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从300美元看中美差别

(2010-12-03 20:27:11) 下一个
 这份物理实验报告写了四个多小时,疲惫的我开始头痛,不论我怎么样分析计算,实验结果都和理论有很大的出入。

        手机在震动,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祝贺你!委员会通过了你职工协会奖学金的提名,下星期你会收到300美元的支票。”

       很多州都在狂砍教育经费,学校在经济危机中还能发放奖学金,真的难得。钱并不多,但这是我在美国挣到的第一笔钱,当然很开心。我没有工作,但奖学金的确是用辛苦“挣”来的。经常作业写到手腕痛,思考分析到头痛地想哭,才换来了第一学期的GPA满分(这是赢得奖学金和好工作的首要标准)。

       正是这种辛苦的付出,才让我感受到被肯定的欣慰。我不知道有这笔奖学金的存在,当物理教授递给我提名表格时,我就很惊喜了,因为这表明我是他眼里最棒的学生。现在委员会通过了我的提名,给了我第二个惊喜。

       回想起曾经因为穷得没钱给班主任送礼,不仅被他当众挖苦,还被他以各种方式刁难。我坐在实验楼走廊的地板上学习,都被他赶了出去:“你不能在这看书!”

       虽然我的成绩全校出名,但他连入党的申请机会都不给我,直接给了班里的“官二代”。十三年后,我才意识到他的惩罚反而成全了我:如果我是共产党员,美国政府有足够充分的理由拒绝我的未婚妻签证。

       曾经有人对我的脾气摇头叹息:“你这样老实,一点都不想作假,在这社会上根本无法生存。”是的,我吃过亏,但我依然为自己没有贿赂过达官贵人而自豪。幸运的是,我的坚持给了我一个诚实的美国老公,让我每天都能坦然地注视镜子里的自己。

           在美国半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我没有任何应酬,不需要巴结任何人,可以轻松地说“不”,百分之百地投入到学业。物理教授给了我这次奖学金的机会,而我又是怎样谢他的呢?除了一句谢谢,就是用很多个物理问题去烦他。

          其实这些教授的工资并不高,但大都能认真工作,而且还很开心。见面都是微笑,主动问好,并不是想象中大萧条带来的忧郁。在有些中国人眼里,美国人似乎很傻很天真,根本比不过中国人的精明算计。但到了美国就知道,不守规矩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散步的时候,经常要留意标语,以免自己非法踏上私人领地。我公公特别惊讶中国居然需要专门的交警站在十字路口,以阻止人们闯红灯。

        这次的经济危机,让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明显减弱,世界自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但中国除了经济好,在法制、人权、民主、文化上却很难象美国那样被世界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所以就有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大陆人在“红旗飘飘、形式大好”的中国赚了钱,却专门跑到大萧条的美国生孩子,以把美国公民身份作为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这在中国富人中如此流行,以至于催生了一个产业,专业海外生子咨询机构业务繁忙,洛杉矶月子中心人满为患。

        我在中国因为没钱贿赂而被老师惩罚,到了美国,教授却主动把奖学金机会给了埋头苦学的我。一笔小小的奖学金,却让我看到了中美之间的巨大差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