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残酷的童话

(2013-07-30 14:44:50) 下一个


残酷的童话


做家务时打开电视,被迪斯尼频道的动画片《Wall-e》给吸引住了。有些成人觉得动画片多是用来骗小孩的美丽童话,但这部动画折射的现实却是非常残酷。
2810年的地球,看不到蓝天,一座座摩天大楼被毒气包围。这些大楼的建筑材料全是垃圾,而建筑工“人”只有一个:名字叫做Wall-e的机器人。确切地说,他的工种应该是垃圾工, 托着小小的身躯,用蚂蚁搬家的执著,把垃圾压成方块,再堆成高楼。每天早上,Wall-e打开太阳能电板, 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到家,一边看人类的爱情电视剧,一边整理自己从垃圾中淘回的“宝贝”:灭火器、打火机、灯泡、电视、魔方、卡式录音带等。他在地球上孤独地生活了700年,唯一的伙伴,是一只蟑螂。


一天,一个庞然大物突然在巨响中从天而降,放下一个名叫Eve的机器人后,又迅速消失。全身生锈、沾满垃圾的Wall-e立刻对这个一身洁白,闪烁着蓝眼睛的Eve一见钟情,邀请她到自己家里做客,给她热情地展示自己淘来的宝贝。Eve对每一样东西都要扫描,当扫描完Wall-e最近刚淘来的一棵长在旧鞋里的幼苗时,Eve突然停止说笑,把幼苗吸进肚子,全身关闭,仿佛死了似的,一点反应都没有。Wall-e猜Eve可能需要充电,可不论他怎么努力,Eve在太阳底下还是一动不动。下雨了,Wall-e刚为Eve撑开伞,自己就被电击,可他还是爬起来,继续守着Eve,等着她醒来。


那个庞然大物又来了,伸出长胳膊,夹走了Eve。Wall-e喊着Eve的名字,不顾一切地抓住那个庞然大物, 也许是出于爱情,也许是出于孤独。他第一次飞了起来,冲出被各种卫星包围的地球,看到了月球上的美国国旗和巨大的广告牌。经过太阳时,他自动打开太阳能电板。当太阳系和银河系的旅行结束后,Wall-e跟庞然大物一起着陆到另一个更加庞大的机器里, 第一次看到了人类。原来,700年前,人类无法在被垃圾和毒气笼罩的地球生存,就疏散到了这个宇宙飞船中。700年来,飞船向地球发射了很多探测器(Eve就是其中一个),但都没有探测到生命,没想到Eve第一次发回了“肯定”的报告。队长把那株旧鞋里的幼苗叫做“东西”,他的机器人副队长立刻纠正:“这叫做‘植物’”。


作为人类的队长,不知道什么叫“地球”、“大海”、“农业”和“跳舞”,因为这个宇宙飞船里的所有活都是机器人在干。人类就是看电视、视频聊天,加上长期在太空,共同肥胖的人类已经丧失很多骨骼,无法站立,非坐即躺,刷牙、洗脸都是机器人在代劳,全面自动化使得牙齿都失业了,一日三餐不要吃,只需要用一根吸管喝下所有的营养物质就行。


当队长在电脑里看到人类以前在地球上播种、跳舞的录像后,非常兴奋,决定回家,但遭到机器人副队长的反对,因为机器人从地球接受到的最后一个指令, 是美国总统带着防毒面具说:“不要回来!地球没法支撑生命!”


“我是队长,你作为机器人,应该听我的命令。”


“我们不能返回地球,只有呆在银河系之外的这个宇宙飞船里,才能生存。”副队长决定不再听从人类的指挥。


“可我要的不仅是生存!我要生活!”队长和机器人在指挥舱里爆发武力冲突。副队长调动所有的“国家暴力机器”----机器人警察与人类抢班夺权。而那些被当作废品处理、最没有地位的机器人,比如清洁工之类的,跟着Wall-e和Eve,帮助人类。被副队长狂揍一番后,队长拼命按下“手动”按钮,结束了“机器人兵变”, 如愿以偿回到地球,开始人生中的第一次直立行走,给幼苗浇水。


