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问题与安全感

(2010-09-02 18:16:28) 下一个
今天在地理课上,有个同学说夏威夷正在向日本移动,让我立刻想起有科学家发现月亮离地球越来越远。

       如果有一天我们再也见不到月亮,地球上的水会不会流向太空?因为月球的引力跟潮水有密切关系。失去了月亮的地球会怎样?

       估计地理老师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于是下课后,我跑到物理老师办公室。

        他立刻笑了:“别担心,失去了月亮的地球不会怎样,地球的水也不会流向太空,因为即使没有了月亮的引力,地球自身的引力也会把水‘截流’在地球的范围之内。”

       “真的?为什么你这么肯定?”

        他继续解释,但我听不懂,就说:“我的物理才刚入门,等这学期结束了,我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后,你再向我解答这个问题吧。”

        掏出课本和笔记,问了我刚学的内容。标记的所有问题都问完后,我长舒一口气:“障碍扫清了,现在我感觉安全、舒服多了!”

        “安全?”物理老师愣了一下。

        “是的,安全。如果这些问题继续困扰我,我将很难理解新的知识点,无法前进。在考试的时候,这些问题当然对我毫不留情,让我得不到A的好成绩。”我解释说:“所以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我就很着急。而把问题搞清楚,就对我非常重要,每一次的恍然大悟,都会让我感到由衷的快乐:这才是活着的乐趣!”

         学习新知识,思考并解决新问题,已经成了我生命意义的源泉。不论听到什么,我几乎是习惯性地脱口而出:“真的吗?为什么?”

        无意中进入了哈佛大学的网站,立刻被“公正课”的授课视频所吸引,便在周末和JEFF一起在网上学习这门哲学。 这门课在哈佛很受欢迎,学生人数看上去至少有五、六百人。更让我惊讶的是,不论镜头走到哪,都有亚裔的面孔。这位教授用的是苏格拉底教学法,当学生回答了他的问题后,他不会让学生坐下,而是问:“谁反对这个观点?谁想补充这个观点?”紧接着,他继续以不同角度来“考问”这个学生。

      可想而知,在那么多人面前站起来,勇敢地提问、回答、辩论,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亚裔学生人数不少,但站起来的却少得可怜,有一节课竟然看不到一个站起来的亚裔。

       哈佛的亚裔学生当然聪明,能进哈佛,肯定在“才”与“财”上都有傲人的资本。但为什么看不到亚裔站起来辩论的风采?

      亚裔文化普遍尊重权威,从小就知道要听爸妈的话,上学要听老师的话,上班要听老板的话,就这样渐渐丧失了质疑的能力和习惯。为什么亚裔文化不喜欢质疑?数一数亚洲的政权有几个是民主政权,就明白为什么了。

       独立思考给人力量,掌握权力的人,当然不喜欢更多有头脑、有力量的人来挑战自己的既有地位。伽利略当年在学校,就不怎么受老师的欢迎,不是因为他是个差生,而是他一个个带有挑战的问题, 让老师越来越感到不舒服。但正是伽利略这样的天才,将人类从愚昧推向新的文明高度。

        虚伪的面子,让我们都不原意被难倒,狭隘的私心,则让我们尽量淡化、躲避、掩盖问题,粉饰太平,以获取那脆弱而可怜的安全感。岂不知,提出、发现并最终解决问题,才会给我们真正的进步和安全感。就象一座有问题的桥,大家都知道这桥到一定时间可能会倒掉,但因为懒惰或者是侥幸,还是每天都走过这座必须经过的桥-------直到有一天,在一声巨响中,和塌陷的桥一起粉身碎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