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脸和美国梦

(2011-02-22 19:47:50) 下一个
为了配合胡锦涛访美所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多是大腕,因为那些精英代表了“中国脸”,但我最近看的这组名叫“中国脸”的纪录片,却是愁眉苦脸,让人悲伤、窒息。

         最让我难过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农民,为了还债,背井离乡,到上海附近的一个回收电子垃圾工厂打工。住在贫民区的他根本没有洗澡条件,只能去附近一个池塘。池塘已经被电子垃圾严重污染,他因此得了皮肤病,更可怕的是,每天接触电子垃圾,已经让他的肺部受到污染,医生说他不能再打这份工了, 但这却是他唯一能得到的工作。

                更让人气愤的,是警察居然光临这个苍蝇乱飞的贫民区,赶走了另一个没有办暂住证的农民。那个可怜的外地农民,终于得到了一个可能会要了他命的工作,却因为办不起暂住证,连送命的机会都没有。好一个盛世太平的“和谐社会”!

                而最让我感慨的,是另一张“中国脸”。那个腼腆的宁夏小女孩,交不起几十块钱的学费,沮丧地低头抠自己的布鞋。尴尬的父亲许诺收完麦子后交学费,学校总算同意让女孩先上课。领到新课本后,沉默的她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因为有英文解说,我把这部纪录片发给了婆婆,不仅因为她可以从中看到我老家的生活,也因为那个小女孩就象二十年前的我。婆婆在回信中说,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中国西北农村的生活,感觉新鲜的同时,也很压抑,因为就为了几美元的学费,女孩的父亲都要到学校请求赊账。所以她很高兴我此刻生活在美国,而不是在麦田里劳作。

                婆婆的回信让我在大笑后,低头陷入了沉思。

曾经有亲戚对我说:“城里人瞧不起农村人,那洋人肯定就更瞧不起农村人了,尤其是骄傲的美国人,我担心你嫁到美国后,会被婆家欺负。”万万没有想到,婆婆不仅没有因为农村出身而看低我,反而更加尊敬我, 佩服我有摆脱贫困的勇气和能力---尽管我现在需要她儿子交学费。

而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听到水果对我很多年都是奢侈品后,眼神里不仅没有丝毫不屑,反而立刻放出光芒:“怪不得你每门课都能拿A,因为你很坚强!你很棒!”

有两个博士学位的写作教授对我说:“你是我第一个深交的中国人,你的才华和勤奋让我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越来越强大。”

我赶紧摇头:“我可没本事代表中国,最多只能代表我自己。”

不论是对婆婆,还是对学校里的教授,我从来不掩饰过去的贫寒。美国这种看重个人品质的价值观,让我突然想起中国农民被歧视的荒谬:如果你因为我的缺点,比如说虚伪、懒惰等,而讨厌鄙视我,我接受;但你根本不看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只因为我爸妈是农民就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不仅对我不公平,也说明你是多么地可笑----我没办法选择爸妈,相信你也没办法决定投胎何处,那你为什么要用我无法决定自己出身的现实来惩罚我?

 很多奖学金申请作文一般都要回答这两个问题:“你曾经遇到过哪些障碍和困难?你是如何克服并取得成就的?”由此可以看出,奖学金委员会特别青睐那些在贫困中奋斗的学生。所有这些,让我感受到“美国梦”的定义:不论一个人出身有多么卑微,只要坚持奋斗,取得成就,就是受人尊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