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感恩中迎接每一个朝阳

(2012-05-03 20:37:37) 下一个

“你们美国学生给教授一般送什么样的礼物?”我问Jeff。

“什么都不送。”他哈哈一笑。

“物理教授帮了我整整两年,临别时不给他送点礼物,我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给他送什么好呢?”我一边翻箱倒柜,一边催Jeff帮我出主意。

五年前买的一个旅游纪念品, 让我眼睛一亮:“对了,送这个!”

Jeff却给我泼冷水:“这上面画的卡通完全是你们女孩子家喜欢的,他一个大男人, 怎么会喜欢?上面写的那些汉字,他又看不懂。”

无法达成一致,有些不耐烦的我说:“咱俩别再这瞎猜他的心思了,我直接给他看不就完了,他要不喜欢,还给我就行了。”

物理教授一看礼物,马上乐了:“这个卡通好可爱!”

我实话实说:“我丈夫说你是大男人,不会喜欢这种稚气十足的礼物。对了,我先给你翻译一下,这两行诗是中国古代诗人屈原写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棒极了!”他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中国的方块字真漂亮!”

“我在中国的时候,曾把它挂在墙上,以激励自己、坚持追求。那时候,我单身,整天都在忙着学习,对社交没兴趣,跟很多男人连招呼都懒得打,但我并没有妨碍别人,不知怎的,却因此招来很多批评,指责我是个书呆子,嫌我不结婚。有一天我特别郁闷,就去爬山散心。在山上背单词时,被蚊子围攻, 旁边一个男人递给我风油精,我这才跟他说话。那个完全陌生的男人,张嘴就问我是否已婚,诧异的我说没有。他立刻摇头,说未婚不好,并介绍我去一个公园参加每周一次的相亲大会。 当时我真是怒火万丈,想爬到山顶,对着整个杭州大喊:‘我不结婚招谁惹谁了?’”

陷入回忆之中的我,感慨万千:“我没有骗人、坑人,但就因为未婚,招来异样的目光和指责。我不贪婪,只是想安静地读书,很少有人理解我。每次回到简陋的出租屋,看着墙上挂着的那句‘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叹口气,把郁闷打包,搁在一边,打开书本,继续在书本里寻求安静和力量。我的好学在中国被指责,到了美国后却被欣赏、表扬和奖励,尤其是你的鼓励和帮助,让我真的很感激。”

物理教授说:“你确定要送给我吗?你这么喜欢它,我不好意思从你手里夺走。”

“只要你喜欢,我当然乐意送你,更何况这是我唯一能送你的。我没有其他的财富。”我得意地对他说:“哈哈,现在我就回家给我丈夫汇报,说你喜欢这个幼稚的礼物,他作为一个大男人,对你这个大男人的判断出错啦!”

在走廊碰到我的老板工程系主任,问他我下周在工程实验室的打工结束后,还要办什么手续, 人高马大,满脸胡须的他,突然做出哭的表情:“我们舍不得你走!你是我们这个学校的资产,很多教授都为你感到骄傲。 你给其他学生树立了榜样,也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欢乐,你的满分曾让我高兴了好长时间。真遗憾你不会开车,否则,你在州立大学下完课,就能来我们工程实验室。我们都会想你的。”

这些在教学上严格要求的教授,都是大男人,有的还是老男人。快退休的钢体力学教授,说他对自己的一生非常满意,尤其是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他在万圣节穿着棕熊服,晃动着两只毛茸茸的耳朵,在白板上分析计算桥梁结构。可以说,他们每个人,都能让我看到很多中国男人缺少的那种童真的快乐。我在中国活得很压抑,懒得社交,因为我不想碰到其他更多压抑的人。到底是压抑的中国“制造”出了压抑的中国人,还是压抑的中国人组成了压抑的中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身边这些简单、诚实、友好而又快乐的美国人,让我在感恩中迎接每一个朝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