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家门口旅行

(2013-08-17 15:29:56) 下一个

在家门口旅行


我的学费一直在涨,五角大楼削减开支使Jeff的收入减少,导致今年的度假计划被迫取消。幸运的是,家门口的大面积绿化, 让我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中,
依然能享受到美景旅游的乐趣。   


这是个小城市,人口约11万,80%是白人。 一年多我在这个社区晃了很多圈,一张亚裔的脸都看不到。只有到了学校,众多国际生才让我不感到寂寞。因为是大学城,居民受教育程度高于俄州和全美平均值。我最喜欢的,就是走一会就能看到小公园。每家院子至少有一棵老树,花做屏风树作墙,
让走路上学的我从来不觉得辛苦,因为不仅植物养眼,很多不期而遇的小动物也让我心情愉悦。


到处都是鸟,灰色的有麻雀、鸽子和小巧玲珑的蜂鸟、橙色胸脯的知更鸟、惊艳夺目的红衣主教、蓝色长尾巴的蓝鸦、全身黑亮的欧椋等,让我总是东张西望,目不暇接。山核桃树当然是松鼠的乐园,但我不知道是什么吸引了臭鼬。有次刚打开窗户,在邻居家草地上,看到一只从来没见过的动物,全身黑色,脊背却是白的。样子挺好看,慢吞吞地走着,可能被我惊动,它停下来,转身看我,让我有些紧张,不知道这个陌生的动物会把我当敌当友。下班后听完我的描述,Jeff说那是臭鼬如果被其臭弹击中,身上那股臭味很长时间都洗不掉。晚上散步,正在欣赏萤火虫,突然看到大大小小4只臭鼬在一家门廊前吃猫食,吓得我立刻后退绕道,这一家子可是得罪不起。     


在中国一提到鹰,我马上想到西藏和内蒙古。没到一定的海拔高度,好像很难看到鹰,可鹰在北美很常见。有一天早上去公园晨跑,看到鸭子雕塑上站着一只鹰。鹰站在鸭子头顶,感觉很有趣。


“怎么鹰都跑到家门口来了?”我问Jeff。


一声鸡叫后,Jeff给出了答案:“那家养鸡,当然也就吸引了鹰。”


周末我和Jeff去乡下,看到的动物就更多了。跳跃的野兔和鹿,总让我的心跟着跳跃。 说是乡下,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茂密的树林中,隐藏着很多豪宅, 游泳池附近经常停着小船、豪华房车等。有一家院子大得象是个小公园,阳光洒进林中碧绿的草地,引诱得我总是跳下自行车,在虫子和鸟儿的合唱中,凝神伫立。


当然,我也喜欢那片牧场。靠着栅栏,和牛儿、马儿聊会天。那些牛全是黑的,总有白色的牛背鹭相伴左右。哪里有牛,哪里就有虫子,所以白鹭总是粘着牛。黑亮健壮的大牛,和娇小轻盈的白鹭,相映成趣。我跟Jeff开玩笑说,美国的黑人和白人也能这样和睦相处,该有多好。


我属马,有朋友说怪不得我隔几年就想换一个地方,因为我象马一样,总想挣脱束缚,自由驰骋在无边无际的原野。在内蒙古第一次骑马,那匹马拼命摔我,虽然没出事,但从此被吓破了胆。
马是冷兵器时代的必需,所以我很惊讶靠汽油运转的美国,依然有很多马。高速路上常看到运马的拖车, 感觉每个州似乎都有牧场,即使没有用处,马也能作为需要大块地皮的高级宠物。我不是在牧场长大,但看了很多关于马的电影,相信马的忠诚和灵性。记得有个电影里,主人公安妮全家开着拖车,从科罗拉多州搬到加利福尼亚。丈夫找不到工作,就把妻子和女儿扔在汽车旅馆,自己带着
2000美金销声匿迹。一个陌生的兽医好心给安妮的马罗安排了住处,几天后再也交不起房费的安妮,只好和女儿住到了马厩。在牧场干了一段时间杂活后,安妮开始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驯马。生活刚刚稳定,陪她长大的马突然失明。安妮抱着心爱的伙伴,失声痛哭。难舍的爱让她拒绝放弃,开始耐心地训练这匹盲马。主人的不离不弃,不仅使罗正常生活,还获得了赛马冠军。而安妮的丈夫,突然出现,想和她重新再来。安妮当然是请这个势利无情的男人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


不论是人还是马,都会面临种种意想不到的打击,但坚强和忠诚一定是希望的双翼。动物在智力上比不过人类,但人类的有些难题,却只能求助于动物。Alan Rabinowitz小时候患有严重语言障碍,想要讲话时,他就全身发抖、痉挛。和人无法交流的他只能和动物交朋友,父亲无意中听到他在和动物讲话,喜出望外:儿子居然可以非常流利地和动物说话!马上带他去动物园!


 Alan和一只美洲豹四目相对,对它说:“我理解你,我们都是强大的,但却都处于困境。你被笼子困住,我被口吃困住。总有一天,我要给我们找到一个家。”


那只美洲豹从此改变了小Alan,博士毕业后, 他成了动物学家和一家非营利动物保护组织的CEO,帮助缅甸成立该国第一个海洋公园,把泰国一个野生动物基地建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生物圈保护基地,从墨西哥到阿根廷,他建立了“美洲豹走廊”,还在中美洲说服伯利兹首相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美洲豹保护基地。谁能想到,这个为保护野生动物而奔走在世界各地的美国人,能和不同国家、文化从容交流,
却是一个曾经一说话就痉挛的口吃患者? 人类曾经让这个小男孩恐惧,是动物治愈了他,给他勇气和力量,一心为人类和动物,找到一个共同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