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一定要比所有人强?

(2011-07-04 13:55:50) 下一个

想用《达人秀》来放松计算推理了几小时的大脑,但一位达人却让我继续思索。舞台上的他,豪情万丈:“我要证明中国人比所有人都强!”

更让我惊讶的是,这句话让全场观众鼓掌欢呼。

在很多人眼里,我天生好强。初中时,不知是谁给我起了个“常胜将军”的绰号,仿佛我有很强的杀伤力。到现在,我依然在为每门课拿“A”而拼搏,无法接受“B---尽管B表示中等偏上。

总是专注于证明“我能行”,我却很少有“证明自己比某些人强”的念头,基本上都是在跟自己较劲,如果看到自己比以前进步了,我就很开心。有些人觉得幸福,是因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而痛苦呢,也依然来源于比较,只不过颠倒了顺序,“比下有余”之后,总是对“比上不足”念念不忘。天外有天,人上有人,与人相争何时休?

当然,我欢迎竞争,因为这样才能显示公平,给社会带来前进的活力,但要看怎么个斗法。我曾有个同桌,在逆境中长大,成绩优秀,起初我常和她一起学习。有一次刚下课,我对日语老师说:“马上要考试了,可我还有几十个问题怎么办?”

他想了一下说:“那今天下午我三点钟来教室,专门回答你的问题。”

我张大了嘴巴,难以置信,因为他特别忙,据说时不时地要给省长翻译,可现在他却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帮我?!

日语老师刚一走出教室,我的同桌突然站起来,对着全班大声说:“大家注意了!今天下午三点,日语老师专门来给Lily开小灶,你们都要抓住这个机会啊!”

下午日语老师刚一到教室,她就立刻冲到黑板前:“老师,这些都是我的问题。”

我这才注意到她把自己的问题提前写在了黑板上,而我的问题都在本子里。日语老师惊讶地看了看我,只好先回答她的问题。大约四十分钟后,她心满意足地回到座位上,“我没有问题啦。”

手机响了,日语老师对我道歉:“我得去酒店翻译了。”

我能说什么呢?日语老师好心给了我机会,自己却没抓住, 只好耸耸肩,苦笑一下:“希望我不会的那些问题,在明天的考试中都不要露面。”

我不惊讶,同桌听说日语老师愿意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帮我,非常嫉妒,才在全班面前大叫老师给我特殊优待,并抢走了本属于我的机会。但她不知道,老师对我的“偏心”,不仅仅是因为我成绩好。这是另外一个老师告诉我的,有一天早上五点多,跑步的日语老师看见我在路灯下背日语单词,那么大的操场,只有我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北方的寒冬中一边跺脚,一边学习。他当时特别感动,本来学生需要老师来鼓励,可我的苦读精神却反过来鼓舞了老师。

从那以后,我开始疏远同桌,但她却常来找我诉苦。当她说要结婚了,我吓得脱口而出:“婚姻并非儿戏,那样的男人你也敢嫁?”

之所以不喜欢她那个高干子弟男友,是因为有一次吵架后,他居然对当时肚子很痛的她罚站!11年前的我,已经有了基本清醒的婚姻观:要嫁就嫁一个会心疼你的男人。 没有了这个大前提,外表再风光,管你贵为什么太太,恐怕也要在半夜里独自伤心落泪。

同桌那么要强,在那一刻却无奈地叹息:“我这男友就像一本用破的字典,我买不起新的,也没有耐心去攒钱。”

这句话完全透露出她实用主义的观点,而我在爱情上,却是宁缺毋滥。我的固执,招来很多人的非议, 却在寂寞多年之后,给了我一个无私的好丈夫。她的实际和心机,抢走了一些本属于我的机会,但并没有大幅度提高她的生活质量---尽管她成了“官二代”太太。她经常在和我比,我却在毕业之后, 不想和她有任何往来。对我的嫉妒,总在折磨着她,而我只想远离她。她现在过得怎样,我不知道,也懒得打听,只专心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对我的嫉妒,到底给她带来了哪些好处?我想不起来,只知道嫉妒让她永远失去了我的友谊。我一直想不通人为什么要嫉妒? 遇到高手,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多好的学习机会!

