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逃不掉真实的自己

(2011-02-06 11:05:29) 下一个

每天早上我一醒来,就回忆自己做的梦,因为梦会帮助我分析真实的自己。白天的忙碌和现实的压力都使我们控制自己的意识,等到睡着了,那些被压抑的潜意识就在梦里恢复了原形。

梦是虚的,因为梦里即使走了很多路,飞越千山万水,醒来后却发现自己依然躺在床上。但同时梦又是如此的真实,美梦让人陶醉,噩梦让人难以摆脱。对自己的梦关注久了,我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如果我梦见自己在飞,说明最近有了压力----(尽管自己还未意识到压力源)。梦对我还有预测功能,梦见飞的第二天,我通常会产生新的目标。但这些预测不一定能让我有效地规避风险。曾经梦见丢了西行车,第二天就特意把自行车停在离保安最近的地方,没想到梦还是应验了,我丢了自己在中国的最后一辆自行车。

刚来美国的时候,整天呆在家里,不怎么跟外界打交道,梦里都是中国,当然讲中文。上学后,接触人多了,梦里就出现很多白人(可能因为我碰到的黑人不多),狂讲英语,有时汉语、英语、日语三种语言轮番讲---睡着的我比醒着的我还忙。而昨晚的梦,奇妙地连接起我的过去和现在。

虽然是梦,但却是童年真实的再现。又一次被挨打的我,伤心、愤怒地盯着我妈,产生了离家出走的念头。但我又能跑到哪里去呢?

小时候,我的确离家出走过一次。我对着我妈大喊一声:“你对我这么狠,怎么可能是我亲妈?我要去找我亲妈!”

我一边哭,一边跑,跑过好几个村子,但饥饿和疲惫还是让我回到了我千百次想逃离的家。这种无奈再一次出现在我的梦中。忍无可忍让我想撒腿就逃,但无处可去的绝望只能让我站在那里抽泣。

突然,我眼睛一亮:对了,我好像已经结婚了呀!我不是没地方去,我在美国有个家,我可以跑到美国去!

短短几分钟的梦,却跨越了我几十年的人生,折射出我对家的真实感受。再一次,神奇的梦诉我一个道理:要真实,不要撒谎,因为即使你骗了天下人,你依然要面对真实的自己---尤其是在梦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