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扭头

(2010-08-19 19:46:35) 下一个
空调教室坐得我手脚冰凉,就跑到外面的树荫下学习。

      但这个树荫不够浓密,感觉到热的我就走向另一个树荫。一辆车在五六米远的地方停下来,走出来一个男生,和在石凳上坐着的女生聊天。

      经过的时候,无意中瞥见那个男生正在给女生展示一把枪!

      心咯噔了一下,但看到两个人都在谈笑风生,没有丝毫争吵、冲突的迹象,我就放松了下来,宪法修正案第二条规定公民有持枪的权利,枪在美国没什么大不了的。

    也就走了四十来步,我扭了一下头,立刻就呆住了!

      保安的巡逻车仿佛从天而降,另外两个保安也从东边赶了过来。我刚才明明没有看到任何保安啊!

       那个男生举起双手,趴在车上,让保安搜身。女生则迅速离去。

       本来想跑,万一双方发生冲突,我可是处在子弹射程之内。但我看到那个男生很配合,不停地道歉,就站在那里,好奇地看着。

       处理完毕后,那个男生驾车离去。几个保安还留在我刚才待过的树荫下讨论着什么。

       到底发生了什么?

       想去问保安,但又不敢,不仅因为保安腰上的手枪都是上了膛的,也因为中国人甚至亚洲人对执法人员“与生俱来”的恐惧。而且,我没有随身带绿卡的习惯,万一这些保安象亚利桑那州的警察一样,现在能根据新通过的法律查非法移民,我不是自找麻烦吗?(当然不是因为我是见不得阳光的非法移民,而是怕万一保安要我回家拿绿卡,我懒得大热的天跑来跑去。)

     但我太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于是我找出了一条勇敢上前的理由:刚才我看到了那把枪,算是“犯罪现场” 的目击者----或者,潜在的受害者。

     “我可以帮你吗?女士?”一个保安主动向我打了招呼。

      我诚恳地说:“不知道我的问题是否会冒犯诸位,我是新移民,很想就刚才的事情了解相关美国法律。第一,我看到了他手里的枪,紧张了一下。如果那两个人当时在争吵,我会被吓死的。万一那子弹打中了路过的我怎么办?”

     “刚才你看到枪的时候,其实应该立刻告知我们。因为在校园里合法携带武器的,只能是学校的保安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执法人员,那个小伙子一没有穿相关制服,而没有警徽。即使他手里拿的不是枪,是刀或者其他什么让你觉得不安的,你都可以立即报告给我们,不要怕我们说你大惊小怪。为了校园的安全,即使虚惊一场也是值得的。”

     “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应该拨打911?”

        他指着六七米远的一个竿子说,“按住上面那个按钮,直接跟我们通话。”

       “噢,原来那个是用来报警的!我每天都经过,但从来不去注意那个杆子的具体用途。对了,刚才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个男生是警校的学生,可以把枪带到他的学校,但不能带到其他学校。”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让我最困惑的地方。一分钟前,我没有注意到任何保安,可转眼之间,你们就象魔术一样出现了!你们是怎么做到神速的?”

        “我正在巡逻,老远看到了他手里的枪,就立刻把车开了过来,同时呼叫两个同事过来支援。”

      哦,我想起来有一次在停车场等JEFF来接我时,保安的巡逻车停在了我面前。我立刻紧张了一下:难道他怀疑我是非法移民?

    那个保安根本就没理我,下了车,围绕着一辆车转了一圈,我这才注意到那辆车的窗户没有关,保安觉得可疑,就过来瞧瞧。由此可见,这个保安很尽责,巡逻起来丝毫也不马虎。除了工作认真,态度好,保安提供的服务也很好,晚上有课的学生,可以要求保安护送到自己的停车位。

   假设今天那个男生突然发飚,以保安几十秒奔到现场的反应速度,我得救的希望应该很大。

    来美国之前,我以为在枪支泛滥的美国,人人随时都有被打死的危险,好像美国人民生活在战区。生活了一年多,今天是第一次和枪“擦肩而过”。但正因为保安的迅速反应和耐心回答,让我感觉挺安全。

    在保安那里行使完自己的“知情权”, 我走到树荫下,继续学习。再一扭头,保安都已经离开了,刚才的“出事地点”空无一人,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一扭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一扭头,似乎什么又都没有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心树 回复 悄悄话 嗯,学习了。谢谢细节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