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天文学与婚姻

(2011-01-28 19:59:16) 下一个

同桌Linda 刚坐下,我就看出她脸色不对:“你怎么啦?”

她的眼睛立刻湿了:“我终于崩溃了!”

我吓了一跳:“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

她给我递来一张纸条:“我想离婚。”

这么隐私的话题,当然不好在其他同学面前说,我俩就走到外面,她边掉泪边说:“我从来没想过要小孩,但却接受了我丈夫与前妻的两个孩子。 我的继子每天都在撒谎,就喜欢玩暴力电脑游戏。我惩罚他、奖励他、甚至贿赂他,通通都不管用。今天一大早他又开始闹,我丈夫为了安抚他,只好打电话请假,他老板却威胁说如果不去上班,就要炒掉他。哦,上帝,我真要被气疯了!”

我目前对养孩子没时间、没兴趣、没信心,也就没办法给她出主意,只能建议她让继子的老师安排心理咨询,同时,她也可以找我们学校给她进行心理咨询,反正每个学校都有心理辅导。最后,我说:“如果有时间,你可以看一些天文学视频。”

“天文学跟我的婚姻有什么关系?”她奇怪地看着我。

“天文学看久了,你有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不再被现实束缚。有些现实,是一时半会改变不了的,所以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换个角度看问题。如果知道了地球几十亿的历史,就会觉得人类灭绝没什么大不了。既然人类无法管好这个地球,让外星人接管有什么不可以?人类只不过是生命进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某种程度上讲,人就是一种细菌或病毒。有些人觉得自己总受伤害,那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太值钱了。把自己看轻点,摔下去也就不怎么感觉到痛。”

当然,我知道如果Linda如果对天文学丝毫不感兴趣,我的建议也帮不到她。我只知道,天文学对我的婚姻帮助很大。首先,这是我和JEFF共同的爱好,每个周末我们都一起看天文学,一起对着视频“哇!那么多星星!宇宙怎么可以那么大!”

宇宙之大,无奇不有,我渐渐地接受更多看上去很奇怪的事情。比如说同性恋,谁规定同性不能相吸?外星球的生命也许进化得比我们低或者高,但就因为地球上的人和动物大都有两只眼睛和一个嘴,电影里出现的外星人也是如此,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习惯了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

心胸更广阔,也就越懒得计较。有时Jeff加班累了,对我的语气流露出一丝不耐烦,我只是耸耸肩装傻,忙我自己的事情,反正我知道15分钟之内,他肯定会因为自己的语气而向我道歉。

当然,从来不吵架也因为他的温和。有一天早上,我迷迷糊糊听到他在客厅说:“哦,不!亲爱的,这不是真的!”他声音不高,但他的语气让我一下子爬起来:“出什么事了?”

原来是车库的遥控器没电了,他又想不起把备用电池放在什么地方,凌晨五点根本没办法买到电池。他急得团团转,只能给基地打电话请假。即使在自责,他也没对我提高嗓门。有些人在外面受了气,回到家对着家人出气,JEFF从来不这样,他知道那不是我的问题,对我不公平。他有个很小儿科的办法:靠在沙发上,噘起嘴,可怜巴巴地看着我,用儿童的语气撒娇:“Jeff今天不高兴。”

我却高兴地哈哈大笑,因为他那个样子太可爱了。我没心没肺的笑进一步把他逗笑了,烦恼就这样没了。

有一次他担心将来从政府那里拿不到自己应得的养老金,我说:“你知道太空中漂浮着很多陨石吧?我们物理课堂上计算过,房子大的一颗陨石,撞击地球的能量相当于6个广岛原子弹爆炸。说不定明天一个象城市一样大的陨石会被地球引力吸过来呢。”

刚刚还在发愁的他,突然眉飞色舞,振臂高呼:“Yea!明天地球上的人都要完蛋啦!”

我很配合地鼓掌,两个人一起笑得前仰后合。

这就是天文学的魅力,给了我广阔的视野,也给了我冷静和超然,让我的婚姻更宁静、简单、轻松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