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官的也憋屈

(2011-02-09 18:46:13) 下一个

刚开学一周,学校就因为大学关闭了4天。又要下雪了,学校通过电邮、短信等方式通知停课。其实一句话就行:因雪停课一天。但校长却又发来挺长的一封信:“亲爱的同学们,我希望自己不要写这封因为天气关闭学校的信,但我却不得不写。我完全理解大家因为学校关闭而产生的压力和沮丧,但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

校长在信中介绍了清理校园的具体计划,谈到调整教学大纲,并希望不再出现极端天气,以让学校正常开放到期末。停课是给我们带来压力,老师明显得加快进度,自己要花更多的时间消化,但校长这封信将我很少的一丝抱怨一扫而光。这是一封例行公事的信,却没有听到枯燥(有时甚至让人反胃)的官腔,从未和校长打过交道的我,就因为这一封流露出个人真实感受的信对校长产生了好感。

 这很难得,因为我在中国形成了“一见官就讨厌”的条件反射。当官在我眼里,反而成了劣势。那些近距离接触过的官员, 没几个具有个人魅力。我不仅感觉不到官员是人精,有时反而感觉是人渣。善良的、正直的都当不了官,当上了官的,多是些随时出卖良心的马屁虫。我从来不羡慕官太太,也不想和官员交朋友,因为官员为了利益,会把一切都放在天平上当砝码---包括友情、爱情,甚至亲情,怪不得连皇上的儿子都曾经仰天长叹:“自古无情帝王家!”

这种对官员的近距离观察,让我终于明白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  为什么小人竟然能屡屡成功---因为小人没有礼仪廉耻的顾虑,为了目的通常不择手段。更要命的是,小人特别有拼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说要整你,就一定要把你整死才松手。

很少有中国的公务员主动给我打招呼,更不要说朝我笑,所以我第一次和美国官员打交道时,非常惊讶。签证官的微笑让我放松地蹦出了一句大实话:“说真的,我很饿。”

他的回答更是出乎意料:“那我就麻利点,早点结束面试,你就能出去吃东西了。”

在很多人眼里很难通过的未婚妻签证,我只花了一分钟。

听说在美国政府里,态度最差的是移民官,可能因为不象其他官员,移民官很少面对本国的纳税人,多是想要呆在美国的外国人。但我知道移民官也把凶当作一种调查策略,以让假婚姻漏出马脚。美国刑事犯罪是“假定无罪直至证明有罪”,但在婚姻移民上,却是“假定有罪直至证明无罪”。对我这种胆小的人,移民官的凶肯定起作用,我很快就招了:“是的,我承认自己和美国公民结婚,是为了骗绿卡。”

当然,这不是事实,所以即使那个移民官一脸严肃,我也没有丝毫紧张,轻松回答他的问题。后来,在和社会安全局等公务员打交道时,都感受到友好,这逐渐消融了我在中国对官员的讨厌与偏见,甚至慢慢喜欢上一些官员,尤其是接受Jon Stewart采访的官员,因为这些官员敢在镜头前说自己想说的话。Jon Stewart的喜剧我不愿意错过一期,对上他节目的人,自然也就爱屋及乌。他是美国著名的政治讽刺家,再大的官,他都敢讽刺甚至恶搞。他在美国巨大的影响力,从其节目嘉宾就能看出:前总统卡特及其夫人、克林顿以及现总统奥巴马。美国国防部一个高层在接受Jon Stewart采访时,明确表示:“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让我敢在镜头前说我反对伊拉克战争。”

我对约旦很无知,觉得这个神秘的穆斯林国家,也是受神权或独裁者统治。 但出现在Jon Stewart节目中的约旦国王,却让我大吃一惊,他的英语很流利, 讲话风格我也很喜欢。就十来分钟的采访,让我对约旦国王以及约旦整个国家都有了好感。

美国人靠“中国制造”过日子,但中国在很多美国人眼里,依然神秘,保险公司一个人听说JEFF娶了个中国女人,立刻惊讶地问:“你去中国的时候,害怕吗?”

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国家形象的重要,但烧了那么多钱做的国家形象片,却遭到了美国人的冷落甚至嘲笑:谁看?

国家形象片里的面孔,中国人当然很亲切,但除了姚明,有多少美国人能认出冯小刚?换个角度,如果美国也做一个国家形象片,在中国放映,有多少中国人能认出某个州的参议员?

其实,美国媒体早就给中国出了个好主意:根本不用花那么多钱去做国家形象片,接受采访不就行了?如果中国害怕美国媒体歪曲中国形象,那中国领导人就坐在镜头前,把自己的观点说个够。媒体巴不得更长的采访时间呢。

但让美国媒体想不通的是,至今接受过美国媒体采访的中国高层,只有一个:温家宝。

为什么中国领导人不愿意自己在国际媒体中露脸,用最直接的访谈来表达自己,宣传中国?因为中国领导人怕外国记者尖锐的提问。这就让外国媒体对中国的形象更加不满:13亿中国人,居然没几个能回答问题?作为公众人物,连回答问题的勇气和自信都没有,何谈个人魅力?又如何人家了解你,喜欢你?

就这样,美国慢慢了解到中国让人难以接受的国情:即使权力大到象国家主席,也没有“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自由。怪不得,中国人不敢象美国人那样率性而为,畅所欲言,上到官员,下到百姓,大家都活得这么憋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