显而易见,这部动画片第一个抨击的就是环境污染。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整个地球无法支撑生命,但亲眼看到某些厂房周围,河流臭气冲天, 庄稼颗粒无收。无法预见人类会进化或异化成什么样子,但却知道身边的癌症患者越来越多。


 Wall-e在月亮上除了看到美国国旗,还看到巨幅广告牌,是因为这部片子在抨击环境污染的一个根源: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 这是一个用完就扔的时代,很多人的生活变成无聊的三部曲:钱、钱、钱;买、买、买;扔、扔、扔。但地球就这么大,垃圾扔来仍去, 还是离家不远,即使填埋到地下,以眼不见、心不烦,但毒物还是会渗透到土壤和水源,再经过食物进入我们的胃。


科技更新一直被视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但高度工业化和自动化,也会带来人类的退化。很多花季少女都会活泼可爱、叽叽喳喳,可当BBC记者采访广东某电子厂的工人时,那个女孩却结结巴巴,她说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车间里都禁止说话,所有工人都带着口罩,在流水线上象哑巴一样, 只是不停地动手,长期封闭,使她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显然,所谓现代化的工业管理模式,已经削弱甚至剥夺了她作为人的一个特征:语言交流。


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台资工厂当翻译,一个月只放一天假,办公室和宿舍紧挨着,这样单调无聊的打工,我只撑了一个多月,就逃离广东,发誓再也不去工厂那个把人变成机器的鬼地方上班。后来教英语,一个学员邀请我去他工厂。吃饭时,他才说出真实目的:不是请我去他工厂玩,而是想挖我做翻译,可他观察到我一进工厂,就浑身不自在,极不耐烦,感叹他即使高工资诱惑,恐怕也招不到我这个人才。那时我才意识到,身体语言已经暴露出自己对工厂的极度厌恶。人类越来越依赖机器,可机器在帮助我们的同时,也在阻碍,有时甚至是摧残,怪不得富士康有那么多年轻鲜活的生命,选择了极为惨烈的跳楼。听说富士康用的对策包括给楼装上防护网,岂不知,最重要的是把工人当人看,而不是一味赚取利润的机器。


痛心的是,不论是哪个国家,都被大企业的八角章鱼蚕食。而被惰性或贪婪控制的消费者,出于无奈或者是情愿,把钞票老老实实交给没有良心的企业。和很多美国孩子一样,Jeff是看着电视广告长大的,很难改掉吃零食的习惯。他曾经吃了很多年的软糖,让我非常担心,不仅是因为糖对身体的危害,更因为里面添加剂的刺鼻味道。我很严肃地对他说:“我知道美国人崇尚独立和个人主义,不喜欢别人告诉自己应当做什么。可你本来就比我大,你要活得更长,才能陪我一起老。我没有兴趣和你吵架,所以只有一个选择:你买一包,我就扔一包,如果你心疼自己的血汗钱,请不要再买这种糖。”谢天谢地,Jeff终于从那家软糖公司的客户名单上消失了。


  
我们村当年没有超市,饿了只能啃馒头,喝白开水。到现在我也很少喝饮料,不仅因为我知道饮料不健康,也因为我觉得水很好喝。一年最多喝一两次可乐,其实我也觉得好喝,但理智还是让我叮咛Jeff千万别买可乐。我的营养学教授说, 看好莱坞的黑白电影, 几乎每个主人公都在吸烟,因为那时吸烟是一种时尚,当那一代人的癌症数据出来后,禁烟才引起全社会的注意。美国喝可乐长大的孩子,很多都有糖尿病,等这一代人的病患数据出来后,她相信若干年后,美国法律也会把可乐和酒归为一类:21岁以下购买可乐违法。


《Wall-e》是一部科幻童话,但却让我感到现实的残酷。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我知道在超市的每一次刷卡,都是一次投票。我无法改变世界,但却能为健康, 改变消费习惯;而当千千万万个消费者和我一样关注健康时,这个世界就会改变,到那个时候,只为贪婪获利的大企业也将不再是地球、月球和宇宙的主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