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谢谢你,美国

(2012-04-14 19:53:21) 下一个

那封“杰出学生”颁奖仪式的信已经让我很高兴了,又来了两封同样以“恭喜”开头的信。一个是我得到了“优秀学者”的1000美元奖学金,另一个是邀请我参加校长内阁的午宴,因为我获得了学校的最高荣誉---“校长杰出奖”!三喜临门,让我激动地无法做作业,给自己下命令:“淡定!做题!”

终于静下来后,我问Jeff:“到底是哪些人决定把这个奖给我的?这个‘校长杰出奖’说是奖励那些成绩优异, 又热心于社区服务的学生,可我从来没有在社区做过志愿者啊。”

这个奖我的确受之有愧。我没有参加学校的任何社团,总是独来独往,有个金发美女就问我:“你上课时候很活跃,总在提问,可一下课,你立刻就变了个人,似乎从不说话。”当然,首先是因为我忙,不是上课,就是在工程实验室打工,连去图书馆的时间都少了很多。我对闲聊实在提不起兴趣,如果不是关于学术探讨或思想交流,不到几分钟,我就变得不耐烦, 想立刻找个空教室清静,远离嘈杂的人堆。加上我不能开车,很多志愿者的活动,也就无法参加。像我这种连话都懒得说的人,在中国很容易会被习惯了听好话的领导排斥, 可在美国没事,有时我听到工程系主任在我旁边,但还是懒得停下手中的笔,抬头跟他打招呼。他呢,对我的热情友好没有丝毫减弱。工程系目前教过我的三名教授,集体推荐我成为“杰出学生”,其中一个就是工程系主任。

那天碰到了微积分教授,他对我的热情让我很惊讶, 似乎我的投诉反而让他对我更加尊重。他在两月里取消了两星期的课,被我投诉后,他再也没有取消过,即使有一天他看上去特别疲惫(他好像有心脏病),也还是按时来到教室,搞得我心里有些内疚, 其实我当时给系主任投诉时,说得很明白:“我知道教授身体不好,取消课是不得已的,但我希望学校最起码能临时安排替补。”

可能因为是理科吧,我觉得这些教授大都很客观,即使他不喜欢你,但只要你认真努力,他还是给你应有的尊重---甚至是佩服。微积分教授说我在学业和家庭都很顺利,让他感到非常开心,希望我能和他保持联系。

我感慨地对他说:“自从我来到美国后,生活一下子变得轻松容易。以前在中国总是很不顺,我要比别人辛苦很多倍。一方面我要争取考高分,因为学习是我唯一的出路。另一方面我还怕自己的分数被人家给偷了, 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时候,同一天就有6个人出高价让我替考,让我对中国考场的腐败忧心忡忡,那么多不确定的因素,总是让我焦虑。我甚至曾经怀疑自己是否前世做了什么孽,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挫折和打击?”

“我觉得你现在也很努力啊,叫你偷懒都很难。”他笑着说。

“美国让我感觉到轻松,是因为这种简单公平。我只是在埋头苦读,赞扬、荣誉和奖学金就一个个从天上掉了下来。美国让我享受到了飞翔的自由和快乐,所以,我发自内心地想说:‘谢谢你,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