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再恨日本

(2010-08-09 18:52:42) 下一个
   今天经过语言与文化中心的时候,那个日本女人碰巧站在门口。

     “现在放假,为什么你还是每天都来学校?”她笑着问。

     “我来数学实验室复习微积分。 每天学习微积分至少三小时,已经成了我的‘惯性’。”

        “我能请教你一个问题吗?”她接着问。

         我点点头:“当然可以啦, 希望我能给你满意的答案。”

          “中国是共产党执政,但资本主义却在中国如此繁荣,这不是很矛盾吗?”

           “我们把这个矛盾叫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哈哈一笑,“资本主义跟钱密切相关,而钱在哪里都是受欢迎的通行证----包括共产党执政的中国。西方都觉得中国是红色共产主义。我不信仰共产主义,我也不信很多宣誓‘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共产党员信仰共产主义。在中国入党,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就象在美国,绿卡能让我少交很多学费,而加入美国籍,则可以让我不害怕将来因为言论自由而被中国政府抓进监狱。” 

          “你进监狱?”她身体抖了一下,往后一退。

           我无奈地耸耸肩:“我没有任何政治野心,离中国越来越远,管不了也懒得再去管中国的事情。但我没有说假话的本事,看不惯,忍无可忍的我就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就这点小小的愿望,都经常被网络审查。如果我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大,弄不好我也会一下飞机就“被失踪”了。所以,我轻易也不敢回去。”

          “对了,我突然想起,有个中国男人,被困在日本机场长达一个月,就是因为 中国政府 在签证问题上为难他。真可怜,他回不了自己的祖国,见不到自己的亲人,整天在机场流浪。”

           我点点头:“是的,我在CNN上看到过那个新闻。 算了,不扯这些烦心事了,咋俩还是换个话题,谈谈日本吧。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访问日本的时候,很喜欢日本的庭园、和服以及茶道。他觉得日本的最大魅力就是:一方面高度现代化,另一方面却保留着很多传统文化。我好奇日本是怎样做到这点的?”

         “我们在建工厂高楼的时候,尽量保留很多古建筑。”她说。

         “可开发商为了利润,一心要摧毁古建筑怎么办?”

           “当地社区的人肯定要抗议, 历史学家、知识分子等相关专业人士也会抗议。”

           “抗议管用吗?反正在中国抗议是不管用的,弄不好还被公检法联手关进监狱。”

        她立刻点头:“管用。日本是民主国家,当然要按法律照章办事。二战后,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存在保证了民主的存在。”

       显然,她对美国是有好感的(可能这也是她移民美国的原因之一)。我想起了以前有个美国人,不了解为什么中国还是恨日本:“二战早就过去了, 为什么还要耿耿于怀?我们美国给日本扔了原子弹,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核武器对准日本,但日本一点也不恨美国。”

      也许,这能说明日本人崇尚强者的一面:如果你更强大,打赢了日本人,日本人会心服口服:“打的好!”但如果你输了,就会被日本人蔑视。在二战中,日本对战俘极其残忍,也跟日本文化中失败者只能切腹自杀以谢罪有关。

       从上小学起,我就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开始恨日本。学校经常放抗战的电影,要求我们写“勿忘国耻”的影评,我还亲自主持过“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座谈会”。这些教育的确很成功,把我培训到一想起日本,就忙着仇恨。去年在乔治亚州空军基地,每次听到对方说自己是日本人,我就条件反射地想说再见。有个韩国女人把我错当成日本人,还让我郁闷了一阵子:“我怎么可以成为日本人?”

       而现在,这个日本女人的友好与热情逐渐融化了我多年来“爱中国就要恨日本的”愚昧。我不再狭隘,坦诚地和她交流,心胸从此更加开阔。

        更重要的是,我第一次从这个日本人嘴里,发现了日本能成为亚洲唯一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二战后,美国对日本的全面接管,使日本过渡到法制健全的民主社会,从战后的废墟中迅速崛起。    

      我不知道, 有多少中国人,象我一样,光忙着恨日本,从来不去思考日本为什么强大,而我们为什么曾经挨打。从今天起,我不再恨日本,而要努力学习日本人的优点,以弥补我在恨日本上浪费的几十年光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