有一次物理教授让我们小组讨论,我没有找伙伴,而是抓紧时间思索自己的方案。没有自己的思考,我拿什么和人讨论? 做完第一道题后,我一抬头,突然发现自己被包围了。三个男生一边看我的答案,一边往自己本子上抄。一个问我为什么那样做,我说:“我也不知道,反正这是我唯一能想出来的方案。”

我撒了谎,不想和他讨论,因为我清楚他的水平,没有做作业,只想抄我的答案,跟他肯定讨论不出什么,只会浪费时间。 要在规定时间里, 完成所有题目,我只能果断拒绝他的干扰。

庆幸的是,第一节化学课,我就注意到前面那个积极发言的男生,主动跑到他面前,问他是否愿意做我的实验伙伴。目前为止,我所有的实验报告都是满分,证明了我选他做伙伴的好眼光。他聪明能干,拯救了笨手笨脚的我。很多时候都是他在干活,我在旁边记录、分析数据。他曾作过技工,动手能力比我高很多倍,我们俩经常是第一个完成任务。所以,优秀的人,会让你的生活容易很多,碰到了,是自己的运气,千万要珍惜,别打歪主意。

所以,我决不同意那位达人,非要证明自己比被人强,我更不想证明中国人比所有人都强。

            首先,这不可能。在某些方面,中国人有自己的优势,但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中国人都比所有人强。比如,美国常春藤盟校毕业班学生中亚裔占15%20% 。如果说常春藤盟校是美国社会领导人的孵化器,那么按常理推断 ,亚裔应该在公司领导层中占据相应的比例。 然而, 根据最近一项调查 ,占美国总人口5%的亚裔,在企业管理层中仅占0.3% ,在董事会中不足1% ,在大学校长中占约 2%。所以有人说,优秀的亚裔是“考场上的霸主,职场上的纸老虎”。

           中国人的毛病,或者说中国教育的毛病,在“虎妈”蔡美儿身上就得到集中体现。她的父亲是美国名校教授,她也是。女儿又被常青藤名校录取,可以说,她成功地打破了中国“富不过三代”的怪圈。但这些耀眼的成功让她幸福吗?转行搞学术之前,她曾是律师。她写道:“在律 师事务所的整整3年,我觉得自己都像在演戏。”这个毛病的根源甚至早在她的学生时代就存在。“我并不像其他人一样真正关心罪犯的权利,当教授点到我的名字,我就会僵住。提 问和怀疑并非我的天性;我只是想把教授说的一切写下来,记住。”

          成了耶鲁法学院教授,这个女强人却说,“我依然觉得失落,找不到激情。”怪不得,在规定的值班时间里,她先对学生撒谎要开会,再跑到女儿学校,对女儿的老师撒谎,以在体育课上(她觉得体育课是浪费时间),把女儿从学校接出来,送去练琴。回到办公室,学生都在排队等候,但她很快就坐不住了,再以“开会”的名义,扔下自己应该尽责的学生不管,把练完琴的女儿送回学校。 

          如果她是我的教授,我肯定去系主任那投诉,耶鲁那么贵的学费,我的教授却无法履行基本的值班,光想着自己女儿的音乐教育,这样自私的老师缺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其次,没有必要。为什么非要证明中国人比所有人强?有人说,这样就会被人家尊敬。未必,这还要看强者对弱者的态度,如果恃强凌弱,弱者还会尊敬强者吗?一个追求公正、有道德感的强者,才能让弱者发自内心的佩服。

          很多时候,忘记证明中国人比所有人强,反而会让人家觉得你强。每当教授说在我的优秀中看到中国的强大,我就赶紧摇头:“中国那么多人,我可没本事代表中国。”“虎妈”蔡美儿说教授点到她的名字后,她就会僵住。我却相反,还没点名,我一连串的问题就让教授有些招架不住了。我班里有5个女生,却只能听到我一个女生在问答。有些同学一学期在课堂上不说一句话。有一个教授竟然把拍板决定的机会给了我:“我打算用这个公式,Lily你看这样行吗?”

          教授在意我的看法,因为他清楚,很多学生只想早点下课,满足于通过考试。全班可能只有我,是真的在求知,在追求真理。我决不象“虎妈”那样满足于背诵老师的笔记。我享受知识给予的充实和思考带来的乐趣,每一节课,对我都是一次探索的新旅程。这才是让教授敬佩我的地方。

          最后,即使真的证明了中国人比所有人强,又能怎样?那位中国达人到了美国,如果依然还抱着这个“民族使命”,恐怕会活得很累,弄不好会因为“种族歧视”而被起诉。把自己凌驾于他人之上,只会频添烦恼,甚至引发矛盾冲突。所以,不仅要有全球化思维的广阔胸襟,还要把目光投到地球之外。浩瀚的宇宙里,飘浮着数不清的小行星,即使有一颗,以适当的速度撞上地球,不要说中国人,整个全人类的精英,也会象曾经主宰地球的恐龙一样,在瞬间被毁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