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大礼

(2011-12-24 10:36:12) 下一个

开了两天车,穿过三个州,终于到了婆婆家。不用干任何家务的我,照例坐在摇椅上,一边看窗外婆婆种的花,一边悠闲地上网。上学期得到了一千美元奖学金,不确定下一学期的申请是否会成功,结果一查,自己的学生帐户里多了一千美元!

心跳加速的我,跑到客厅,手舞足蹈,全家人都为我祝贺,公公说:“你那样认真努力,这是你应得的。”

很多美国人都对我说过这句话,但我至今都不敢奢望自己“应得”。可能,从小被欺负的我已经习惯了被忽略,被剥削。记得十几年前有一次口语考试,好几百人都在大教室里等待。突然听到那个老师在喊我的名字和号码,全场一阵骚动,我也非常惊讶:太不正常了,我的号码在一百之后,才轮到二十几号,为什么要让我一个人提前考试?

按道理,我应该高兴,因为这象是走后门的特殊待遇,但我却很紧张,怕其中有诈。早就听说有官员走后门,把拿到高分的考生,和自己孩子“狸猫换太子”。比如我实际考了90分,但最后显示的结果,却很有可能我是58分,而得到了90分的那个人,则是动用了关系的官员富商子女。也就是我,我的高分被掌握考试大权的官员给偷走了。

忧心忡忡的我,和监考老师反复确认名字和相片,在无奈中提前结束了考试。分数出来后,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以我的实力,根本不用担心是否会及格,但我却总要担心自己的高分会被人偷走。偷分数,偷身份, 当官的什么都敢偷,实在是把我这个草民给偷怕了。谢天谢地,那一次,我的高分没有被偷走,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安排我一个人提前考试。但我对权威的不信任却依然存在。所以,我从来不敢去想自己 “应得”什么。我只知道,自己“应该”埋头苦干,即使最后辛苦的成果,被人家偷走。

到了美国后,教授总是说:“这是你应得的,否则那就不公平。”但这种“奖勤罚懒”的公正,却让教授对我不满。有个同学来自大陆,第一印象就不好,因为我听得懂他的满嘴“国骂”。他用普通话和我套近乎,我就用英语回答,一是表明我不想和他打交道,二是觉得这样对周围听不懂普通话的美国人不礼貌。有时拉丁裔同学突然改讲西班牙语,被晾在一边的我就不舒服:“为什么不让我听?是不是在讲我的坏话?”

但那个学生的脸皮太厚了,明知道我讨厌他,却总是一脸讨好的笑:“能不能让我看看你的作业?”

无法忍受和他近距离接触,我头都不抬把作业给他,不是因为我想帮他,而是想打发他,迅速从我眼前消失---早一秒也行。

有一天,总对我微笑的教授,突然板着脸,指着我的作业说:“怎么回事?为什么你的作业和他的作业一模一样?”

我一看名字,原来是那个讨厌的家伙,就实话实说:“他说想看看我的作业,我就给了他。”

“让他偶尔看一下,比较自己错在哪里,这是可以的,但你不能允许作业脱离你的视线那么久,从而给他抄袭的机会。这是剽窃,违反了校园诚实政策。我知道这些作业是你长期思考、独立完成的,抄袭的人不是你,但你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他没有思考,直接抄你的答案,却得到同样的分数,你觉得这样公平吗?”

我不知道教授是怎样处理那个学生的,谢天谢地,他只是给了我口头警告。我有多少刻苦,他是看在眼里的。 从小到大,有多少同学抄过我的作业,我记不清, 但还在小学的时候,临近考试,总有人给我买瓜子、或者糖果,满脸讨好地笑:“考试的时候,我想坐你旁边,到时候帮帮忙啊。”

几十年过去了,我在美国有了大发现:作业属于知识产权!我有责任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更何况这也是在维护社会公正。在某种意义上,我得到的圣诞大礼,不仅是这一千美元的奖学金,更是奖励优秀的美国式公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谢谢!很喜欢“梦海星”的名字,听起来有种遥远梦幻的浪漫!圣诞快乐!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問好狗的哲學!

喜歡妳的博文和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铡⒓兩啤R沧屛蚁肫甬斈曜x書的時光。。。謝謝分享!

祝福妳全家,節日快樂,萬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