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珍珠港是广岛的前因

(2011-02-04 18:17:49) 下一个

这几天大雪停课,我就在家看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和微积分公开课。累了,就想看些汉语视频放松一下,搜索到了春晚小品,虽然不用脑子分析,却觉得没劲,两手不知道该敲什么关键词。

突然想起了台湾的陈文茜,听说很厉害的一个女人,随便点开她的一个视频。正巧是她在采访李敖。李敖正在骂美国,有些骂我赞同,因为我现在连美国新闻都不怎么感兴趣了,但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批评美国给日本投原子弹。

浙江有些村庄对日本有着国恨家仇,日本没有打到我老家。虽然知道自己有可能被班里的日本同学攻击,我还是在地理课上对着全班说:“我知道美国是为了避免登陆后美军惨重的伤亡投的原子弹,但作为中国人,我当然高兴美国去揍日本,因为日本已经把中国至少揍了8年(如果1937年以前日本对中国的蹂躏可以当作小数点忽略不计)。第一颗原子弹投下后,日本军方依然强硬,如果当时美国不给日本致命一击,中国还要被日本揍多少年?或者说,现在的中国是否还存在?”

元旦去看婆婆时,碰到附近一对夫妇来做客。中国婆婆如果要夸儿媳,通常说儿媳很孝顺,但我婆婆健康独立,不需要我孝顺,总夸她的中国儿媳有多聪明,那两个人就很想认识我。在温暖的壁炉旁,我们六个人聊得很愉快。妻子MARY跟我一样曾经是老师, 丈夫JACK已经从海军退役,曾经在日本驻扎了八年。有个美国兵丢了信用卡,捡到卡的那个日本人花了一天时间寻找失主,所以他说自己一开始很喜欢日本人的文明素质,强烈反对自己的政府对日本使用核武器。但后来看了南京大屠杀后,他困惑文明的日本人为何能如此残忍,心想如果早知道日本人那么毒,当年美国应该多丢几颗原子弹才能惩恶扬善。

因为原子弹,日本有一万个理由去恨美国(所以我一直想不通美日居然结成了盟友)。但在恨别人之前,一定要先反省自己。JACK说他们一群美国海军去广岛参观时,负责解说的日本女孩张口闭口都是“这就是美国干的好事”,满脸都写着对美国的仇恨。她随口指着一个美国海军问:“你是哪里人?”

“珍珠港。”

日本女孩的脸色立刻变得尴尬起来。JACK说这个答案是真的,十几个海军,那个日本解说员偏偏就“选中”了从珍珠港调到日本的海军。她是不应该忘记广岛原子弹,但也得记着前因是自己的祖国偷袭了人家美国的珍珠港,更不能对南京大屠杀进行“选择性失忆”。

对于政治和历史的兴趣越来越淡,因为我发现这个世界之所以乱糟糟的,就是因为很多人都在忙着攻击仇恨别人,没时间或者不愿意反省自己的过错,就像那个日本解说员,忘记偷袭珍珠港是前因,广岛原子弹才是后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