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人就是两个王国

(2011-05-28 22:56:02) 下一个

散步的时候,从白栅栏里伸出脑袋的一朵黄玫瑰让我停下脚步。沁人心脾的花香让我神清气爽,突然有了新的目标:从今天起,我要从人群中后退,闭关修炼,尽量只做两件事:埋头钻研科学,抬头欣赏自然。

想再一次远离人群,是因为朋友嘴里的中国,让我回忆起国内攀比的压力。有些人的势利,已经到了荒唐的地步,从头到脚打量一番,看对方穿的什么牌子,有时甚至连人都不看,光看对方开什么车。这点让我怎么都想不通:对方的穷富,跟你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去讨好富人?那钱是人家的,为什么你要那么在乎?

朋友的烦恼再一次让我坚定自己在社交中的几条原则。我交友的第一个标准是心地善良。即使没有接受过任何教育,我都愿意和善良的人来往,最起码不用担心自己的安全。其次是头脑清醒。聪明的人不少,但不一定都很理智,有些还聪明反被聪明误。头脑清醒的朋友,不会给我增添烦恼,在我乱了手脚的时候,还会让我困惑的头脑也变得清醒。最后是意志坚强。这类人往往很有追求,比较深刻,在岁月的磨练中,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我交朋友,都是看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不关心对方的出身和财产,人家的钱,与我何干?

如果不属于这几类,社交就沦为一种负担,甚至陷入危机。曾经认识一对情侣,刚开始我们三人玩得挺好,后来发现两人虽然都很能干,但心机太重,象我这种头脑简单的,根本不是对手,于是当机立断, 删除了那对情侣的号码。心地坏的人,本事越大,杀伤力也就越大,自然要在我的黑名单上名列第一。

中国人际关系的复杂,跟界限不清有很大关系,尤其是亲情,经常打着“关心”的旗号,大举侵犯别人的人权。而美国的人际关系,就有着明确的规则---尤其是在保护隐私方面。很少有美国人像中国的大妈那样瞎操心:“这么大了还不结婚?”

言论自由不仅受美国宪法保护,也是人际交往的守则。当我和Jeff谁都无法说服对方时,我们就放弃讨论,到此为止。为什么非得要和对方意见统一?即使我们是夫妻,也不能期待对方全盘接受自己的观点。再亲密的伴侣,也是两个彼此独立的个体,甚至是两个需要互相尊重的王国,适当的时候,就要停下脚步,以免入侵对方的疆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