私阉,但太监还是到乡下去买穷人家的孩子,有些男孩失血过多而死,就象垃圾一样被扔在野外。穷孩子面黄肌瘦,太监怕皇帝看不上,就当众抢劫大户人家长得好看的男孩---包括县太爷黄的独子,因为袁黄给皇帝的奏折断了他的财路。多名男孩失踪,让宝坻县人心惶惶,太监却一点也不慌:“把这儿搅个天翻地覆之后,咱们换个地方在做!”



 

中南海已不需要太监,这是历史的进步,但抢劫、拐卖、残害儿童却依然存在。把活蹦乱跳的孩子抢走,弄瞎或致残,以让孩子讨到更多的钱,对这种丧尽天良的有组织犯罪,中国现在到底治理得怎样,我不知道。但在美国一个乞讨儿童都看不到的我,只知道美国早就做到了,不能再用“国情不同”而放纵这一令人发指的罪行。这件事并不难办,任何人看到儿童在街头乞讨,立刻报警,警察先把孩子安排在庇护中心,同时帮助寻找家人亲戚,如果是孤儿,就联系领养机构,等待收养的名单可是很长呢。



 

今天刚看到新闻,有人在下午3点看到一个儿童在街上闲逛,大冷的天,却穿着T恤,一只球鞋,一只拖鞋。接到报警后,警察联系不上家人,因为这个孩子不说话。其他辖区的巡警立刻集合,挨家挨户问谁家丢了孩子。最后找到父母后,才知道这个八岁儿童患有自闭症。父母立刻被逮捕,任何伤害或危及儿童的,都是联邦重罪。这个孩子没有被毒打虐待,只是走丢,
但父母却因此被捕,美国法制最让我佩服的地方,就是对儿童的保护。很多中国父母觉得孩子是自己生的,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别人的孩子,打了还嫌手疼呢。但美国法律认为,孩子因为是弱者才被打,社会必须保护弱者。如果打不过孩子,有被还手的可能,你还敢动手吗?就象我一个从小被父亲狂揍的同学,长成男子汉后第一次还手,差点被推到在地的父亲,眼睛里第一次流露出害怕:自己老了,已经打不动了,以后打儿子是要吃亏的。从那以后,他爸再没动过他一个指头。



 

世事沧桑,人生无常,但只要积累智慧、修行美德,便能收获心灵的宁静与解脱,给世界留下令人怀念的精神遗产,这就是我在三个新榜样身上得到的启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愿天下所有好人平安、快乐!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善哉!善哉!
祝你人生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